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提案

河南政协委员建议高工资吸引研究生下基层(图)

扩招使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大学生越来越难找工作(资料图)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扩招使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大学生越来越难找工作(资料图)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曾经学校求研究生来工作,如今研究生求学校给工作

  建议用高工资

  吸引研究生下基层

  ■商报记者 徐振江 邵振纲

  昨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副主委张民服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高校里,研究生就业将形成新的社会问题,他为此准备了一个提案,希望能够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对此事的重视。

  提案者:张民服,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副主委、郑州大学委员会主任。

  提案缘由

  研究生就业成新问题

  扩招使研究生就业难

  张民服分析,本、专科生就业问题已经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但研究生就业问题大家都还没有意识到。

  张民服带的一个研究生正联系就业岗位,他联系的都是些中学。张民服大为感慨,“以前拿着研究生学历,很多本科类院校就能找上门来,承诺给安家费,落实科研基金等,现在研究生找上门去,专科院校接受的都很少了。”

  张民服说,前些年,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国家一直实行扩招的政策,如今高校中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研究生队伍。以郑大为例,前几年,整个学校的研究生有3000人左右,如今研究生有一万多人。  

  农村学生就业压力更大

  “河南农村学生比较多,”张民服说,“他们经济压力大,对工作的期望值更高。”张民服认为这就埋下了很大的隐患,“这些人大部分来自农村,家庭对其抱有很大的希望,他们拥有了研究生这个高学历,但最后仍然无法找到满意的工作,这不仅是一个个人问题了,而是牵涉一个家庭甚至社会的问题了。”

  委员建议

  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

  提议一:加大资助力度

  张民服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在校贫困生的扶持力度,虽然学校的奖免贷补政策已相对完善,但我省在校贫困生较多,照目前的情况看,只能解决一部分学子的燃眉之急。  

  提议二:政府和学校加强沟通

  政府能相对准确预测就业趋势,如果政府主动将这些预测信息传递给教育部门,学校则能准确应变。

  张民服建议,学校应该在不影响专业课程的前提下,专门为学生设置一些职业技能方面的培训课程,如开办公文写作班。  

  提议三:高工资吸引研究生去基层

  张民服建议,政府也应广开就业门路,为研究生以及大学生搭建更广泛的就业平台。

  另外,政府也可通过待遇等因素来引导研究生去基层工作,但这必须让研究生心甘情愿,“如果在郑州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在乡镇工作每月4000元,相信很多大学生还是愿意去的。”张教授笑称,一些基层单位的待遇如果相对提升,也能吸引大学生前去就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