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日本人在给我们上书法教育课

  2007年年末,日本新任首相福田康夫来中国访问。对福田的此次中国之行,笔者印象最深的是他三次用毛笔写汉字。福田不是所谓的中国通,但相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他的毛笔字写得确实是不错的。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日本,像福田这样会写毛笔字的人并不在少数。
大约一个月前,央视10套播出了一个有关日本教育的访谈节目,一位嘉宾说,日本的中小学普遍开设书法课,不少日本人在正规、庄重的场合下,以用毛笔签字为有修养的表现。然而,在书法的故乡——中国,在最近几十年里,除了作为极少数孩子的特长教育和极少数学校的特色教育外,书法教育在中小学几近绝迹。面对这样的尴尬事实,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作为一名语文教育工作者,笔者感到很羞愧。

  在历史上,我国的传统教育(包括科举教育)是十分重视学生的书法训练的。从文房四宝到棋琴书画,书法一直是中国古代读书人必备的素质之一。笔者是在“文革”时期读小学、初中的,那时学校每周还开设两节写字课,另外作文也要用毛笔抄写,只是当时的教育忌谈质量,书法教育自然也不例外,因此,我们这代人的“书法”在整体上已大不如上代人。

  上世纪80年代初,当笔者走上教育工作岗位时,不少学校已没有了写字课。后来应试教育越搞越厉害,越搞越极端,所有的技能学科、美育学科统统要给高考、中考、初考让路,这些学科的教学能减的减,能砍的砍,本就附属于语文学科的“写字(书法)”很快便有书没课,淡出了中小学教育。现如今,许多学生(包括一些年轻的教师)不会用毛笔写字倒也罢了,用硬笔写汉字也写得一塌糊涂,简直就是惨不忍睹,对于他们来说,写汉字就等于糟蹋汉字。

  当然,人们有足够的理由,毛笔弃而不用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用毛笔书写不适应现代生活的快节奏、电脑打字的快捷方便等。如果仅从功利、实用的角度看,中小学确实是没有必要开设写字课教学生写毛笔字。然而,如果从人的精神需求而不是单纯的书写工具的角度来看,电脑永远取代不了毛笔,甚至电脑越普及我们越不能丢弃毛笔。生活节奏快,人便容易心浮气躁,具有养气养性的修身功能和陶冶情操的美学价值的书法,无疑是调节心理、抚慰心灵的一剂良药。

  写到此,忽然想起曾让很多中国人很没面子也很愤愤然的一个传闻:韩国将向联合国申报端午节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会听到日本将向联合国申报书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闻吗?这还真不好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