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莫让健身器材伤了身(组图)

73017部队军医正在指导战士使用健身器材。欧阳浩 摄

  现状篇 使用不当引发诸多健康问题

  随着各种健身器材在军营的普及,官兵们再也不用为业余时间无处可去发愁了。但在健身过程中,因使用器材不当造成的身体损伤也不时出现:

  实例一:年初,某部为每个连队配发了一套健身器材,大伙像接“新娘”一样把各种器材迎进了连队。听说扭腰器可以“扭掉”腰部的赘肉,战士小李脸上乐开了花,一个箭步冲上去抢先体验,并不断加大运动速度和幅度。
只听“咯”的一声闷响,小李按着腰部蹲了下去。军医诊断为腰肌拉伤。

  实例二:某雷达站战士小吴身体单薄。上级给站里配发的健身器材刚安装好,他就迫不及待地练起了举重。为挑战极限,小吴一下子将砝码加至70公斤,杠铃还未举过头顶,他就一屁股坐到地上,杠铃结结实实地砸在身上,造成骨折。

  笔者通过调查发现,由于使用健身器材不当引发的健康问题在部队时有发生。这在客观上造成了健身不成反伤身的结果,应当引起官兵的重视。

  第 1 2 3页

   分析篇锻炼健身事与愿违缘由何在

  受访专家:军事体育综合训练基地科研所所长、全军病理生理学会委员孙学川

  锻炼健身为何事与愿违?孙学川所长对其主要原因进行了简要归纳:

  原因之一:健身器材使用不规范。一些官兵对健身器材的使用规范知之甚少,在锻炼健身时随心所欲:有的在健身时喜欢将身体靠在器材上,或将手揣在口袋里;有的在跑步机等运动器械上边运动边看书;有的练习哑铃等健身器材时,动作过快过频,等等。

  原因之二:忽视自身身体状况。一是盲目加码。有的官兵在健身时运动负荷超过自己的极限,有的甚至相互攀比。二是急于求成。很多官兵健身时想“一口吃个胖子”。

  原因之三:锻炼环境有隐患。一是器材损坏。一些单位对健身器材的维护保养不到位,器材带“伤”工作。二是空气污染。有些单位的健身房长期使用空调,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超标。三是器材污染。哑铃、跑步机等直接用手及身体接触的器械如果不及时消毒,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四是噪音过大。有的健身房音响声过大,对听力造成损害,易引发心脏、内分泌、交感神经等组织器官功能紊乱。

  对策篇 如何科学使用健身器材

  受访专家:军事体育综合训练基地特殊体能训练教研室主任、运动训练学博士闫子龙

  面对种类繁多的健身器材,如何才能达到锻炼身体和促进健康的目的?闫子龙博士指出:讲究科学是关键。

  一要方法合理。要掌握各种健身器材的使用方法,了解一些健身常识,纠正一些不科学的健身习惯,最好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锻炼。

  二要循序渐进。锻炼之初动作过猛,很容易导致身体受伤。刚开始锻炼的练习者,除了要认真阅读器械说明外,还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健身器材和确定运动强度。最好制定一个长期的健身计划,锻炼时逐步加大强度。

  三要全面锻炼。长时间机械地锻炼身体某一部位,容易造成身体在力量、耐力、肌肉发达程度上的片面发展,从而影响反应速度、柔韧性、协调性,使身体机能不健全。因此要定期更换使用的健身器材,交叉锻炼身体各个部位。

  四要科学组织。部队对健身房的开放时间、每次接待官兵人数、健身房的卫生和其他注意事项都应作出明确规定,并抽出专人负责监督落实;对每一种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骤要进行详细的介绍,最好安排专职教练负责指导训练;对少件、磨损、锈蚀的器材及时维修更换,确保各种器材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第 1 2 3页

   力量训练中的注意事项

  闫子龙 艾英伟

  1.重视准备活动,可以采用慢跑、伸展练习和轻重量练习。正式训练前,应进行1组较轻重量的热身活动。

  2.先练大肌肉群,后练小肌肉群。

  3.力量训练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循序渐进地进行,切不可“斗狠”、“较劲”,以免造成损伤。

  4.全面锻炼,避免某一部位肌肉过度发展,造成肌肉发展不平衡。

  5.力量训练的恢复问题要特别重视,同一部位训练时间的间隔为48-72小时。

  6.在力量练习前、后的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中进行伸展练习,在力量练习的间歇也要进行伸展练习。

  7.在力量练习后,不宜采用引起力竭的大强度或大运动量的耐力性练习,否则容易引起连接组织(关节囊、肌腱、韧带等)的损伤。

  第 1 2 3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子龙 | 孙学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