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人民时评:“允许官员说错话”的认识意义何在

  在广东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要让领导同志讲真话不讲套话,讲实话不讲空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就必须允许他讲不准确的话,或者是允许他讲错话。


  几年前,时任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也说过类似的话。尽管背景不一样,针对性不一样,但是倡导的却是同一个理念:党政官员与社会各界应该有一个和谐对话的氛围,而不能不论场合、不讲条件地都以“指示”把官员架起来。不仅说者、听者都累,而且很容易扭曲双方的应有关系,给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

  “允许官员说错话”的观点,笔者以为是有着较大认识意义的,这主要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其一,中国有“为官者尊”的传统,对领导的讲话,一些人不论在什么场合、什么语境,都要冠之以“指示”,其实这样的“尊”却往往事与愿违。因为本意不是做什么“指示”、只想随便探讨问题的领导,却随时随地被人框在“角色”里,官员在面对公众或镜头时,又怎能不加倍小心?其二,从官员的角度来看,虽然不能排除一些刚愎自用、作风蛮横的官员,从来不怕自己说错话。但就大多数官员来说,还是很怕说错话的。而最根本的“怕”,其实还是得失选择之难——展示口才固然可以给自己的形象加分,而一旦“言多语失”,一丢面子,二担责任,如果再遇上“以讹传讹”的,那麻烦就更大了。

  如此看来,“允许官员说错话”就不是仅靠一个倡导那么简单,而首先要通过官员与公众共同创造相应的人文环境。不久前,新任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来到郊县调研,与当地官员团体聚餐时,发出了“能否每盘菜都放一双公筷、一把公勺,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节约也卫生”的提议。该县随即下发文件,在全县各类餐饮店落实仇书记的“指示”。这场备受争议的“餐桌革命”,其实根子就在于,领导说过的话,下属在搞不清到底是“鸡毛”,还是“令箭”时,宁可当作“令箭”办了再说。如果类似的情况多了,领导们哪里还敢随口提议?可反过来说,如果不是此前有过“领导说话全是"令箭"”的环境,下属们又何以如此草木皆兵?

  所以在“允许官员说错话”这个问题上,我认为官员自身的责任重大。第一,官员不能怕说话出错而患得患失;第二,官员首先要为下属、民众营造一个开明宽松的人文环境,一定程度上说,只有你不揪住别人的瑕疵无限上纲,别人才能允许你说错话。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