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某镇1700万元帮村民改造土地 进退两难(图)

一件为民的好事,却并未得到村民的理解。
一件为民的好事,却并未得到村民的理解。

    牟定土地改造遭遇两难境地

  1700万元帮村民改造7000亩土地,但获益的村民却不同意了

  改造吧,要毁掉村民刚种的庄稼;推迟吧,耽误工期村民损失更大

  核心速读

  去年12月5日,牟定县共和镇土地整理项目的第一片区正式动工。此次改造的项目包括土地平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等。但项目批准下来时,绝大部分农户的小春作物已经栽种,要开展工程就必须把农作物全部铲光,为此改造工程在大部分村民中引起轩然大波。

  村民们表示,改造工程必须推迟到农作物全部收割完毕,否则不能动工。国土部门对此左右为难,一方面工程进度必须如期完工,才不至于影响随后的大春栽种,一方面此举的确会让农户受到损失。

  推土机无法施工

  1月8日早,共和镇余新村委会施大路村的村民忽然听到推土机轰隆隆开进村的声音,当得知推土机要进田把地推平时,村里立即炸开了锅。大家把推土机团团围住,见此情况施工队无奈撤走。怕撤走的推土机不知什么时候会突然再来,一些村民夜里都睡不踏实。

  村民们激动是有原因的,因为两个月后,这些他们种植的油菜、豌豆、蚕豆、小麦等作物就可以收成上市了,获得的收入将会是下半年维持全家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

  昨日记者来到共和镇采访,路过余新村委会笕槽河村时,恰巧碰到了两辆开进田的推土机又被村民拦了下来。“改田本来是好事,我们都是赞成的,但如果事先通知一声,去年10月份时就不必把农作物种上了。”几位村民异口同声地说。

  长势可喜的农作物只能喂猪

  村民们告诉记者,种这些小春农作物产生的花费有人工费、机耕费、化肥、种子等支出,明明一两个月后就有收成,但有关部门却连这点时间都不愿等就要动工,而且一分补偿都没有,大家实在是想不通。据了解,按村民每户田地的亩产计算,每家的损失从1500元至1万元不等。

  蹲在邻村已经被推土机铲光的农田边,村民老张有些郁闷,自家的豌豆、油菜长势正好,眼看就能卖上个好价钱,难道真要把它们全部割了喂猪喂牛?

  记者注意到,一路上不少村庄的土地都已经被推平,而靠改造区域最里端的施大路村的农田里栽种的豌豆、油菜目前依然长势喜人,因此村民们更加担心哪天推土机再次不请自来了。

  项目规划早已告知村民

  “关于土地改造的情况,县土地部门去年10月份就开始宣传了。”共和镇副镇长、余新村委会书记张跃文告诉记者,但当时宣传图纸还没做出来,也不知道会涉及到哪些区域,因此也就无法提前告知村民。

  随后,记者来到了牟定县军屯土地整理国家重点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李庆宇介绍了整个项目的情况。

  从2004年开始申报的土地整理项目经过3年时间的准备,在2007年9月底,被省国土资源厅等相关部门正式批准实施。10月16日正式启动的项目规划改造,目的是改善农田及农业基础配套设施。土地平整工程完成后,机耕道路畅通,农田平整,达到能排能灌,并且保水保肥,而农沟、农渠、河道等都将重新改造。

  李庆宇指着悬挂在办公室墙上的图纸对记者说,在10月底县政府、国土资源局召开的会议上,共和镇领导,涉及改造的5个村委会主任、书记以及村民小组长都到会,十分明确地了解了项目改造内容、区域、时间等情况。“在到村里开会时,图纸都带到现场,改造范围,每个标段要做的工作都一一指给村民看。”李庆宇表示,从施工队进入的第一天起,根据项目建设的情况,每天都在对村委会和村民小组作宣传。让他们熟悉工程实施的内容。

  做通工作再施工

  项目实施涉及的农田范围有7000余亩,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李庆宇说:“因为项目审批下来的时间已经是9月底,有一定的特殊性,争取项目不容易,这属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后能为农户带来更大的效益。”

  他承认,当时是有85%以上的农户都已经种下了农作物。但项目的资金已经到位,规定120天的工期,今年的3月30日前必须完成。如延误了时间,将会耽误村民往后的大春生产,影响大春比影响小春更严重。

  谈到农户因此受到的损失,李庆宇有些无奈,“如给每户补偿的话,面积太大,因此小春不能收割带来的损失就无法给予补偿了。所以在对实施第二片区的改造时,目前碰到的问题就可以进行规避,提前告诉村民不要种植农作物。”李庆宇说,希望农户能明白,眼前是有一些利益损失,但从长远来看,今后将得到更大的收益。

  对于村民不理解而阻碍施工的做法,李庆宇表示,虽然工期很紧,但不管怎么说,如果农户的工作做不通,没有达成一致的想法的话,我们是决不会去推田的。明天一大早我们和镇上的领导还要去继续做村民的工作。 王维娜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