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访谈

李公明:政协委员要敢谈政治

  李公明:"政协委员要敢谈政治"

  透过政协工作经验看政协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李公明

  1957年10月生于广州。中学毕业后下乡插队务农。1982年1月毕业于华南师范学院历史系,现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教授。

第九届广东省政协委员。

  日前,第九届广东省政协委员李公明在卸任之际接受本报的专访,他表示,五年的政协委员工作使他对参政议政有了更充分的体验与认识,这对自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透过在政协的工作感受,他也对政协的功能、作用、运作方式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认为政协应该吸纳工人农民参加,要强化政协委员民主监督机制。而在新一轮的思想解放中,政协委员更要讲政治,可以多开“思想碰碰车”。

  卸任后找到工作新起点

  记者(以下简称“记”):说说你卸任前一天的时间表。

  李公明(以下简称“李”):上午上课去了,中午参加《新快报》组织的代表委员座谈会,回来后翻阅了这五年与政协工作相关的一些提案与文章,把自己写过的东西重新看一次,可以让人反思。

  记:感受如何?李:《新快报》的聚会对我来说,是过去5年一个很贴切很满意的小结。卸任从某种形式上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但在我看来也是一种新的起点。无论做与不做委员,我对社会问题的关注都是一如既往的。记:你是如何定位自己的?李:我把自己定位成公共知识分子,从读书时代就开始,希望能思考社会现实,把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与社会交流,达成某种可以推动进步的共识。

  政协委员带队下乡画画

  记:担任政协委员五年来,你做了些什么呢?

  李:首先,每年的会议期间我都写提案。有些提案是关注民生问题,比如,当年有一个提案,建议广州所有学校的门口过马路处必须装红绿灯,保证学生安全。也有些是谈政府的制度建设的,如前年我建议广东省政府各部门应该加强与民间组织的合作沟通。去年我的提案是关注纳税人对于文化建设的监督,不能容忍某些部门以文化建设之名乱花纳税人的钱。也有些提案与我的专业相关,如参与提出关于广东建立现代艺术馆的提案等等。

  记:除了建言,还有一些具体的行动吗?

  李:我认为中国知识分子不但要议政,更要有实际行动。2007年我们做了一个新宣传画运动,主题是呼吁“社会正义与公平”。我们印制了1万套贺年卡免费送给农民工,画的是春节到了老板不能扣压工人工资、解决春运回家难、在农村建立和谐社会等。还到阳江县给农民兄弟画大幅壁画,壁画内容是关于成立农民自己的农会、土地保护、村务公开等等,媒体因此称“政协委员带队下乡”。

  向领导陈情不吐不快

  记: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你有什么感受呢?

  李:我这些年不停地思考观察政协本身的功能、运作以及存在的问题,也直言不讳地提出过一些建议。比如在政协会议分组座谈时,我在文艺组,几年下来我发现有一个现象,每当有领导下来听会时,各个文艺团体的委员就不失时机地诉说本单位经费困难的情况,希望领导能多拨款。我觉得在这种场合“伸手要钱”不合适,因为这里可能关系到领导对某类艺术、某个文艺团体负责人的熟悉程度,做出一些不理性的承诺而影响了正常的拨款申请制度,于是去年政协会议上,我在领导在场的时候,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记得第二天有媒体报道称“文艺界要钱声一片”。

  记:你的反应挺敏感和强烈的。

  李:我是不吐不快,事关政协的议事制度,决定了政协的议事质量。

  政协要吸纳工农委员

  记:听说你对政协委员的界别构成也有想法?

  李:是啊,我们不妨“望文生义”,在政协的章程中,规定政协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各界人士是指我国全体公民的,那么政协也应该吸纳人口最大部分的工人和农民。所以无论是名实相符和还是在我国目前各阶层利益博弈更加激烈的情况下,把工人农民吸纳到政治协商中来,是很有必要的。

  记:有一种说法是指政协是由思想精英构成的。

  李:其实每个阶层都有自己的思想精英,工人和农民中也有思想精英,而且他们的经验与视点决定了可能更有针对性,这点我们是不能否认的。

  记:今年省政协已有十个农民工代表成为列席代表了。

  李:这是一种进步啊,希望能更进一步,让他们成为正式的代表,使政协由更广泛的界别组成。

  须强化委员监督机制

  记:能谈谈政协委员在两会外的工作状况吗?

  李:政协会组织委员外出做一些调研、交流,但有时也会流于形式,比如下去总是浩浩荡荡,尽管也会给当地带来帮助,那年我们去云南,就带去了医疗队,但同样的效果可以用更简单的方式来获得。而另一方面,政协委员是没有补贴的,如果个人要下去调研,就得自己负担费用。

  记:调研中会存在困难吗?

  李:当政协委员向某个单位调查问题时,也会遇到阻力的,可能他们会以单位机密为由拒绝配合。造成这种情况是因为我们的国家保密法对所谓机密的界定还不够明确。我认为,只要不是国家机密,单位就应该无条件向公民开放。因为财产信息不是个人所有,也不是单位所有,而是全民所有的(私营机构除外),包括政府部门,它的所有权力来自于人民,所有信息服务于人民。所以,只有从公民权利机制入手,才能使政协委员更具监督的权利。

  可刊登委员提案目录

  记:如何评价政协所起到的作用呢?

  李:政协有三大功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发挥不同程度的作用。尤其在参政议政上,每年都有不少关于民生的提案,委员们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经过调查研究,向政府反映了民情民意,提供了参考建议。但相对来说,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上,还需要加大力度。

  记:怎样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

  李:我有一个建议,媒体可以把政协委员的提案目录登出来,让选民知道有什么委员提出什么提案。同时选择一些政府部门对提案的答复刊登出来。

  参政不要害怕谈政治

  记:你曾提倡过“政协委员要讲政治”,为什么?

  李:政治协商当然要谈政治,我们不要怕谈政治和怕谈不清,思想解放需要冲破一些禁区,包括制度安排,权力如何符合公众的利益等,可以多开“思想碰碰车”。

  记:它现在有什么新内容?

  李:比如怎样解决国富民穷的问题,人民群众如何能更大得益,这就要从制度的安排、对权力的督促上考虑,在这样的背景下谈民生问题,会更加顺理成章。

  记:你归纳一下五年政协委员工作的最大收获吧。

  李:我参加过政协会议的讨论,写过提案,亲历提案的回复等等,都使我对政协工作充满了感情,也会投入更多的关注。现在我虽然不当委员了,身份角度不同了,但目标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公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