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海外媒体的2008年“中国预想”

  2008"中国年"?——海外媒体的2008年"中国预想"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同时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对于中国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海外媒体而言也是个焦点话题,考虑到中国过去几年的骄人成绩,许多媒体都预言:2008将是“中国年”。

  继2005年推出“中国世纪”特刊后,2007年底美国《新闻周刊》再次将目光锁定中国,制作了名为“中国2008”的年终特刊。该刊主编法里德·扎卡里亚在《一个强悍、然而尚显脆弱的超级大国的崛起》一文中认为, 对美国人而言,2008年是个重要的选举年。但是,对世界大多数地区而言,2008年很可能会目睹中国步入世界舞台中心,奥运会将成为中国期待已久的首次亮相机会。在一个又一个问题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个最重要的国家。

  扎卡里亚列举了事实:2007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美国,这至少是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第一次有一个国家做到了这一点;中国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在五种基本食品中的四种食品、能源以及工业初级产品等消费领域均超过了美国。中国经济增长的规模和速度是史无前例的,它用20年的时间经历了欧洲用两个世纪才完成的同样程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

  英国《独立报》在2008年元月1日头版以“2008年中国,一个新的超级大国诞生之年”为题,全面分析了中国过去一年来在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上取得的成就,也对中国2008年进行了乐观的预测。该报道说,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今后的12个月将向世人证实其30年改革的成就:从20世纪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转变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需求量最大的消费国和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体育比赛中,中国曾一度被视为一个不值一提的竞争者,但人们广泛认为在8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将会在奖牌榜上名列榜首。

  英国将会感受到这个新超级大国信心的力量。中国国家控制的银行将第一次开始动用其大约6700亿英镑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来投资伦敦金融市场。英国已经明确表示欢迎北京的投资,预计中国对英国的投资额将达到450亿英镑。金融界中谈论的有关“中国制造”的话题将很快为“中国拥有”所取代。

  报道还认为,200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美国。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中国的话,世界此时将瞠目于一场经济衰退。中国未受到信誉危机的困扰,中国经济2008年仍将以大约10%的速度增长。按照这一增长率计算,中国经济将在7年后再翻一番,并将超过德国和日本继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后,中国或许仅用10年时间就可以赶上美国。

  但无论如何,就今年而言,我们应心存感谢的是,中国可能将挽救我们免遭经济衰退。由于美元的大幅贬值和人民币更为适度的升值,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或许将开始进行自我调整。如果这能压制住美国有关要求增加贸易保护措施的广泛呼声的话,那不仅有助于解决经济领域中最为严重的一个“全球失衡问题”,还有助于在地缘政治领域缓和有关紧张态势。

  英国《经济学家》推出的《2008世界展望》报告中指出,“明年中国将首次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度方面超越美国,成为贡献度最大的国家。”美国在发生次级债危机后,因消费心理大幅萎缩,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低于今年(1.9%,世行预测值),预计为 1.2%;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10.1%,会弥补美国留下的空缺,由此世界经济不会大幅萎缩;从整体上看,明年的最大亮点可以概括为“上升的中国,下沉的美国”。报告还展望说,明年中国会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进口规模也会上升至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位。此外,在明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将在大多数项目上赢得金牌,登上奖牌总数第一。宽带网络用户数量也会超过美国,将成为主导全球电子商务的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12月29日的文章《在担心和希望的两极之间》提出,2008年的世界投资环境会分成两极,一极是充斥着担忧的美国,另一极是带来希望的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2008年将是充满变数和挑战的一年,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是否能充当救世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如何互动。美国大选会不会选出一位对华采取保护主义的总统?如果这样的话,中国又将作何反应?在我们看来,这似乎是2008年全球投资者最应该担心的问题。

