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提案

河南代表提案建议恢复婚检 公务人员应带头禁烟

  议案提案:公务员应带头禁烟 婚检要恢复

  □记者 施书芳 李敬欣 赵珊 见习记者 王倩

    ■重大城建工程应听证 ■收费站应公布收费期限 ■使用太阳能应发补贴 ■建议调整冬季取暖补贴

  重大城建工程应听证

  提案人:郭心平委员提案内容:决策失误是最大的腐败,而重大工程建设失误或者领导靠拍脑袋决定的工程建设,也隐含着腐败因素。

实践证明,举行听证有助于政府部门制定出民主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兼容的公共政策,更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保证了决策执行的效果。

  建议:我省重大城市建设工程举行听证。听证的形式多样化,可举行听证会,也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书面等途径举行报纸听证,或者网上听证,征集对建设工程的意见。参与的人数可以不加限制。条件有限时可举行简易听证。简易听证也应具备听证会的四个基本要素:面向社会自由参加;参与人员一定要有利益相对和持不同意见的人;听证方式必须公开;对所提出意见,听证机构有义务进行处理,即制作详细的听证报告,以供领导者决策时参考。

  收费站应公布收费期限

  建议提交人:尹志国代表建议内容:去年年底,交通部副部长翁昌勇在国办新闻发布会上承诺,今后将尽可能控制收费公路的数量,逐步减少收费站点。四川省立即响应,提出2008年全省将进行大规模的收费站点归并,50%的收费站可能取消。

  建议:我省应制定一个减少收费站点的时间表,让公众记得每个收费站的收费年限,以及需要偿还的贷款。如果再透明一步的话,可否在每个收费站上挂一个牌子——“本站收费年限为×年×月×日”。

  宝马车岂能挂上军警牌?

  提案人:赵克罗委员提案内容:目前,我省一些特殊牌照车辆的治理虽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不少挂着军警等特殊牌照的汽车,在路口任意行驶,任意拉警笛,完全不顾及行人,霸道之极。更有甚者,有的QQ小型车,宝马、奔驰等豪华车,一看就不是公务用车,却也挂上了军警牌照,影响极其恶劣,败坏了社会风气。

  建议:有权发特殊牌照的部门,对所有特殊牌照的车辆认真核实、登记,加强监督督察,查处腐败现象。对特殊牌照车辆的监管要日常化,进行经常性抽查。

  婚前检查要恢复

  提案人和建议提交人:庆志英委员和尹志国代表等

  提案和建议内容:《婚姻登记条例》将原有的强制性婚检改为自愿婚检,许多人误以为强制性婚检被取消了,就不需要再进行婚检。在三门峡市妇女儿童规划检测评估中发现,实行强制性婚检时,全市婚检在60%以上,而取消强制性婚检后,婚检率大幅下降,在10%以下。

  开封市2002年全市婚检率城市为96.27%,农村为52.13%,《婚姻登记条例》修订后,2007年该市的婚检率为城市2.74%,农村0.41%。婚前医检是发现各种严重遗传疾病,减少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开封市的出生缺陷率2002年为0.67%,2006年为1.105%。婚前检查大幅度下降严重影响了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和人类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尽快修订《河南省母婴保健条例》,将婚前检查保健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并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现在,上海、北京、重庆、湖北、湖南、浙江、江苏、广东、福建等地全部或部分实行免费婚检。我省应逐步推行免费婚检,费用由县以上政府承担。

  城际公交网及早建成

  建议提交人:尹志国代表建议内容:2006年11月,全省首条城际公交——郑汴城际公交开通。一年多来,郑汴城际公交为中原城市群城际公交网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现在,中原城市群中其他七座城市要求与郑州开通城际公交的呼声很高。目前,郑州到这七座城市之间的公路也基本上没有问题,并且郑州交运集团也有这方面的积极性,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城际公交的客运模式。

  建议: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财政厅及早确定减免郑州到七座城市的城际公交养路费、客运附加费和路桥费,以促使多条城际公交早日运营,造福我省广大人民群众。

  村村通应通到自然村

  提案人:刘汉瑜委员提案内容: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将村村通公路列入十件实事之一,这是关注民生的重要体现。到去年底,我省在我国中、西部地区首先实行了所有行政村都通公路的目标,今年又将投资60亿元,用于农村公路的建设和维护。目前的情况是,虽然行政村通了公路,但只通到村委会所在地,自然村还都是土路,一到雨雪天气,村民的出行很不便,更不用说农产品的运输问题了。

