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海医苑的一颗新星(组图)

“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获得者阮长武

  2006年,阮长武和美国弗吉尼亚州WINCHESTER医学中心主任、导师合影

  2006年8月21日,是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阮长武从美国回国的日子。那天,上海市徐汇区卫生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刘诗强亲自到浦东机场迎接。当时已是深夜12点,刘诗强见到阮长武的第一句话就是:“长武,我真担心你不回来啊!”阮长武激动地说:“我怎么能不回来呢?我的根在这里!”说着,两个钢铁男儿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那一幕,至今仍清晰地在阮长武眼前浮现。


  “像外公一样做人”

  阮长武出生在鄂南一个小乡村里,在家里排行老四,父母都是教师,他的外公在当地是一个非常受人敬重的名医。很小的时候,他就常听父母说起外公治病救人、医德高尚的故事。也许是受家庭的熏陶,阮长武从小就特别爱学习,尤爱学医。1984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阮长武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湖北医学院,不久,他如愿以偿地收到了湖北医学院入学通知书。

  为了掌握治病救人的过硬本领,为了做一个像外公那样医术高明的医生,阮长武在湖北医学院学习的5年里,如饥似渴地学习,从理论到临床实践,门门都获得优异成绩。

  1989年毕业分配时,面对山区严重缺医少药的现状,阮长武主动报名去鄂西北山区工作,他说:“艰苦的地方最锻炼人,山区缺医少药,我从小在山区长大,最能理解那里人们的需求。”

  阮长武再一次如愿以偿,被分配到武当山脚下的一家医院。在那里,他深深感到山区的确需要各种人才——不光是医生;也让他深深感到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远远不够用。“对于某些疾病,患者无奈,当医生的也无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病魔夺走他们的生命。看见有的病人在生死关头多么希望我们医生能有回天之力啊!”阮长武非常难过地说。“山区的民风非常朴实,病人对医生的那种相信程度,那种感激之情,那种诚心诚意的表情,是我永远也忘不了的。正是这样,才使我越来越深地爱上了医生这个职业,才使我有了不断学习、提高的动力。”

  为了掌握更精湛的医术,阮长武每天下班以后,一直雷打不动地坚持读两个小时的中外医学书籍——不是读死书,而是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读。他在中学里学了英语,在大学里自学了德语。他在学习日记中写道:外语对想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借鉴国外的经验和成就时,你可以直接阅读原文,用不着等人翻译出来再读。要攻克某些难关时,你必须查阅外文资料,消化前人智慧的果实,而后你才能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去解决各种各样的难题。

  有人认为阮长武有点与众不同,笑他是个书呆子,便建议他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别一下班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死读死背有什么乐趣?

  阮长武笑了笑,含蓄地说:“没有真正需要,就没有真正乐趣。我的乐趣自在心里。”

  的确,旁人根本无法了解他的乐趣,只有他自己知道:要做个像外公一样受人敬重的名医!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在山沟里当了几年医生的经历,对阮长武的心灵有了深刻的影响。

  有一天,他跟医院领导交心时说:“在一切倏忽即逝的这个世界上,只有"变"是持久不息的。一样的道理,医生的"变"也是持久不息的,不然就不配称为医生。一个医生要做到持久不息的"变",就需要不断"充电",就需要不断钻研,就需要不断进取。”

  医院领导非常了解阮长武的心思。经过研究,同意了他考研的要求。

  1991年9月,阮长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进行实实在在的“充电”。

  导师讲的第一课,就令阮长武眼界大开,连声感叹:“真是学无止境,学无止境啦!”

  为了多方面掌握有关心内科的理论知识和医疗技术,阮长武把所谓的“面子”抛到了九霄云外。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恨不得把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心内科医疗技术都学到手。

  有人说,“知识好比是海洋,你越学,你越觉得知识的博大精深。”这话说得非常对,说到阮长武心坎上了。他想一口气把博士也读完,再上一个台阶。

  真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1994年,阮长武第三次如愿以偿,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武汉同济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开学那天,他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不断地跟同学们说,“我从上小学到现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是我上的第6个学校了。”

  在阮长武读博士之前,还有一段插曲。他的一位大学同学下海办了一个生物科技公司,硬是许以高薪要他去,“如今这个社会,会赚钱就行了,赚钱跟读书多少不是成正比的。你再读,只会把你越读越穷,划不来!”