  《德国之声》甚至列举了2008年中国值得关注的12件大事。其中包括——中国如何投资全球。中国成立国家投资公司是2007年世界经济的一件大事。2008年,中国投资公司和其他中国大公司从哪里下手,将会是世界经济界和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之一。2007年年底前,中国已经对摩根士丹利这样的金融大头下手了。

  还有——中国国怎样影响世界。2007年末,世界局势的发展大量地集中在中国周边。总体上是有利于中国的发展多,但也产生了一些相当大的不定因素。2008年,中日关系是否能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韩国总统李明博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是否真的亲华?最有可能当上俄罗斯新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对中国究竟如何?都还有待观察。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中国的产品形象和与之相关的中国形象2008年能否改观。

  此外,还包括——德中关系能否回暖、北京奥运能否成功、能否实现社会和谐、股市房市能否稳定、新闻和诚信如何改观、通货膨胀能否控制、能否实现对德经济总量和出口总额两大赶超等等。

  美国CBN电视台也列举了2008年要关注的中国重要新闻,称2008年将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一年。其中比较独特的一点是它举出了“中国的年轻人”作为关注点:“他们被人用‘自我一代’来形容,在中国社会中也被看作是最具个人主义和最物质化的一代。另一方面,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年们争相为能够代表自己所在城市参加奥运会而努力,并希望改善整个城市。中国的青年人们将在奥运竞赛场内外都具备切实的冲击力,2008年将是中国青年的‘闪光之年’。”

  那么2008年会否像某些媒体宣称的那样,成为中国主导世界的元年吗?中国的复兴对美国,对西方意味着什么呢?韩国《朝鲜日报》指出,中国政府自认的真实实力与这些媒体的乐观展望相去甚远。中国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发表的报告《积极防范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对中国的影响》认为,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美国次级债危机和由此产生的信用危机。中国人民银行表示,美元是中国使用量最大的外汇,是外汇运营的中心。中国绝没有把外汇储备的重心转向欧元等汇种的计划。摩根斯坦利亚洲区负责人斯蒂芬·罗奇等专家们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中国出口额就会减少6%左右。严峻的现实是,美国一感冒中国就会打喷嚏。事实上两国的国力差距仍相当大。占世界人口4%左右的美国占据了世界GDP的27%、军费的50%。1975年以后,80%的诺贝尔奖获奖者是美国人。中国的GDP是美国的27%,人均GDP不足美国的1/16。

  普林斯顿大学的约翰·伊肯怕里在《外交》双月刊一篇题为《中国的崛起与西方的未来》的文章中指出:现在的世界秩序有益于中国的和平堀起。这个秩序是互相协调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基础。因此,中国在这个体制内予以合作具有广泛的经济利益。与此同时,核武器决定了冒大国战争的危险必然是自杀性的。伊肯伯里写道:“简言之,今天的西方秩序难以推翻,易于加入。”

  很多迹象证明中国人理解这些情况。他们创造了“和平崛起”这个词,用以描述北京试图加入这个现有秩序、而不是推翻这个秩序的努力。中国政府也想方设法在这些问题上对公众进行教育,去年播放了共分12集的纪实片《大国崛起》。它的核心告诫就是:决定一个全球大国长期成功的因素是市场,而不是帝国。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14日文章《中国并不独享未来》则认为,中国的崛起,只是一个规模要大得多的历史进程的一部分,这个进程便是整个亚洲的崛起。中国并非凭空崛起,也并不是注定要像美国主导西半球那样主导这个地区。的确,中国在兴起,但印度也不遑多让。同时,踏上这条道路的还有越南、印尼、泰国。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仍将保持强大的经济、军事和技术力量。澳大利亚的繁荣局面也是前所未有,孟加拉国已经开始了工业化,就连缅甸也有可能借助全球经济一体化走向兴旺。而正是全球经济融合使东南亚保持了令世界艳羡的经济增长率。正在成型的新亚洲规模宏大、丰富多元、独立自主、富饶繁荣,完全是某一个国家所无法主宰的,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印度。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扎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