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塑料袋禁限令追踪报道(图)

  1月12日,山东省沾化县泊头镇姜牙村吴守梅利用野草编织环保手提袋。

  自国务院办公厅出“限塑令”后,许多商家纷纷响应,这为环保草袋提供了商机。泊头镇抓住有利时机,引导农村闲散劳动力学习草编技术,使每人每月收入800元以上。李向中摄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

  逾八成消费者认为塑料袋禁限令推行有难度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实习生刘晓娜赵智)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
通知指出,鉴于购物袋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从今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该通知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据新华网一项调查,截至1月15日17:00,在参与投票的近万名网民中,有82.83%的人赞成禁用免费塑料购物袋,但有86.88%的人认为推行起来有难度。

  “塑料袋要是收费,用的人肯定少了,这对环保有好处,现在污染太严重了,尤其是一刮风,塑料袋乱飞。”在北京东城区某菜市场买菜的刘大妈告诉笔者。刘大妈每次买菜总是推着自己的“购物小车”,把菜直接放到车筐内,尽量少用塑料袋。

  调查中,有68.66%的网民认为替代品不足、配套措施不到位是禁用免费塑料袋实行难的主要原因,还有57.22%的人认为政府补贴、在商场超市以及一些公共场所免费发放环保袋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途径。不少市民在采访中表示,他们十分关心在禁止使用免费塑料袋之后,如何解决购物的便利性问题。

  在华联超市购物的赵女士告诉笔者:“塑料袋收费虽然有利于环保,但是也会产生很多的不便,比如在超市买些散装的食品,该怎么带回家啊?和以前相比,没有塑料袋确实有些不方便,最好有新的替代品。”

  家住海淀区的王大爷也表示:“以后自己得向超市购买塑料袋,这就增加了支出,我听说有人建议用纸袋子,我这么大岁数让我抱着纸袋子来回跑吗?”他指着自己刚买的一堆东西说。他认为,自己平时坐公交,抱纸袋上车也不方便,“只能花钱买塑料袋了”。

  也有很多市民表示,塑料袋的费用已经包含在商品中,“既然没有免费塑料袋了,商品就应该降价,或者提供其他替代品。”一位先生说,否则“不划算”的是老百姓。

  塑料袋禁限规定给经营者带来压力

  生产厂商暂无良策超市等待配套细则为市民购物提供方便是关键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车辉 戴明阳)针对今年6月1日就要执行的新规定,记者对超市、生产厂家等经营者进行了采访。

  北京美廉美超市德胜门店经理表示,目前超市仍免费发放塑料袋,但从6月1日起如何执行,他一直在等总店的通知,“发放布袋子成本太高,卖塑料袋的话要看顾客什么反应。”他个人认为,目前中国的购物环境现实与国外情况有所不同,国外经济比较发达,大型超市比较分散,周围居民都是一周开车来一次集中购物,所以一般使用纸袋子,而我国的大商场比较集中,消费者都是附近居民,用纸袋子抱着确实不方便。

  711便利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6月1日开始将不再免费发放塑料袋,“可能会使用布袋子,即使使用塑料袋也要顾客自己花钱买,或者自己带袋子,那样的话对我们的安保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据了解,限制使用塑料袋,压力最大的还是生产厂商,兴华塑料包装厂经理表示:“听说此规定后,我们感到压力大,束手无策,真的没有什么办法,周围干这个的情况相似,这块业务肯定受影响。”

  早在通知发布以前,北京市宜家家居、迪亚天天等超市就已经实行了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刚开始执行的时候困难挺大的,很多顾客不理解商场的行为,认为这是企业把成本转嫁到顾客身上。”宜家家居市场部经理郝春瑾说。宜家家居从2006年4月份开始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有5角的、1元的,还有3.5元的可循环使用的大编织袋。“自从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以来,塑料袋每天的使用量比以前可以减少50%~60%。实行此制度已近两年,现在虽然在执行上还是有一些困难,但是困难并不大。”郝春瑾告诉记者。

  郝春瑾认为,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制度要顺利实行,为市民购物提供方便是关键。如宜家在收银台处设自助包装机,为顾客准备二次使用的纸盒子、报纸等用以包装零散的小型物品。郝春瑾表示,有效推行此制度除了尽量减少顾客的不便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

  对此,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马中教授表示,据测算,北京每年会消耗近100亿只、总重量49500吨的塑料袋。这对环境确实造成了危害,而且对能源也是一种浪费,新规定有利于环保和节能,但是同时有关部门要积极想办法出台详细科学的配套规定,把对消费者的影响降到最低。

  国家标准委: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计划3月份完成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张敏)针对将从6月1日起生效的“塑料袋禁限令”,国家标准委正在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制定塑料购物袋相关的国家标准,并计划在今年3月份完成。

  据介绍,这套国家标准将包括塑料购物袋、塑料购物袋的识标、快速检验方法、直接接触食品用塑料购物袋和降解塑料购物袋等多个方面。其中,标识要求是否是强制性的,专家还在进行研讨和论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将从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通知还要求国家质检总局要加快修订购物袋国家标准,制定醒目的合格塑料购物袋产品标识。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将在企业摸底后出台塑料袋市场准入规定。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说,在作出相应的市场准入规定之前,首先要全面摸清塑料袋生产企业的总体状况和其对市场的供应量。他表示,质检部门还将支持和指导生产其他替代产品,并制定相应标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