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五旬男子酒后与人打赌 零下七度下河游泳溺亡

    酒后打赌 男子冰河游泳死亡 酒友是否担责说法不一

  一名54岁的男子,与人斗酒,酒桌上与人打赌,自称能在结了冰的50米宽河面上游个来回,赌注是25元。结果,该男子脱衣跳入冰河后,坚持不住,丢了性命。

对于同行酒友是否该担责,不同的法律人士说法不一。今报记者 王亚南

  事件男子脱衣冰河游泳遇险

  秦女士家住新乡市解放路解放桥附近。1月13日中午12时20分许,她出门办事途经解放桥时,无意中看到桥下发生了奇怪的一幕。“当时河岸上站着三四个男子,其中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脱厚厚的棉衣。虽然旁边几个人在劝阻脱衣男子,但男子还是很快脱得只剩下一条秋裤,然后"扑通"一声,一个猛子扎进了结冰的卫河河水里。”秦女士说,新乡刚下过雪,当天的天气特别冷,天气预报说最低气温为-7℃。秦女士当时害怕男子会出事,赶紧拨打电话报了警。

  秦女士说,她打完电话,看到跳水的男子似乎水性不错,在河里游得挺快,还认为自己当时是多事。随后,她便急着办事离开了。可当她办完事拐回来时发现,岸边和桥上挤满了群众。

  秦女士说:“110民警和120救护人员以及119消防战士都到了,我挤进去一看,河面上,刚才那个游泳的男子一动不动地漂着。我这才意识到,出人命了。”

  结果消防员1小时捞出殒命男子

  “我们接警赶到现场时,看到这名男子正脸朝下"漂"在河面中央,后脑勺和赤裸的背部暴露在河面上。”新乡市红旗区消防大队指挥员梁宇昨日讲述,据附近的目击群众介绍,入水这段河面宽约50米,水深约7米。消防官兵赶到时,该男子已“被困”河里20多分钟了。

  消防官兵根据现场情况判断,水中男子“凶多吉少”。由于河面太宽,消防战士将几根安全绳连接在一起,在绳子中间绑上放有几块砖头的塑料袋,分立两岸,依靠袋中的砖头“推”着男子靠近岸边。1个多小时后,男子终于被打捞上岸。

  “经过现场医生检查,中年男子已经死亡。打捞上来时,他全身赤裸,只有腰间留着一根腰带,身体还没有完全僵硬。”指挥员梁宇回忆,一名自称是死者儿子的男青年赶到时,神情沮丧,对着死者喃喃自语:“平时不让你多喝酒,总不听。”

  河南省医疗戒毒中心戒毒戒酒科主治医师杜建军分析,人大量饮酒后,全身毛孔处于扩张状态,如果突然跳入冷水中,很容易引发心肌梗死和脑梗死;还有就是人醉酒遇险情时,身体反应灵敏度会降低。该事件中,不排除死者有死于心肌梗死的可能。

  起因打赌25元冰河游泳

  天寒地冻,究竟是什么原因,让50多岁的男子跳入冰河中?几名目睹整个过程的市民说,“都是喝酒打赌惹的祸”。“我就在现场附近住,中午看见几个男子站在岸边有说有笑,就凑过来看他们干啥。他们浑身酒气。只听一个人打赌说自己能在河里游个来回,赌注是25元。说完就开始脱衣服。”现场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中年妇女说,下水前,一旁几个男子上前劝阻,但均没成功。

  接警后曾赶到现场的辖区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事发后,根据几个同伴的口供得知,死者姓赵,54岁,平日里身体很好,喜欢喝酒,就居住在事发现场附近。当天和几个老伙伴喝酒后,有人提议打赌游泳,结果就出了事儿。

  观点酒友是否担责说法不一

  酒后打赌冬泳,最后造成死亡,酒友是否应当担责?

  法学硕士景永利认为:打赌本身是一种违法行为。即使“打赌冬泳”是双方都自愿的行为,但对于这一冒险活动可能造成的危险后果,同伴应当是可以预见的。即使是对方主动提出,同伴在主观上也是放任了危害结果的发生。所以死者的酒友存在过错。

  而河南豫北律师事务所律师耿岭喜则认为:两个人在喝酒过程中,打赌下水游泳造成死亡的后果,这超出双方能够预见的内容,属于意外事件;另一方面,打赌属于一种邀约性质的行为,双方都有选择的权利,特别是对于受害者,在有人劝阻的前提下,依然要求下水,说明其预见下水对自己并不能造成死亡后果的发生。

  在法律上,作为同伴可以从法律公平原则和社会道义出发,给予对方一定的补偿而非赔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