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童考试提前站起被老师揪耳朵 致耳道破裂(图)

事情发生的第二天早上,小宏的耳朵又流出了一点血。本报见习记者赵炎雄摄
事情发生的第二天早上,小宏的耳朵又流出了一点血。本报见习记者赵炎雄摄

  这两天是各学校期末考的日子,8岁的小宏在数学考试时,提前站起,老师警告他坐下未果后,伸手扯住他耳朵,将他耳朵扯出血来。据小宏同学反映,他有时比较顽皮,会受老师批评。小宏这次被扯伤耳朵后,学校两次送小宏去医院检查,医生称小宏右耳耳道皮肤破裂。昨日,小宏的父亲邱先生仍无法抑制自己心疼儿子的心情,向记者表示,前天儿子出事后,他赶往医院探望,曾想狠揍当事老师。小宏就读的罗湖区文德学校的校长表示,涉事老师已经向学生和家长道歉;另外,只要小宏需要后续检查和治疗,学校都会尽心尽力地去满足。

  考试时提前站起被揪耳朵

  事情发生在前日下午。罗湖区文德学校正在进行期末考,当天下午一年级考的是数学,考试快结束时,监考的汪老师准备收试卷,坐在教室中后部的小宏却站了起来。小宏的妈妈事后转述儿子的话:汪老师让小宏坐下,小宏没听到,汪老师走过去,扯住了小宏的耳朵。

  汪老师很年轻,约20来岁的模样,她的说法有些不一样,昨日在校长办公室,她说,当时小宏站起来,乘着考试结束前的混乱,偷看同学的试卷,不但如此,小宏还站到椅子上偷看,她就走过去,揪住了小宏的耳朵,小宏没站稳,从椅子上摔下来,导致耳朵出血。

  “我没有偷看,只是因为坐久了,脚累,就站了起来。”昨日,小宏在单独与记者相处时,这样告诉记者。

  小宏今年8岁,理着小平头,面对老师时显得一脸畏惧,头老是低着,像犯了什么错似的。不过一离开老师的监管范围,他就表现得很活跃。昨日,记者在教室外观察时,老师站在讲台上讲着什么,坐在后排的小宏与几个同学在那里兴奋地站着,舞着手说着话。

  针对汪老师说自己站到椅子上偷看同学试卷的说法,记者几次提问,不擅表达的小宏都摇头否认。坐在小宏后面一位姓刘的学生证实了小宏的说法:“他没有站到椅子上。”坐在小宏身边的一位女生则称她抬起头来时,小宏的耳朵已被扯住了,虽然没看到事情经过,但她否认小宏从椅子上摔下来。

  小宏耳朵被扯住时,连连喊“痛”,却不知道耳内已流出血来,小宏的同学看到了,惊叫起来,小宏的母亲在事后询问儿子后得知,小宏虽然自己看不到,但同学的惊叫让他惊慌起来,“他跟我说当时害怕得双手颤抖!”小宏的母亲一脸心疼。

  学校派人送小宏去医院做检查

  看到小宏的耳朵出血,汪老师也惊慌起来,校医很快赶来,简单检查一遍后,因为不能确定小宏耳内伤情,学校派出两名老师和一名校医,坐车送小宏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做了详细检查。

  接到学校电话通知后,小宏母亲连忙赶去医院。小宏的父亲正在工地工作,一听儿子出事,扔下活计就往医院跑。“当时我真想把扯我儿子耳朵的老师揍一顿,我把孩子交到他们手里,结果却出了这样的事!”小宏的父亲邱先生昨日在接受采访时仍是一脸愤怒,“如果儿子没什么事还好,要是留下后遗症就肯定要追究责任。”

  深圳人民医院的医生对小宏做了检查后,诊断其“右耳道皮肤破裂”导致出血,医生给小宏开了一些消炎药。校方昨日告诉记者,小宏检查治疗费用共七八十元都是由汪老师出的钱。

  虽然没有大碍,前日晚上,小宏的耳朵再次出血,小宏的父母大为紧张。昨日上午,他们赶到学校,在老师和校医的陪同下,他们带着小宏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这次医生详细解释了耳朵出血的原因:耳朵皮肤极嫩,更何况是儿童的耳朵,因此在外力拉扯下,耳道内皮肤很容易裂开。医生告诫,千万别让耳朵进水。

  涉事老师向家长、学生道歉

  昨日在文德学校,学校鲁校长向记者表示,教育局下过文件,老师不能体罚学生,不管学生怎么样,汪老师扯小宏耳朵的做法都是错误的。他们将对汪老师作出处分,校方也会安排人员专程前往小宏家探望、道歉。鲁校长称,小宏如果需要后续检查和治疗,校方都会尽力满足,对于家长的要求,他们会倾听,一般情况下都会予以满足。

  鲁校长表示,汪老师是这个学期来调过来,教小学一年级。她其实是个认真负责的老师,对学生也很有爱心,有时学生生病或因为其他原因不能来学校,汪老师都会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询问情况。鲁校长称,如果汪不负责,也许就不会去管小宏了。

  汪老师昨日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作为老师,学生不听话时,偶尔会打打他们的小手心惩罚一下。对小宏的事情有什么想法?汪老师想了一会,表示现在很难说有什么想法,但是学生不乖时,还是需要一些处罚的。

  昨日下午,鲁校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涉事的汪老师和小宏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老师已经去过小宏家,向小宏和其父母正式道歉。

  ■记者手记

  教育来源于爱

  小宏面对记者与老师时,总是低着头,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他不擅长言辞,也不太情愿向父母或者其他人讲述心中的苦闷,对于被老师扯耳朵的经过他总是支支吾吾,他的母亲诉苦:“他就是不肯说,不管我们怎么问。”

  但当被问到“恨不恨汪老师”时,小宏干脆地向记者说出了一个字:“恨!”这个词包含了他所有的看法和感情。也许孩子太小,还不会分辨是非,没有能力作出理性判断和选择,就像他在课堂上兴之所至地想玩想站起来想说话……但也正因为如此,作为成人的老师,是否能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在惩罚他的错误却又是天性的行为之前,能否多一些智慧、多一些技巧?

  我们的摄影记者在拍小宏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摸了摸他头上毛茸茸的短发,小宏让他想到了自己,“我以前也被老师揪过耳朵!”语气中露着同情,作为成年人,也许对这些事会一笑了之,但作为一名8岁的小孩,在他学会笑对这些遭遇之前,他可能会陷入很长时间的心理阴影中,严重一些,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来。

  当然,说到小宏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心理阴影,可能说重了,但是作为成年人尤其是老师,要明白“教育就是爱”,如果我们不爱小孩,我们为什么要教育他?教育来源于爱,我们不能在教育的同时却违背教育的初衷呀!

  ■对话

  “有时被打手掌心”

  记者(下称“记”):老师为什么要扯你的耳朵?

  小宏(下称“宏”):(低头不语)……

  记:老师说你考试快结束时偷看其他同学的试卷,有吗?

  宏:(摇摇头)没有。

  记:你站到椅子上了吗?

  宏:没有。

  记:你为什么站起来呢?

  宏:坐久了,脚累,就站了起来。

  记:你以前被其他老师惩罚过吗?

  宏:有,有时被打手掌心。

  记:用什么打?

  宏:尺子。

  记:被扯过耳朵吗?

  宏:扯耳朵是第一次。

  记:你恨汪老师吗?

  宏:(点点头)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