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两岸同胞理应携手维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这些重要论断客观描述了两岸关系的现状,明确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则基础,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发展方向前进的真诚意愿,指明了两岸实现互利共赢的正确方向。

  一个中国是两岸关系的基本现状。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这不仅是我们的立场,而且见之于台湾现有的规定和文件,得到国际社会公认,是对两岸关系现状唯一合法的解释。《反分裂国家法》第二条明确规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国家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均确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2007年7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回应台湾当局所谓“入联申请”时明确指出,根据联合国大会1971年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代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立场准确表达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充分肯定了两岸关系现状的事实。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中华民族历来把分裂国家视为最大的罪恶。在国家统一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可能有任何妥协的空间;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其他任何事情都好商量。两岸关系要迈上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要实现和平统一,也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妄图通过所谓“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两国论”、“一边一国论”、“去中国化”等各种论调和手段,蓄意扭曲一个中国的现状,蓄意破坏一个中国原则,都是在挑战民族大义和国家核心利益,都是在与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相对抗,不仅无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且最终必然成为历史的罪人,落得失败的下场。

  历史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有利于两岸开展交流交往。谁否认和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两岸关系乃至亚太地区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两岸来往必须以政治互信为基础,以中华民族最高利益为原则,建立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之上。1992年11月,分别由两岸官方授权的海协会和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确立了两会商谈的政治基础。1993年4月的第一次汪辜会谈,签署了四项协议,建立了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1995年1月,江泽民同志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的八项主张。1998年10月,通过不懈努力,在上海举行了第二次汪辜会谈,达成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共识”,拉开了两岸政治对话的序幕。2000年3月陈水扁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提出所谓“一边一国论”,否认“九二共识”,使两岸正式协商谈判失去基础。在两岸官方往来无法恢复的情况下,我们同台湾认同“九二共识”的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展开交流。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针对新世纪新阶段两岸关系现状提出了“四点意见”。当年4月至5月,胡锦涛总书记先后邀请当时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访问大陆,并与之举行会谈,达成了发展两岸关系的一系列共识,开启了两岸政党交流的大门。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轨道的重要前提。只要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不论是什么人,以前做过什么事、说过什么话,中国共产党都会基于民族大义,以最宽广的胸怀、最大的诚意,向台湾当局、台湾任何政党和个人敞开协商谈判交流的大门,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在和平发展合作成为时代潮流、两岸交流和相互依存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岸关系持续敌对或走向分裂,都是极端不正常的情况。唯有回到“九二共识”,重开协商谈判,尽早达成和平协议,共同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共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携手维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才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明智之举。

  新华社信箱·党的十七大报告解读 (来源:新华社)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