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移动集团工会副主席田利民谈新时期工会工作

  服务大局建功业共谱和谐新乐章

  ——中国移动集团工会副主席田利民谈新时期工会工作

  日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国移动集团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马上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当中。回顾过去6年来中国移动工会取得的成绩,谈到新时期工会工作,新当选的集团工会副主席田利民感慨万千,他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田利民谈第一届集团工会工作经验

  中国移动集团工会第一届委员会成立6年来,工会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艰苦探索、发展成长的历程。在第一次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名单中,只有9名同志不同程度地从事过一些工会工作,绝大多数代表和当选的委员都是工会战线的“新兵”,对于工会工作的职责定位、工作方式、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制度的作用及工作程序、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等,都不了解或基本不了解;工会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以及什么是维权、工会如何维权等,认识上很不一致,许多同志感到迷茫,工作无从下手。面对这样的形势和局面,新组建的集团工会和各级移动企业工会积极探索,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和国资委群工局的领导给予了及时的指导和帮助;公司党组明确提出了:“服务大局、强化参与、突出维权、探索新路”的总体要求;各级地方总工会对移动工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集团公司和省(区、市)公司的领导以及各业务部门积极配合、鼎立相助,提供帮助;广大员工对工会工作充满期望,积极热情地参与工会各项活动;工会干部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不甘人后的奋发精神,紧紧抓住“服务大局”这个重点,认真履行职责,满腔热情地服务员工。正是因为有了以上方方面面的有利因素,各级移动企业工会才能有所作为,并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企业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赢得了广大员工的认同和信赖,工会在促进企业发展、提升员工素质、推进民主管理、维护员工权益以及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越来越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工会工作者团队的素质和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显著的提升。

  6年来的工作实践,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企业的工会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集团公司党组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公司和谐、健康发展作为工会工作的首要目标,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团结动员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必须把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责,增强协调能力,立足化解矛盾,切实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建设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方面有所作为;必须扎实推进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落实,履行好工会在职代会和厂务公开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中的“日常工作机构”和“第一实施人”的职责,使工会成为组织员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必须把提高员工素质作为战略任务常抓不懈,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的思想道德、技术业务、科学文化和职业素质,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培养高素质员工队伍的大学校;必须立足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主动协同各方,争取行政的支持及多方配合,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把促进实现多方共赢作为开展工会工作的基本格局;必须把不断创新和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工会组织保持活力的源泉,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田利民结合第一届集团工会工作谈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是服务公司发展战略、促进企业发展是企业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移动自独立运营以来,从“争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到“做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的提出,从“移动通信专家”到“移动信息专家”战略重点的提升,都离不开广大员工的齐心协力、勤奋工作。工会组织围绕公司战略,服务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的以各种类型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和“金点子”工程为主要代表的群众性活动,一方面为工会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找到了切入点,另一方面也有效地促进了公司发展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二是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是工会工作必须始终追求的目标。工会作为党领导下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必须最大限度地把员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扩大工作的覆盖面,企业工会必须密切联系广大员工,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工会最基本的职责。公司的改革发展需要和谐稳定的环境,而劳动关系的和谐是实现企业和谐的关键,也是工会履行维权职责的重点。工会组织必须始终突出维权,敢于维权,善于维权。要通过建立企业与员工恳谈制度、对话制度、企业与工会的联席会制度等,广泛倾听员工的心声,反映员工的合理要求;通过劳动合同监督、集体合同签订和履约以及企务公开、职代会等,落实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四是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是工会工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推动新发展的思路,要在继承中国工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的实际,从机制建设、工作重点、活动方式、维权途径、自身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取得实效,努力实现工会工作“既有为、也有位”。五是面向基层、求真务实是工会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作风。工会是群众性组织,必须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密切联系广大职工群众。工会工作要重心向下,面向基层、面向广大生产和经营一线员工,脚踏实地、谦虚务实,满腔热情地为广大员工服务,真正成为员工的“娘家人”。六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企业文化建设的“落地”必须落实到员工规范的行为,工会所具有的广泛组织优势,对于企业深入宣传文化理念、提升员工素质、培育员工广为认同的价值观、规范员工的行为、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各级移动企业工会在坚持以人为本、传递企业的关怀、让员工感知“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价值理念等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有广阔的舞台。田利民谈以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工会工作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工会组织要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集团工会和各级移动企业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把握重点,安排和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会工作。

