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出炉 袁隆平等入选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出炉

  袁隆平、丁志忠、陈晓兰等入选大名单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王磊)以“寻找中国制造脊梁”为宗旨的“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提名奖入围名单今天新鲜出炉,22位经济人物和公益人士入选大名单。

  谁来养活中国人?十三亿人口的温饱问题是国家的头等大事。袁隆平培育的杂交水稻不仅让全中国人温饱无忧,而且每年光增产的粮食就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这个数字正好是世界上每年出生人口的总和。

  在“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成为年度关键词的2007年,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来引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应该是众望所归——他是中国制造最合适的旗手。

  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穿洋过海,在美洲、非洲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一批批印有“Made in China”的中国电器、服装、电脑、食品,走进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和越来越多的家庭。世界在分享着中国经济的最新成果,中国的企业家们也与世界最顶尖的高手在国门内外,在同样的游戏规则下同场竞技。

  深圳研祥公司的产品“超级计算机”似乎离普通老百姓很远,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进程不可或缺。从1993年开始,陈志列和他的创业团队开始了创造中国工业计算机的奇迹。14年的时间里,他们创造了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企业,在工业计算机行业里,研祥集团打败了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这样的对手,稳居国内市场份额的第一名,在国际市场位列第五。

  2007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已经跃居世界第四位,有100多种工业制成品的产量成为“世界第一”。

  自2006年“空调女王”格力电器董明珠入选后,2007年在家电领域的“微波炉之王”格兰仕也进入候选名单。董事长梁庆德的风格就是“专注于制造”,通过实施专业化和规模化战略,将微波炉的价格降低了一半以上,这不仅提升了微波炉在国内的普及率,同时也以价格战清洗了市场,迫使绝大多数微波炉生产厂家退出竞争,形成格兰仕的垄断地位。如今格兰仕已成为我国微波炉市场上的霸主,至今已拥有全球约50%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企业。

  在候选人名单中,装备制造业也成为闪亮的明星。以陈小津领衔的中国船舶制造公司,不仅在A股市场创造了第一高价股的纪录,也成为中国连续十多年成为了世界第三大造船国的最好注脚。相应的,以巨型央企为代表的中铝公司、中交公司、中化公司和中移动入选大名单,显示出“新国企”的快速崛起,正成为中国制造的脊梁企业。

  在工业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中国的追赶步伐也令世界吃惊。广汽集团不是最大的,但它代表的是急起直追的中国汽车制造业。2007年,中国汽车行业各类汽车产辆将有望突破800万辆,中汽协预计,2010年将突破1000万辆。有望成为超过日本的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国。

  在这份名单上,一张陌生但新锐的面孔——白云峰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以绿色环保为目标的“新能源”企业的生命力。他是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总裁兼CEO。也是2007年候选人名单上最年轻的一张面孔。

  2007年,博奇环保在东京证交所一部(主板)上市,这是中国第一家,也是世界范围内第一家受东京证券交易所批准,成为日本东证第一个首次公开发行就直接在一部(主板)上市的非日本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发电厂脱硫工艺的环保公司,它脱胎于神华集团,在三年前还在亏损的边缘,今天,它已经成为中国发电脱硫市场上最大的公司。

  继2006年的自主品牌“爱国者”获得创新大奖后,2007年在充分竞争的传统行业,安踏集团的领军人丁志忠入选大名单。他的企业在中国的运动鞋市场连续六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于2007年7月在香港成功上市,创造了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市盈率及融资金额最高的纪录。他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新一代“鞋王”,安踏篮球鞋频频出现在NBA赛场上,垄断了包括篮球、排球、乒乓球等国内所有的联赛资源。安踏集团目前已经拥有12项技术专利,在不断创新的科技引领下,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在这份名单上惟一一张“洋面孔”,是国际数据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创始人兼董事长麦戈文。他是中国多个行业的投资者,多年来,他在大西洋的彼岸密切关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他造访中国一百多次,对中国几十个行业和公司进行了投资,他对中国多个热门行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支持,他投资中国的资金超过百亿美元。

  2007年年度公益人物3位候选人中,“中国医疗器械打假第一人”陈晓兰无疑是草根英雄的代表。陈晓兰是一个来自最底层的医生,却敢于对行业的潜规则说“不”,她为揭露个别医院的医疗腐败、医德沦丧不懈奔走,有人说她打的是“一个人的战争”,是“中国式的堂吉诃德”。她的入选,为这份光彩闪烁的重量级名单增加了格外沉重的分量。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隆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