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铁路春运方案正式公布 发送客流创新高(图)

2008年春运从1月23日开始到3月2日结束,为期40天。铁路售票已经开始。林荣贵图
2008年春运从1月23日开始到3月2日结束,为期40天。铁路售票已经开始。林荣贵图

  上海铁路春运方案正式公布

  从1月23日开始至3月2日结束、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来临。昨天,上海铁路局召开春运新闻通气会,公布了加开临客增设售票窗口、缩短进站候车时间、实行24小时网络监控票贩子等春运方案。当天,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也公布了2008年春运方案,返程票联网专窗的首次设立让不少旅客吃了“定心丸”。

  据上海铁路局局长吴强介绍,今年上海铁路局的旅客发送量将创新高,预计发送旅客2680万人,同比增加101.2万人,增长3.9%,日均发送旅客67万人。而上海直属站将输送旅客573万人,同比增幅5.3%。

  据悉,节前上海站和上海南站的最高峰日将出现在小年夜的前两天(2月3日和4日),上车人数预计将在19万人左右。其中上海站上车人数将超过13万人,上海南站上车人数将达6万人左右。

  长途汽车客运方面,极端高峰客流将出现在2月1日至5日。据预测,今年春运总站将发出4.8万个班次,发送旅客将突破117万人次,而日发送旅客预计将超过6万人次,有望刷新春运客流纪录。

  发送客流创新高

  据悉,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将发送旅客2680万人,同比增加101.2万人,增长3.9%,日均发送旅客67万人。而在上海直属站输送旅客573万人中,节前15天将输送旅客248万人,同比增长8.3%。

  铁路部门介绍,春运期间,合肥阜阳地区、云贵川方向长途客流和“长三角”旺盛的短途客流都非常汹涌,民工流、学生流、商务流、探亲流将呈高度叠加趋势,特别是临近春节前的4—5天内,客流将更加集中。

  因为铁路票价不上浮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大量客流在短期内将集中涌向铁路,铁路运能与运量的矛盾将更加突出与尖锐。尽管上海铁路局已做出最大的努力,但在春运非常时期,以上海铁路局目前的客运条件,全部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还有一定的困难,高峰时期“一票难求”的状况依然不可避免地存在。因此,提醒广大旅客及早安排好自己的出行计划,尽量避开热门的时段和车次,理性选择其他交通工具。特别是四川、云贵、湖南、湖北等紧张区段、重点方向的旅客可提早出行。目前,该局已增开前往云贵川方向的临客,运能相对充足,广大旅客可提早购票。

  上海铁路局加开138.5对

  吴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将加开临客138.5对,部分动车组也将投入临客开行。预测节前临客运能21.1万座(铺),同比增加2.9万座(铺)。节后临客运能28万座(铺),同比增加3.7万座(铺)。这样,上海铁路局春运总的能力达到日均72万座(铺),基本满足运输市场需求,但方向性、阶段性运能与运量的矛盾仍然突出。上海铁路局还计划停运5.5对上座率较低、影响较小的管内旅客列车,腾出能力增开长途列车。春运期间,上海站计划开行临时旅客列车62对,节前开行临客40对,预计最高峰时段每天可增加运输能力3万人次左右。开行的临客主要集中在安徽、北京、四川、南昌等方向。

  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还专门组织了由上海铁路局担当的上海至成都、杭州至贵阳、阜阳至广州东、淮北至广州等4对民工直达专列。铁路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至成都的民工专列23日开始开行,现在旅客可前往各售票点购买车票。直达专列能够进一步加快车辆周转,提高运输效率。此外,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还将增开6对动车组,使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增加至40组,在沪宁杭地区和北京、郑州、南昌、长沙等方向开行。尤其是在沪宁杭地区,将加密扩编,使动车组运输能力大幅增加。

