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犯罪团伙涂改车票 短途变有座长途价格飙升(图)

警方清点查获的车票及刀片等作案工具,右图为主犯郑元国

  挖补涂改无座短途变有座长途 价格飙升4元摇身成215元 8人团伙车站内以假换真牟取暴利

  旅客争座引出贩卖伪造车票大案

  涉案近千张票流入市场 旅客能装一列车 为建院26年来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审理的最大一起案件

  通过挖补、粘贴等手段,原本一张4元多的短途硬座火车票,“摇身一变”就成为身价215元的长途硬座火车票。

  被查获的960余张经过“变脸”的车票如果流入市场,旅客能装满一趟列车。

  今天上午,该团伙主犯郑元国等人被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悉,郑元国团伙案是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建院26年来,批捕的最大一起贩卖伪造火车票案件,涉案金额达18万余元。

  案发

  俩人争座位惊现假票案

  2007年10月15日晚上8点多,由北京西开往成都的K117次列车停靠在西站。

  这时候,14号车厢里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原来,有两位旅客持有同一个座位的车票。

  其中一位旅客找到了乘警,乘警发现其中一位旅客的车票有被涂改的痕迹。

  该旅客说他的车票是在候车室和别人换的。和他换票的是一个脸上有刀疤的年轻男子。

  警方查出这张车票是由北京西到良乡的短途无座车票改造的。嫌疑人将同一车次的北京西至良乡的短途车票,经挖补涂改成到成都的长途车票,然后加上座位号42号。这样一来,一张4元的车票就变成了215元的高价车票了。

  此后,警方又接报数起类似的案件。

  进展

  “刀疤脸”现身换票露行踪

  2007年10月27日15时许,正在北京西站候车室蹲守的侦查员发现了可疑情况,三名男青年不停地在候车室里转悠,其中一男子脸上有一道明显的疤痕。

  只见“刀疤脸”在一拉着大行李箱的男子身边坐下,先是搭讪,紧接着又互相看票。

  过了一会儿,“刀疤脸”站起来向厕所走去。侦查员走到那名男旅客身边询问,男旅客说,“刀疤脸”试图和他换票,可是他没有同意。民警更加确定,“刀疤脸”就是要找的嫌疑人。

  抓捕

  候车室内交易三人当场落网

  10月31日10时许,“刀疤脸”等三人又出现在北京西站第八候车室,当“刀疤脸”与一名旅客交换了车票后,一直在暗中进行跟踪的侦查员们立即冲上去,将三人当场抓获。

  侦查员从三人身上搜出经过涂改的假火车票9张,票面总价值2259元。随后,在他们的暂住地,民警又搜出涂改好的假车票5张,以及尚未涂改的短途硬座火车票40张。

  审讯

  嫌疑人有案底 引出团伙主犯

  经审讯,得知三人名叫何某、张某和陈某,均为四川人。

  警方发现陈某是个有案底的人。原来,陈某早在2005年就因为运输毒品被判刑。在服刑期间,他与一名叫郑元国的罪犯交往甚密,而郑元国正是一伪造倒卖火车票团伙的主犯。

  那么,北京西站出现的假票会不会就是这个团伙干的呢?

  警方组织进行了辨认,确定了被抓的三人多次提到的一个中年男子就是郑元国。随后,一张大网在北京西站张开了。

  跟踪

  反侦查能力强 民警曾被甩掉

  11月20日,侦查员在西站候车室突然发现了郑元国。

  郑元国在候车室转了一圈后,坐上公共汽车在岳各庄车站下车,进入一市场,三拐两拐竟将侦查员甩掉了。

  于是,调整人员和时间,制定跟踪方案,民警开始24小时在西站进行蹲守。四天后,当郑元国再次出现时,民警将他死死地跟住,终于摸清了郑及其团伙成员的暂住地和行动规律。

  经过40天的跟踪,专案组发现该团伙有5名成员,而且个个训练有素。

  他们每次从西站骗完票后,每个团伙成员后边都有另一个人盯梢,而且为了防止被跟踪,经常是走着走着突然返身走回来。乘车时,他们专等公共汽车即将关门时,突然蹿上去,让跟踪的民警猝不及防。

  为了万无一失,在回暂住地的时候,团伙成员从来不直接回家,总要在外兜几圈,直到确认身后没有可疑人才进屋。

  收网

  即将移师沈阳上车前被抓获

  12月10日一早,在暂住地蹲守的民警发现,团伙成员表现得非常异常,他们找来收购废品的,将屋里的一些家具卖了。

  当天下午5点,5名团伙成员中的3名提着行李出了门,但独独不见主犯郑元国。

  侦查员开车进行跟踪,发现3名嫌疑人没有像以往在西站下车,而是一路奔向北京站。

  当时针指向晚上10点半时,开往沈阳的K95次列车开始检票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郑元国手提一个黑色的旅行箱随着旅客进站了。

  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民警们冲了上去,在火车开车前5分钟,将4名嫌疑人抓获,随后又在暂住地将第5个嫌疑人抓获。

  民警在郑元国携带的旅行箱里发现了刀片、印泥、放大镜、烤灯、印章等全套的作案工具。其中仅刀片就有150多把。

  据交代,当晚,该团伙已经决定将主战场转移到沈阳,因为他们发现自己被警方盯上了。

  对话嫌疑人

  什么样的人像警察,怎么与旅客搭讪换票,这些都是“学问”,日前该团伙成员张某给记者详解了一番。

  拿着包转来转去不是票贩子就是警察

  FW:什么样的人像警察?

  张某:穿的衣服看上去不像是打工的,背着或者手里拿着一个包,在候车室里转来转去的,不是票贩子就是警察。

  FW:还有什么方法来确认?

  张某:主要看头发,如果你怀疑的人从身边走过时,他的头发一圈有压痕,这个人九成以上是警察。等你隔几天再去时又看到这个人,就意味着被警察盯上了。

  FW:每次是几个人一起去火车站吗?

  张某:千万不能一起去,一定要分开走,这样不容易被发现。

  找扛大包的人用有座假票换真票

  FW:找什么样的旅客交易?

  张某:找那种扛大包的、老实巴交的、一看上去就是打工的作为诈骗对象,因为这些人缺少防范意识。

  FW:你们是怎么换票的?

  张某:每次都要装得像旅客,拿着行李在候车室找人,自称也是坐同趟车回家,趁机看对方的车票,以确认是无座车票。

  聊一会儿后,由同伙打来电话,说单位或朋友有急事不能回家了,然后好心地将自己的有座车票换给对方。为了更加逼真,要求对方多给自己10元、20元的烟钱。

  FW:换成的票怎么处理?

  张某:真票拿到退票窗口或者直接卖给其他旅客了。

  FW:为什么找无座车票换?

  张某:我们就是利用了旅客急于得到座位的这种心理才屡屡得手的,有座和无座的车票价格相差也就20多元,一般不会引起旅客的怀疑。

  FW:你们怎么分钱?

  张某:大头都给了郑元国。换成一张车票郑给我20元,但吃住都由郑包了。

  文并摄/记者洪雪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元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