  阮长武笑着说:“感谢你的好意,别再劝我了。我的性格你知道,我认定的目标,从来不喜欢半途而废。医生这个职业,我很喜欢。为人治病,跟救人于水火一样,很有价值,也很有成就感。”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是一所名师荟萃的大学。渴望学习的阮长武来到这里,如同一块海绵掉进了一盆牛奶里,他使劲地吸呀,吸呀。就拿他的学习笔记来说吧,几年下来,他用中、英、德3种文字做的学习笔记,加起来一共有20多本。

  “病人好了,我才能笑”

  1997年6月,阮长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博士学位证书。来到了他心中所期望的更大的舞台——上海,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在等待着他的到来。

  上海,有个名副其实的“海”,“海阔凭鱼跃”。在长宁区中心医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阮长武高兴地“跃”了起来,很快创立了医院的重点名牌科室——心力衰竭专科。

  2000年,上海同济医科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在全国招聘人才。为了磨练自己,使自己更上一层楼,阮长武报名了。经过各种严格的考试和面试,9月,阮长武以总分名列前茅的成绩被录取。在东方医院近5年的时间里,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患者的诊治中。

  2004年,阮长武被调到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工作以后,经他组织治疗的病人就更多了。就是来的“三无”的病人(无家属陪同、无钱、无原因),阮长武也同样重视,亲自组织治疗,还毫不含糊地跟同事们说:“救人第一,先不谈钱的事。”

  有一次,一个52岁的男性患者昏倒在地铁里了,群众忙把他抬到八院。阮长武立即组织抢救,一直抢救了两天两夜,才把那个患者抢救过来。患者活过来了,阮长武和他的同事们却眼睛熬红了,人累瘦了。

  看到病人一个个转危为安,面带感激与赞许的微笑,阮长武这才轻松地笑起来。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病人好了,我才能笑。笑到最后,就是笑得最好!”

  “不爱国的人,外国人也会瞧不起你”

  2006年春天,上海市徐汇区卫生局决定派阮长武到美国弗吉尼亚州WINCHESTER医学中心进修学习。他得到这个喜讯,心情无比激动,“美国是一个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很先进的国家,自己一定要借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虚心地学习人家的先进技术,回来后,能挽救更多的病人……”

  在美国学习期间,阮长武虽然处处以“学生”的姿态参加医学中心组织的学习和实践,但由于他的医学知识面宽广,临床经验十分丰富,再加上他为人真诚,待人友好,医学中心的导师和专家有时也向他学习、请教。

  有一次,当地的政府官员、市长专门来到医学中心看望前来进修学习的中国学员。他们在问寒问暖时,一个大个子、高鼻梁的官员竟然用笔在一张纸上端端正正地用汉字写出了“上海有个阮长武”,这令在场的阮长武大吃一惊,心想:美国真是个信息资源大国,连我的名字他也知道了。

  学习结束后,美国方面想留下阮长武,他们给出的工资是阮长武在上海的好多倍,甚至有些手续都为阮长武办好了,但阮长武坚决不同意,他要回来。他说:“在上海,有我割舍不掉的事业、同事和朋友。在美国生活、工作了几个月,的确让我感受到祖国的重要,把自己的事业和祖国联系起来,自己的生命才是有意义的。不爱国的人,外国人也会瞧不起你;你越爱自己的祖国,他们越尊敬你,越是想留你。我在上海工作,我是国家的主人,如果我在美国,那永远是一个打工仔,研究出的成果,你是没有分享的权力的,你算什么?我要在美国,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燕子只有飞回了家,才会迎来春天

  回国后,阮长武更是有了用“武”之地。担任心内科主任的他,把在国外学到的先进医学知识成功地运用到工作中,精深地钻研了各类心脏病的介入性诊治。近5年来,阮长武个人累计完成各类心脏介入手术3000余例,成功抢救各种急危重症心脏病人1000余例。他还带教了大批医学院实习学生和全国各地进修医师,带教硕士研究生4名。他多次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有关栏目里做嘉宾主持;先后在国家级专业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参编的著作5部。

  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最高荣誉奖——“银蛇奖”已评选了10届,阮长武是第九届“银蛇奖”获得者。此外,他还得过许多奖项,比如“上海市优秀医苑新星”、“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医苑新星培养计划”、“上海市卫生系统区县百人计划”等等,无不有阮长武的名字。

  面对这一大堆光彩夺目的荣誉,阮长武说:“其实,我对名利是很淡泊的。20多年来,我的所有学习,所有工作,都是冲着治病救人来的,并没有想到这些荣誉。因为在我心目中,治病救人是最重要的。话说回来,这些荣誉都是病人给我的,是祖国给我的;如果当初我不回国,至今只是外国人屋檐下的一只燕子……”

  阮长武说得很对,燕子只有飞回了家,才会迎来春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