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新华社信箱·党的十七大报告解读)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在国际上奉行什么样的发展战略,同主张建立什么样的世界秩序、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息息相关。党的十七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将继续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对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我们将继续按照通行的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依法保护合作者权益。我们支持国际社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改善民生,缩小南北差距。我们支持完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制,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通过磋商协作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中国决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这段论述鲜明回答了中国在世界上奉行什么样的战略的问题,阐述了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基本内涵,表达了中国人民以积极姿态迎接经济全球化挑战、在开放中求发展的坚定立场,是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

  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必然要求,符合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谋求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的正确理念和时代潮流。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就是既要通过对外开放实现自身发展,又要通过自身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这体现了一种积极的开放观,有利于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在国际交往中实现双赢、共赢,有利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既有利自身,也有利各方。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给人类提供了加深交往的全新平台,但并不必然带来各国之间经济往来的顺畅和相互合作的加深。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必须树立平等、合作、共赢的理念,完善国际经贸规则和制度,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推动国际经济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必须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和双重标准,坚持通过磋商协作的方式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反对动辄使用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

  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的重要结晶,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改革开放29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主动迎接经济全球化挑战,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力度。通过开放既实现自身发展,也为其他国家提供发展机遇、促进共同发展,既给中国人民带来实惠,也为世界人民提供机遇。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市场规模、对外投资必将进一步扩大,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我国长远发展的战略要求,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开放的社会主义,它的成功发展必须建立在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的基础之上,必须实现于同世界其他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竞争之中。我们将长期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基本方针。我们不仅致力于扩大对外开放,创建有利的投资发展环境,吸引境外资本和人士到中国发展,而且鼓励我们的企业和人员积极走出去,扩大事业发展的舞台,利用自己的经验和优势促进其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倡导国际社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谋求单方面利益的最大化,决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壮大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我们坚持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强大就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中国通过和平发展所展现出的新的发展模式,贯穿着互利共赢的精神,是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大贡献,是力行和谐世界理念的最好明证。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