  增开147个售票窗口

  铁路部门采取了提前开展团体订票、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等措施,尽力满足旅客的购票需求。春运节前,上海站将在平时开设的273个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再增开售票窗口147个,合计共开设售票窗口420个,较2007年春运增加100个售票窗口。购票客流高峰阶段,售票窗口作业时间将视客流情况前延后续。上海铁路局还将加强对车票代售点的检查和管理,严禁客票代售乱收费,一经发现立即永久取消其代售资格。

  而在预售期,铁路上海站、上海南站、市内部分售票处及各代售点预售11天(含当日)的火车票;即日至2月4日,静安寺售票处(万航渡路77号)发售6天内(含当日)上海至南京、杭州、宁波、金华间各站短途车票;即日至2月4日,上海站软席售票处(上海站西南出口西侧)发售6天内(含当日)开往全国各站的软席车票。

  特别要提醒市民和旅客,今年铁路在上海的所有预售窗口都以“一窗有票、窗窗有票、同步售票、就近购票”的方式来实现,即不再以集中售票为主,而是以全市各窗口同步售票、就近购票来向公众服务。

  铁路部门解释为何限购

  自即日起,为了预防“黄牛”雇人买票、囤积车票,保证尽可能多的旅客买到票,1月4日起,车站窗口售票每人每次限购5张车票。铁路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运能和运量的突出矛盾是导致一票难求的最终原因,像云贵川地区,返乡的民工特别多,即使加开了临客仍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而一列长途直通列车一般有1000张左右车票,这些车票要减去预留给前方各大站发售的票和先期预订给学生团体、农民工团体的票,剩下的票额平均到上海400多个窗口同步发售,每人至少还能购买5张,因此热门线路高峰时段“一票难求”不可避免。因此,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及早安排好出行计划,尽量避开热门时段和车次。

  24小时网络监控票贩子

  针对冰雪迷雾天气、突发事件等情况,上海铁路局制订了多套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情况,能够迅速反应,把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为严厉打击票贩子,上海铁路公安部门从去年12月25日起,以客流较大的火车站为主战场,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票贩子的“蓝盾行动”,开展大规模客票调查,主要目标是有效遏制倒票活动。目前,警方派专人24小时对互联网实施监控,一旦获得票贩信息,立即进行判断归纳,并对之采取行动。同时,从去年12月28日起,上海铁路公安还开展了“铁鹰”专项打击行动,重点打击抢劫、抢夺、盗窃旅客财物等影响旅客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为旅客安全、便利出行创造安全放心的治安环境。

  相关新闻

  沪宁杭春运将加密动车组运输

  早报记者 鲁勋

  早报记者昨日从上海铁路局召开的春运新闻通气会南京分会场获悉,为保证旅客运输,今年春运期间,沪宁线铁路将首次基本停止货运,并增开管内列车21.5对,沪宁杭地区将加密扩编动车组运输。

  据该局南京站站长姜曦晖介绍,随着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后,特别是大量动车组上线运行,今年春运客流将更多地流向铁路,而且春节后将形成学生流与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高度叠加。根据调查统计分析,2008年春运该站预计发送旅客共计196.69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5.98%,其中上海铁路局管内129.3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9.99%,涨幅均为管内最高。

  姜曦晖表示,为了提高旅客候车舒适度,硬件在全国领先的南京站率先在动车组软席候车厅提供真人钢琴、小提琴演奏,成为国内首家宾馆式服务的候车厅。目前该市至上海开行动车组25对、杭州1对、青岛1对,郑州2对、北京1对,沪杭开行动车组8对。上海铁路局局长吴强介绍,今年春运期间,该局将投入动车组40对,在沪宁杭地区和北京等方向开行,尤其是在沪宁杭地区,将加密扩编,使动车组运输能力大幅增加。

  除了增开动车组之外,南京站还将加强动车售票工作,增开代售点,并与其签订路风责任状,一旦发生乱收费、倒卖车票等违规行为一律永久取消其代售资格,该站发生以票谋私行为的职工也一律开除处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