  (一)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员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提出了“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等产业”,“鼓励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等战略思想。这些既是中国移动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对信息产业提出的更高要求。各级移动企业工会要紧紧围绕十七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举措,抓住历史机遇,引导广大员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更加饱满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积极投身到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去,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建功立业。

  (二)激发员工创新能力,服务企业提升创新水平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中国移动未来的发展面临着经济全球化、网络质量同质化、技术发展融合化、运营模式挑战化、客户需求多元化、新业务发展多样化、专门人才短缺化等环境和挑战。各级移动企业工会应当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在广大员工中树立创新观念,提高创新意识,培育创新文化,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和氛围,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通过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等活动,激发员工的聪明才智,提高员工创新能力,推动建设创新型企业,大力倡导相互尊重、诚实守信、团队合作、敢为人先的精神,为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争做贡献。

  (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做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中国移动“做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工会组织要牢牢扭住促进公司发展这个中心,围绕发展积极开展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关爱员工,围绕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工作,保障员工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要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目标。工会组织要在积极构建和谐企业中发挥作用,没有企业的和谐,就难以实现科学发展。要把贯彻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企业有机地结合起来,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在促进和谐中推动科学发展。

  (四)进一步推进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组织要在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适应广大员工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要求,充分认识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性,主动承担好职代会“工作机构”和厂务公开“第一实施人”的职责,积极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和发挥作用,努力营造企业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和支持的企业民主管理氛围。

  (五)主动参与和推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党组已经提出了增强企业软实力的目标。工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和推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围绕“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鼓舞员工,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员工,促进企业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员工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要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各项群众性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思想品德建设,发挥好工会在培育企业文化中的组织优势。

  (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要求。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改革创新,坚持勤奋、务实、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本领,提高能力,善于学习研究和思考,勤于深入基层,满腔热情地服务员工,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七)抓住举办奥运契机,全面提高员工素质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办好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和2010年世博会”。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是国家经济实力和政治地位显著提升的标志,也是展示中华民族精神风貌的极好时机。中国移动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要全力做好通信保障,提供良好的通信服务。工会组织要抓住奥运契机,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系列活动,在员工中普及奥运知识,提高员工了解奥运、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为实现公司提出的为奥运提供一流服务、一流技术、一流业务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工作、争创佳绩。田利民谈集团工会今后五年的工作

  从本届大会到下一届工会代表大会的五年,将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也是中国移动实现“新跨越”战略的重要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入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团结动员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公司的改革发展,为实现中国移动“从优秀迈向卓越”的战略目标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团结动员广大员工,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提升员工素质,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保障员工民主权利;完善维权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企业;倾情关心关爱员工,满腔热情服务员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一)团结动员员工,在推动“新跨越”战略中作出新的贡献

  认真组织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以这两项活动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员工,在实现公司“新跨越”战略和“ONECM”工程中,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结合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大力开展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各类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劳动竞赛活动,总结以往活动的经验,推广典型示范,建立健全劳动竞赛组织领导机构,规范竞赛激励办法,提高竞赛活动的质量和成效。

  大力推进“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继续做好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发挥榜样的激励和带动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加强劳模管理和对劳模的关心培养。以基层企业和生产一线为重点,加大培养、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的工作力度,开展具有中国移动特色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引领员工发展方向,努力造就与公司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员工队伍,为中国移动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组织和队伍保障。

  (二)不断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努力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以“员工素质工程”和“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员工”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注重培育员工的政治素质,引导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讲理想、讲奉献、讲敬业,培育“承担责任、追求卓越”的一流员工团队。要注重提高员工的社会道德素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化“正德厚生,臻于至善”核心价值理念,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传统美德、职业道德。要注重提升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岗位胜任能力,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等活动,推进员工岗位成才,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团队,培养造就一支具有远大理想、功德厚正、掌握并能熟练运用现代知识、技能一流、勇于奉献的优秀员工队伍。

  (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

  尊重员工的主人翁地位,不断健全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支持和保证职代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要不断丰富职代会的内容,落实职代会的职权,提高职代会的质量,探索职代会的内容和形式,有效发挥职代会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坚持把公司改革方案、员工安置方案以及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请职代会审议通过,表达员工意愿,倾听员工的心声,调动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通过完善职工代表培训、职工代表巡视、职工代表述职等制度,提高职工代表的素质,增强职工代表的民主意识、参与能力,引导职工代表学习政策和法律知识,为主动参与、依法行权创造条件。在健全完善省公司、地市公司两级职代会制度的同时,认真研究落实国资委的要求,结合中国移动实际,探索建立集团级职代会。要不断总结推进工会与企业平等协商、有效沟通的制度,加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

