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四川两会亮点:农民工当代表想要说心里话(图)

农民工 乐贤镇养猪协会会长黎明
农民工 乐贤镇养猪协会会长黎明

  两会亮点:农民工当代表 想要说说心里话

  “我是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作为农民工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昨日下午,首次在省“两会”上亮相的农民工代表、内江市市区养猪协会常务理事、乐贤镇养猪协会会长黎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身为农民,进城务工多年,又回乡创业发展,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黎明,对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非常看重,他想在大会上把农民和农民工的心里话讲出来。 回顾创业

  当农民工的日子最难忘

  “我上个世纪70年代就走出了村子,在镇上的缝纫组里打工,那个时候比较穷,一个月仅能拿到30元……”点燃一支烟,黎明讲述起了自己创业的经历:离开了锄头、镰刀的黎明,在缝纫组里一干就是六七年,学到了一手精湛的技术,是十里八乡的技术能手。

1983年,黎明来到内江市市区,办起了缝纫培训班。10多个寒暑,他共办了40期培训班,招收了1500多名农民学员。这些学员如今已经遍布全国各地,有的还成了一些工厂的技术能手。

  这时,事业初成的黎明,又怀揣着自己所赚的钱,毅然回家创业,做起了养殖。11年来,他的养殖场规模从20头发展到了年出栏生猪2400头,总收入超过3000万,纯利润超过50万元。“我最难忘的就是办培训班初期当农民工的那段日子,有着亲身体验的我,对农民工有充分的了解,知道他们的难处在哪里。”黎明告诉记者:在陌生的城市里打拼,农民工要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不容易,他们的确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关心。

  不负嘱托

  要讲出农民工的心里话

  “出门的时候,乡里乡亲都为出了一名人大代表而高兴,希望我能为进城务工的农民说说心里话,让省政府更加支持新农村的建设。”黎明告诉记者:他最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乡村公路的建设,尽快实现“村村通公路”、“队队通公路”,路通了,农民的生活更方便了,致富的门路也多了。与此同时,他还希望政府能够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将大量外出务工农民所留下的土地盘活,“打捆”承包,实现规模化种植,避免出现大好良田荒地或产量下降等情况。此外,还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生猪养殖产业化的投入,特别是加大对养殖户的培训,让更多懂技术、懂防疫的技术专家进村服务。

  最大希望

  让农民工子女享受城市教育

  “我的儿子也跟着我搞起了养殖,现在过得非常好。可是,很多农民工孩子的受教育状况却令人担心。”昨日,黎明还特别提起了“留守儿童”。“当年,我办培训班的时候,就有很多农民工,将几岁的娃娃交给婆婆、爷爷哺养、教育,然后自己进城务工,一呆就是几年,娃娃的教育根本就没保障。”黎明表示,这次他将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反映农民工“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希望政府能够重视,让农民工的子女也能像城市孩子一样,受到良好的教育,健康成长。黎明还希望能够提高农民工待遇,不仅是涨工资,政府还应该督促老板按照《劳动合同法》为农民工买医保、社保。此外,黎明还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少出现或不出现“恶意欠薪”事件。对于农民工的未来发展,黎明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学习,转变思路,跟上时代发展,勤劳致富。

  “两会”亮点

  农民工代表也能参政议政

  和黎明一样,曾经在城里打工多年,现在成为天全县城厢镇的蔬菜种植大户,所种植的白菜、茄子等蔬菜已经畅销成都、雅安、攀枝花等城市的农民工代表李晓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希望政府能更加关心农民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选举产生的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工农代表150名,占16.8%,比上届增加了3.9%,特别是第一线的工人、农民增加了4%。”昨日,省人大相关人士就此表示:今年“两会”的代表结构更加合理,特别是农民、工人代表的比例提高了。农民、工人代表也能通过参加大会,充分地参政议政。

  记者 杨东 姚长寿 实习生 周玉蓉 摄影 杨涛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