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在解放思想中激发改革创新精神

  ———十二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抓发展,谋跨越,路径不能有偏差。顺应经济规律,紧跟时代潮流,发展思路要不断深化,发展重点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要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工作总体取向,深刻理解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目标定位和“一主、三化、三加强”的基本思路。
目标已定,思路已明,各地各部门要根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在实干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激发改革创新精神,以攻坚破难、奋力爬坡的精神状态推进跨越发展。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从真理标准的思想解放大讨论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贯穿着一条共同的思想路线,这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和完善,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不断推进思想、理论、制度各方面创新的结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可以说,我们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思想解放,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改革和发展就进展到什么程度。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解放思想中激发改革创新精神,我们不能不以新的视角对省情和发展环境进行深入思考,不能不清醒地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发展中的差距。“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仍然是四川最大的省情,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初级阶段特征更为明显仍然是四川最大的实际,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仍然是四川最大的问题。从发展态势和环境看,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市场化国际化提升期,也是跨越发展爬坡上坎的关键期,正面临一系列发展难题。攻克发展难题,突破发展制约,必须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当前,要深入思考如何把节能减排的压力转化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如何把城乡二元结构的压力转化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动力,如何把区域不平衡的压力转化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动力,如何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滞后的压力转化为增强发展后劲的动力。这些难题往往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破解了就能化被动为主动,赢得新的发展,打开新的天地。

  当前,我省发展正面临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东部产业转移逐步加快、多区域合作正在兴起等难得机遇。机遇是流动的资源,总是偏爱有思想准备的人。认识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推进跨越发展,首先要从观念上突破。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特别强调,要破除“四种观念”,强化“四种意识”:

  ———破除盆地观念,强化开放意识。立足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四川不是盆地的四川,而是西部的四川、中国的四川、面向世界的四川。我们要以更广阔的视野审视四川的区位特点,科学定位区位功能,进一步明确我省充分开放合作的战略定位,找准路径和抓手,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我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变“天府之国”为“天府之域”。

  ———破除内陆观念,强化前沿意识。四川地处内陆,既有不沿边不靠海的先天不足,也有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区域优势和市场优势。区域的竞争,核心是枢纽之争。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挑战和机遇,已经把四川推上了区域竞争和市场竞争的前沿。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就在家门口,四川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要乘势而进,攻坚破难,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奋力走在西部经济发展的前列。

  ———破除自满观念,强化进取意识。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目前,不少干部的思想状况离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沾沾自喜于已有成绩,小富即安,小进则满,不思进取,固步自封,得过且过,畏首畏尾,满足于做“太平官”。进一步解放思想,必须破除自满观念,强化进取意识,认清差距,自我加压,急起直追。要始终保持一股闯劲、一股冲劲、一股韧劲,凡事力求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快人一拍,干就干好,追求卓越。

  ———破除休闲观念,强化爬坡意识。破除休闲观念,并非是对休闲作为一种文化和生活的否定,而是要破除那种追求休闲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对外形象。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如果迷恋于吃喝玩乐,贪图享受,必然丧失改革创新的锐气和朝气,甚至走上脱离群众、铺张浪费、骄奢淫逸、以权谋私的道路。因此,要大力提倡勇于攀登、艰苦创业的爬坡精神。要在实干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振奋精神。

  总而言之,在解放思想中激发改革创新精神,核心在于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在解放思想的进程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跨越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新的思路、新的理念、新的作风来谋划和推动工作。

  改革推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