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品牌城市评选 > 品牌城市消息

用城市名片反映城市灵魂

  用城市名片反映城市灵魂

  随着人们对城市品牌的关注,近几年,城市名片一词出现了较高的频率,在Google上搜索一下,竟然有160多万条相关信息,给城市塑造一个“闪亮”的名片,俨然成为了政府决策者的当务之急,那么,城市名片“受宠”的原因是什么呢?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对一个城市究竟意味着什么?城市名片的意义和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通过和一些负责宣传工作的城市领导交流后我们发现,“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自然、人文浓缩的精华,是一个城市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品牌,是一个城市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缩影”这种观点被广为接受。

城市名片的意义和作用体现在它能够准确反映城市的灵魂,全面提升城市品味,强化城市精神,提高城市知名度,扩大城市影响。

  每一个城市都有各自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城市名片就是要把这种差异化的特质提炼出来,形成一种新的城市竞争力。

  塑造城市名片是一项文化工程。一座城市可能会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良的传统、秀丽的自然风光等,在众多优势中提炼出最有代表性的精华,让城市名片和城市特色完美地结合起来。这将有助于提升这座城市对内的凝聚力、向心力,对外的美誉度,知名度,从而达到城市品牌的塑造与传播目的。

  在城市名片选择上,提炼的城市名片要有代表性、独特性、稳定性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界定城市名片的范围。从名片的本质上来谈,一个人能够区别于他人,不仅仅在于外表,还在于其行为,性格和气质等内在特征。同样,作为城市名片,它既要能反映这个城市的自然、人文、历史、现实;同样能代表这个城市的形象、气质和品格;它要能引领这个城市的发展、进步、和谐;更要能体现这个城市的精神和追求。 所选的名片也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的一次发掘、提炼,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精粹的集成和一次张扬。

  城市名片的选择,必须首先取得这个城市市民的认同,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并把它发扬光大。同时,城市名片也可看成是一个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综合信息的载体,通过它彰显这个城市经济成就、历史文脉、城市地标、人物代表、历史街区保护等的综合特征。

  城市名片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对扩大城市的影响力,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具有重大意义。比如对旅游业的提质增效,对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对扩大对外宣传,对外树立良好的形象,甚至于对扩大招商引资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促进作用。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有利用城市名片的意识,发挥城市名片的扩散效应,打造城市品牌,树立城市新形象。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