  建议:2008年村村通工程方案细化到自然村,让百姓更直接享受到惠农政策的好处。有关部门应做好调查,了解通到自然村的详细里程,如果财力有限,时间跨度可以长一些。

  市民用太阳能应给补贴

  提案人:农工党河南省委提案内容:我省太阳能资源丰富,每平方米的功率为800瓦,开发利用太阳能利用潜力巨大。但目前,我省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只有8%,远低于全国15%的平均水平。而江浙地区太阳能利用率已达到80%,特别是我省不少企事业单位需要耗费大量的天然气、电力等能源来洗浴。

  建议:建议我省出台相关规定,对建筑标准进行规范,要求所有新建居民楼及办公房内部均铺设太阳能热水管道。对旧房铺设太阳能改造进行补贴,对太阳能生产企业进行一定的税收减免。

  孙永振委员也在提案中说:现在不少农民想洗澡,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有的甚至一年才洗一次澡。如果每个行政村建设一个2至5吨的村级太阳能公共浴室,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0吨,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94公斤,烟尘150公斤,能使用15年,为传统热水器的2倍。建议将太阳能集体浴室列入新农村发展规划,用3至5年推广,彻底解决农民洗澡难的问题。一个满足100人每天洗澡的太阳能集体浴室投资8万元左右,经营者自筹经费,政府可以适当补贴。

  公务人员应带头禁烟

  建议提交人:尹志国代表建议内容:在我省18个省辖市的城市中,已有三分之二的城市政府出台过禁止在公共场合抽烟的规定。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规定执行起来却很难,由于力度不够,基本上形同虚设。造成禁烟成果甚微的一个原因是执行主体不明确。卫生局、爱卫会、疾病控制中心等,都制定过有关规定,但又都没有明确该哪个部门来执行。

  去年12月15日,包括卫生部部长陈竺6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100多位专家联合签署“政府以身作则,共创无烟环境的倡议书”,呼吁国家各级政府机关带头在公共场合禁烟,推动全国创建百分百无烟工作场所。

  建议:政府办公场所要率先做到全面禁烟。严禁政府工作人员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省人大常委会要制定有关法规,明确执行主体,规定违反者处罚的尺度。

  修高速别毁地方公路

  提案人:刘荣阁委员提案内容:我省在修高速公路时,损坏了许多县乡公路,比如岭南高速公路全长45公里,途经5个乡镇20个行政村,在建设这条高速公路时,共损坏了6条县乡公路,损坏乡村道路31条,损坏里程97公里。

  建议:省交通厅尽快调查全省县乡公路被损坏的具体情况,协商解决修复问题。在设计高速公路修建的预算时,要考虑此项费用。

  吸引紧缺高层人才

  提案人:农工党河南省委提案内容: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作为肩负国家和社会管理重任的政府机关,却由于薪酬待遇低等原因,导致高层人才紧缺和高层人才流失。还有些地方,虽然形式上出台了政策,却缺乏可操作性。

  建议:各地政府对吸引紧缺高层人才应高度重视;对紧缺高层人才应特事特办,对经过考核德才兼备的人才敢于安排职务,放到重要岗位上;参考市场行情并按照分配政策,对紧缺高层人才在工资待遇上予以倾斜,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实施年薪制,并为其办理“三金”等保险手续;对急需引进的政府紧缺高层人才,满编时可采取核定过渡编制的方式先调入,待单位自然减员时冲销过渡编制。

  提高冬季取暖补贴

  提案人:陈卫华委员提案内容:随着经济发展,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物价上涨,省会冬季供暖费支出每年每家已达到千元以上,相当于一个多月全额养老金的支出,成为企业退休职工冬季沉重的生活负担。近年来,各省市均已调整了供暖补贴,如北京市,2006年给予企业退休职工供热补贴每人每年约900元。宁夏企业退休人员冬季取暖费补贴达到每人每年986元。我省公务员、退休人员现有补贴与之相比形成巨大差距。

  建议:省政府、劳动厅、财政厅、发改委制定政策,于2008年对企业退休职工取暖费给予较大幅度调整,鉴于省会消费水平高,给予省会优先调整政策。

  数字电视建设需提速

  提案人:胡新向委员提案内容:与传统的有线模拟电视相比,有线数字电视提高了频率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了有线电视网络的传输节目容量和电视信号接收的质量,它可以保证用户接收到和机房播出几乎一样的电视信号,完全消除了雪花和网纹等现象。近几年,沿海地区已普及有线数字电视,我省南阳市试点取得良好效果。

  建议:总结和推广沿海和南阳市的经验,在全省各市推进有线数字电视建设。根据各市的具体情况,可采取政府资助与电视台筹措、用户自己出资的办法,也可将有线电视完全推入市场,采取市场运作的办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志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