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花絮

广东政协委员争相发言 使出“十八般武艺”(图)

工作人员举着只有一分钟时间的牌子提醒,委员赶紧加快语速,硬是在一分钟内全部完成了自己的讲话。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工作人员举着只有一分钟时间的牌子提醒,委员赶紧加快语速,硬是在一分钟内全部完成了自己的讲话。

省政协委员、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省政协委员、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余庆安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余庆安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政协委员发言抢咪好疯狂

  起立、挥舞提案、加快语速,为争取发言委员们使出十八般武艺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黄艳 夏令 吴瑕 黎詠芝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昨日下午,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即席发言大会在省委礼堂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副省长佟星听取了发言,省政协副主席蔡东士主持大会,近900位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10多位委员进行了发言,其中,交通、教育、解放思想等话题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焦点。

委员发言到精彩之处时,在座的委员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政协委员为发言

  从后排跑到前排

  昨日下午进行的即席发言非常热烈。下午5时许,即席发言本要结束了,但委员们仍然意犹未尽,有一大片的委员们齐刷刷地举手示意要发言。在座的委员为了获得一次发言机会,甚至从后排跑到前排离主持人最近的地方高高举起手。

  举手20分钟才获发言

  政协委员余庆安正在兴头上讲自己主题时,一名工作人员举着只有一分钟时间的牌子提醒时,余庆安赶紧加快语速,硬是在一分钟内全部完成了自己的讲话。

  而政协委员罗活活为了获得发言的机会,在后排的她足足举了20分钟的手,为了举手够显眼,她手举提案,还时不时站立起来以突出自己,同时还鼓动周边的人为她呼吁,“有女委员要发言”。终于,20多分钟后,她获得了发言的机会。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全部表达出自己的主题,罗活活从一开始就不让自己喘气,语速极快地表达出自己的主题。

  后排跑前排获发言机会

  5时09分,正当主持人要宣布即席发言结束的时候,政协委员仍然意犹未尽。原本坐在后排的政协委员洗燃急匆匆地跑到了前排,高举着手,出现在主持人的正前方,并寻求委员们的集体帮助,希望获得最后一个发言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获得了最后一个机会。

  三次掌声献给华人华侨

  昨日,在省委礼堂中间第一排就座的是华人华侨,据悉,今年是第一次有华人华侨列席参与广东省政协会议。在昨日的即席发言现场,三次掌声献给了这18位华人华侨。这源自于省政协委员吕伟雄的“超时发言”。

  吕伟雄在即席发言中表示,“广东每个地方荣誉市民的评选,都是以捐了多少钱为标准。这是片面的,其实长期以来,华侨华人在政治上也是有贡献的,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在这个领域的作用”。

  吕伟雄举例说,比如这次列席会议,他们是在开会的前一个月才得知的,能够回来不容易,但他们还是积极参与。“他们中的冯永贤先生,他提前了10多天就开始了回来的行程。为什么呢?他先从委内瑞拉搭乘飞机到加拿大,因为从加拿大到广州的飞机票要提前15天才能订到,他才能按时参与会议”。吕伟雄刚讲完,就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而主持人也再次提议给这18位列席人员予以掌声表示欢迎。

  ■现场热议话题

  给外来工子女发“教育券”

  省政协委员夏伟:国家补贴了学杂费,现在城镇农村的义务教育费用都全免了,这是好事。但是那些从外省来的这部分人的小孩学杂费该怎么解决?我觉得政府应该采用将补贴的学杂费部分采取“教育券”的形式发放给每个小孩家长,这样的话,这些家庭无论走到哪个省,都能通用“教育券”,这些小孩学杂费的问题就解决了。

  建立广深9市经济圈

  省政协委员陈至烈:广东应该建立广深等9个城市大都市经济圈。在上海,江浙一带都已经形成了这个经济圈,上海的乘车卡可以在南京等地通用,而在广东,我们从广州进入佛山还要收取进城费呢!广深等9城市建立大都市经济圈,并且尽快建立轻轨系列,这样还能缓解房价问题。轻轨建立了,我们可以实现住在虎门,到天河上班。

  精彩发言

  省政协委员、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

  “加大投入,撤收费站势在必行”

  “我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减少收费公路”,省政协委员、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把发言题目一报,立即引起委员们一片热烈的掌声。他说,当年收费还贷政策,给广东公路建设注入了动力和活力,据统计,“八五”、“九五、“十五”计划期间,公路投资超2700亿,其中70% 靠收费还贷吸引来的。

  他指出,目前广东已经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四小时经济生活圈,经济发展到一定时候,收费站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和难点。2002年开始,省政府已经开始大批取消收费站,从1996年~2007年,共撤销了203个收费站。但是,现在还有1.25万公里的收费公路,297个收费站,总量上还是偏多。特别是二级公路收费站,有一部分是不符合规定的。“公路公路,就是公家的路,公共的路,公路是公共基础设施”(陈冠雄一说完,立即又引起了委员们的热烈鼓掌)。他认为,公路无论收费与否,国有产权不会改变。过去政府财力薄弱,收费公路是权宜之计,虽然它还会延续相当一段时间,但随着省政府和地方政府财力增加,逐步增大投入,取消收费站势在必行。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余庆安:

  “别让人说‘你们只认得屋和钱’”

  “ 广东经济总量全国第一,成了全国的排头兵,那是不是广东在任何方面都是排头兵?不是如此。”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余庆安直言。他尖锐地指出,在人才建设、劳动者素质方面,广东跟长江三角洲不能比。教育方面跟湖北不能比,“广东很多中小学校长都是当地领导想方设法从湖北挖来的”。在区域协调发展上,与江浙地区有明显差距。城市建设上,广东很会盖房子,但在城市文化品位方面,则跟北方一些城市没法比。“我们不能以经济总量第一,忽略了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远大目标,不然人家就会说我们‘广东改革开放30年,你们只认得屋和钱’。”

  余庆安认为,解放思想,破解难题,目的是推动广东的大发展,而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的生活幸福。他表示,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小富即安”的思想是束缚领导者的一种观念。“小富即安”就是“见物不见人”的体现,以物为富,有物即安。他认为,领导干部应了解所管理的那个地方的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制定切实的发展目标和措施。“要让党的政策出了中南海的大门,原原本本地顺顺利利进入老百姓的家中。”同时,要尊重客观规律,不要把解放思想弄成胡思乱想。

(责任编辑:魏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翠 | 吕伟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