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沈阳一女子8次怀孕终产一子 男婴全身大换血

  妇女7次怀孕 母子血型不合 新生男婴全身大换血

  一名39岁的妇女,婚后15年内7次怀孕。可是,每次都遭遇自然流产或是胎死腹中。这一次,怀孕仅8个多月就提前接受剖腹产手术。新生儿出生后,全身发黄,经过全方位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1月20日,记者采访到这起罕见的病例。

  家住沈阳市郊的林阳(化名)15年前结婚,一直想要个宝宝。可是,她相继7次怀孕,除了头两次做了人工流产外,后几次都在头3个月内发生自然流产。第7次怀孕,她在床上躺了近9个月,终于盼来分娩那一天。然而,婴儿在出生后不到48小时,就浑身发黄抢救无效夭折。

  去年“五一”,林阳再一次怀孕了。 “你去查查血型吧!”医生建议。怀孕3个多月的林阳赶到沈阳市中心血站做了一项检查,结果是: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B型血,孩子却是RH阴性O型血,胎儿和自己血型不合,极易患上新生儿溶血症!

  夫妻俩赶到沈阳市妇婴医院。经查,发现林阳体内的抗体效价远远超出临界值,意味着胎儿已发生溶血反应。“必须定期检查,随时监护胎儿!”医生说。一周前,医生发现情况不妙,决定实施换血治疗,否则极易造成胎死腹中。

  经多次会诊,刚刚怀孕8个多月的林阳接受了剖腹产手术。一名男婴诞生了!婴儿全身发黄,体内胆红素指标超过了正常值4倍多,属严重的新生儿黄疸。同时,由于在母体内发生了严重的溶血反应,其体内的血红蛋白值仅为正常值的一半左右。

  “立即换血!”医生下达指令,建体外循环系统、插管、测压……3个多小时后,孩子体内的血液终于被安全地置换出来。“婴儿还将被送入新生儿抢救中心的保温箱中,待贫血症状逐渐消失、体重增加,生命指征平稳后,才能出院!”

  产科贾丽杰主任称,溶血症是可以治疗的,越早发现越好。这种病往往发生在以前有不明原因死胎、流产、新生儿重度黄疸史的女性身上,因此,提醒有上述症状的妇女再次怀孕前,应和丈夫提前到医院接受测试。

  [相关链接]

  人类血型划分除了较常见的ABO血型系统外,还有RH血型系统、MN血型系统、P血型系统、HLA血型系统等20多个血型系统。而新生儿溶血症主要与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这两种划分方式密切相关,指由于母儿血型不合,母亲血液中的抗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溶解胎儿红细胞所引起的疾病。发病新生儿的主要症状是:黄疸、病情严重可致贫血,同时可伴有内脏水肿等。 本报记者 唐葵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