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访谈

专家访谈:坚持解放思想才能解决发展中新问题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提升城市生态品位

  李惠武(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参加小组讨论时指出,对广州、深圳这两个中心城市要有新的考核指标,要敢于向世界先进城市“叫板”。
这段时间以来,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刚刚结束的市委全会作出了继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以世界眼光谋划广州新一轮发展的部署。

  发展方向有几个方面: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二是做好城市规划,使城市功能定位分布更加合理。三是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四是提升城市生活品位。即要改善百姓生活品质,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五是提升城市生态品位。通过对大气、水质污染的治理等手段,使广州变得更加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

  坚持解放思想才能

  解决发展中新问题

  舒扬(广州市社科院党委书记)

  过去30年改革的核心是制度创新,未来的改革还是需要制度创新,因为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制度创新,才能解决改革发展中不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广州的改革开放的特点是开放在先,改革在后,有了思想解放,才有改革成绩,新一轮发展还是应从思想解放开始。新一轮改革进入了攻坚战,面临更大的解放思想的问题。以世界眼光谋划下一轮发展,冲破思想障碍,更新观念,显得尤为重要。一个社会如果思想不活跃,社会活力就找不到源头,行动就缺乏精神支撑的力量。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新一轮发展中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环节。

  要从投资驱动为主

  转入创新驱动为主

  刘江华(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

  广东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现在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阶段,面临着诸多发展难题,这些难题既有观念问题也有体制问题。要破解这些难题,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

  经过前一轮的发展后,我们需要转变以前习惯的搞外延型扩张、靠投资来搞建设的观念,加强自主创新,要从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从以投资驱动为主转入以创新驱动为主的阶段。

  另一方面,过去我们更多注重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关注GDP总量在全国排第几位,对民生问题、社会事业发展问题关注相对少一些,现在应在这些方面更多投入。

  我们还要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改革涉及到利益调整,也应有勇气去突破。(文/本报记者周祚、谭敏、雷燕)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