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韩故城冷藏遗址战国“冰箱”有望向游人开放

战国时期韩国“冰箱”

  新郑市区周围横亘着一座蜿蜒起伏、连绵数十里的古城址——郑韩故城,民间素有“四十五里牛角城”之称,是春秋时期郑国和战国时期韩国的行政区。郑、韩两国先后在此建都长达539年,留下了丰富的遗迹和遗物。考古人员在新郑市新建路街道办事处阁老坟村的郑韩故城遗址,不仅发掘出了储藏食品的“冰箱”,而且还发现了当时保护环境卫生的地砖和墙砖。

  知名专家联手发掘冷藏遗址

  上个世纪60年代,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前身省文物工作队对郑韩故城全面钻探调查时,为进一步了解阁老坟周围一带的东周夯土建筑基址结构和保存情况,报请国家批准后,由知名专家安金槐、马世之、欧正文、李德保组织实施了试发掘。


  发掘证明,这是一处保存完好的战国时期韩国地下冷藏建筑遗址。

  昨日,记者在新郑市文物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冷藏建筑遗址,遗址上边被一所简易房子保护着。

  冷藏遗址的平面呈南北向长方形,长方形竖井里,有5眼井。

  新郑市博物馆馆长杜平安介绍说,长方形竖井底部南北长8.7米,东西宽2.5米,深2.24~3.35米,在地下室的东南角筑有一条斜长7.3米、宽0.58~0.7米,共有13级台阶的通道,倾斜度为50度。“这种深入地下3米多,四壁又用夯土建筑,进入地下通道又窄又陡的建筑设计,是出于保持地下温度低于地上温度而考虑的。”

  最让人称奇的是这5眼地下冷藏窖井,它是地下冷藏室的核心部位。5眼窖井的形制基本相同,都是圆筒状深为2.5米左右,米窖井内部均用烧制好的陶井圈上下套接而成。考古人员发掘时,窖内水位较高,部分井圈已破裂。5眼冷藏井中,陶井圈数量少的4节,多的7节,大的直径1米、高0.32米,小的直径0.71米、高0.3米。陶井圈在冷藏窖内的套接方法,基本都是靠近上部窖口处的1节或2节都比下部的略大,从而形成每眼冷藏井近口部的大小井圈之间都有一周二层台。“这个二层台是特意设计的,因为把冷藏物品用绳索吊入井窖后,绳索系的木棍可横放到二层台上,使放入的井窖内的物品清洁卫生,又便于提取。也可能与窖口加盖有关,仅此,就可以看出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杜平安说。

  “冰箱”设计相当严谨

  “冰箱”方砖铺地装修奢侈豪华

  考古人员发现,冷藏室的室内墙上涂有草拌泥,从而使壁面显得光洁平整,室内西南角和北壁的下部嵌着一些背面带有凹槽的方砖,在偏西侧的地面上,也曾发掘出两个凹槽砖。

  “这些凹槽方砖应为地下建筑内贴壁砖和铺地砖的遗存,至今还可看到井口地面上铺设着一些长方形的砖。”杜平安说,这里发掘的砖上就印有战国时期常见的米字纹、圆点纹和三角纹,充分显示了冷藏窖井的奢侈和豪华。

  地下室的西南角、西北角和东北角夯土顶部,北壁顶部偏东发现有4个柱洞。杜平安说,4个柱洞是支撑房顶的柱子遗迹,说明冷藏井上边原来建有房子,可能是为保持地下室的温度和出于卫生状况而构筑的。

  阁老坟井窖发掘时,除发现井窖内有大量的牛、猪、马、羊、鹿、鸡等动物骨骼近200件外,还在附近出土了豆、盆、钵、罐、釜、甑、筒瓦、板瓦等大量战国时期陶器残片,这些陶器残片上刻有不少陶文,如“月朱”、“左月朱”、“公月朱吏”等。据郭沫若、朱德熙、裘锡生等专家考证,“月朱”是“厨”的异文,也读作“厨”。

  阁老坟地下食品冷藏室南距韩国宫城仅200余米。专家推测,从当时的情况看,只有王室才有可能建筑如此规模和标准的地下冷藏室,它应是韩国宫廷厨房的重要配套设施之一,室中存放的肉食则是宫廷佳肴。

  资料显示,易县燕下都、秦都咸阳和楚都纪南城内均发现冷藏室,但规模都比新郑韩国冷藏室小得多。杜平安说,韩都新郑凌阴遗址是一处富有特色的建筑物,5眼窖井均系冷藏井,这在全国都比较罕见。

  最近,新郑市请知名专家对郑韩故城遗址进行了保护规划,并将相关文件上报国家文物局。如被批准,韩国地下冷藏窖的发掘情况和相关研究成果将集中向世人展示。(来源:郑州晚报) (来源:中新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韩 | 陶井 | 杜平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