  按集团公司党组的文件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扎实深入地开展企务公开,探索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建立健全企务公开责任制、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调动员工关心企业、了解企业、热爱企业、发展企业的积极性。

  (四)不断完善维权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企业

  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为契机,积极推进企业规范用工,重视和加强劳动合同管理。

  要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工会要指导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在平等协商、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签订集体合同,注重提高集体合同的履约率,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完善工会与企业行政的沟通机制,共同商讨涉及员工利益的问题,解决维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联系员工日制度,推动建立行政与员工定期对话制度、工会主席与员工恳谈日制度等,使协商机制和利益协调机制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要建立健全诉求表达机制。坚持以人为本,畅通信息渠道,协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基层企业的情况和员工诉求,把握员工工作、生活的情况和思想脉搏,找准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影响公司和谐发展的难点问题,认真分析员工的利益诉求,主动及时向公司党政领导提出工会的主张和建议。

  要建立健全矛盾调处机制。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积极参与劳动争议、劳务纠纷的调处,牢固树立员工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主体的思想,把实现和维护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要了解和掌握公司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会同公司党政共同化解不和谐的因素,促进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及时解决。积极配合公司党政,妥善处理群体性上访,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要建立健全权益保障机制。进一步突出维权工作重点,在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下功夫。要以特殊困难员工、劳务派遣工、内退员工群体为重点,协助公司党政解决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劳动就业等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从协调各方利益、促进企业发展的高度,推动形成和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员工参与的维权格局。

  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建立完善“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运行推动、目标考核、监督检查、动态管理等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内容和形式,建立促进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长效机制。

  (五)满腔热情关爱员工,营造员工成长氛围

  培育中国移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文化,主体是广大员工,要通过增强企业亲和力、凝聚力、执行力、创造力、战斗力的多方面工作,促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全面发展。

  适应公司发展和员工成长的需求,因地制宜地组织广大员工成立喜闻乐见的各类兴趣小组、引导开展互帮互学、读书竞赛等活动,为基层生产一线员工创造必要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为员工施展才华、展现风采搭建舞台。

  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积极开展多种有利于培育企业文化的活动,服务员工成长,促进公司企业文化的培育。发挥工会组织载体优势,培育企业文化。

  大力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提高员工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关心员工的心理健康,完善员工健康成长机制,深入开展关爱工程。扎实推动员工体育与奥运同行的主题活动,推动奥运理念,促进奥运合作项目,多做促进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的实事,多做弘扬民族精神的好事,多做促进企业发展的有益之事。

  扎实推动女职工工作条例的落实,注重维护女性员工特殊权益,提高女员工队伍素质。加强劳务派遣工的维权工作,为劳务派遣工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协助企业做好《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各类用工劳动合同履约、职业晋升、队伍稳定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做好困难员工的帮扶工作,建立和完善对困难员工的帮扶机制,有重点的开展生活救助、医疗互助、技能培训、“金秋助学”等活动,深入开展“送温暖”工程,承担好员工合法权益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第一监督人的职责,努力为员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做好今后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各级移动企业工会必须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各级移动企业工会要积极协助党组织选好、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落实《工会法》和《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工会主席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副主席按中层正职配备,建设好工会工作者队伍。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工会工作标准化、基层工会规范化,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通过开展“职工之家”建设等活动,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工会信息工作,建立工会信息队伍,加大信息交流力度,提高信息质量。遵循《萨班斯》404条款,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发挥经审委作用,合理使用工会经费,有效防范风险。

  切实加强自身学习。按照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建设学习型工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工会工作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等理论的学习研究;加强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做到依法维权;加强移动业务知识的学习,熟悉中国移动的发展环境、战略目标及工作重点,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理念和方法,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不辱使命,勤奋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改进和转变工作作风,防止工会工作行政化。工会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员工,善于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广大员工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善于组织协调,会同企业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工作;善于宣传动员、化解矛盾,通过合法合理的有效工作推进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和问题;善于不断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用新的观念和新的方法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多做坚定信心、增进团结、激励鼓劲的工作,多办维权、维稳、维安的实事,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