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江西两会 > 2008江西两会提案

“会中办案”首现政协会议 提案过半关注民生

  提案咋办理 会上当面议

  “会中办案”将首现省政协会议 目前180余件提案过半关注民生

  省“两会”即将开幕,昨天,省政协委员们冒着冬雨从各地赶来报到,他们不仅来参政议政,带来的更是优质提案,多数关注民生。

  到目前为止,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180余件。除了会上发言外,提案是委员们建言献策的最重要的途径,所以,负责受理提案的提案组就成了大会的“上书房”,那里聚集了众多采自民生、汇集群智的良谋善策,毫无疑问,这是众多媒体的每日必访之地。

  提案“隔空传递”

  记者走进提案组时,没有看到像以往一样忙着要提案纸的委员,提案办的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电脑。

  “原来委员们常常跑来要提案纸,此次少得多了!”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组组长樊欣告诉记者,更多的委员通过邮箱把提案传来,用这种“空中传递”的方式提交的提案约有70%。今年的“网上递交系统”让提案办的工作人员减负不少。

  在以往,提案组的工作人员可有得忙。专人接收委员提案,输入、复印、装订一系列工序都得在提案组完成,然后才能进入审查程序。所以,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现在,更多的委员选择了通过网络向会议提案组递交提案,比起从前准备一式几份的提案文件,更方便、更快捷,即使没来得及上传,随身携带一个小小的U盘就搞定了。

  将督办进行到底

  从会前收到的提案来看,委员的积极性是空前的,原来收到的会前提案最多是130多件,现在已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

  提案往往是委员们经过几个月的深入调研,精心撰写后递交的,之后进入提案组的流程。

  据介绍,提案办的工作人员要将提案分门别类,包括宏观经济、工业交通、城建环保、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药卫生、劳动保障及人事等各类。还要对提案进行初审,就是根据提案者的资格、提案的内容判断是否予以立案。同时,提出提案承办单位意见,对符合重点提案条件的,作重点摘录。

  经过初审后的提案就要提交至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由审查委员会审核是否有更合适的承办部门,并确定最终的承办部门。大会结束后,这些提案就会交办至相关部门。大会选出的提案委员会会对这些提案进行“追踪”,一路督办,直到相关部门给出明确答复。

  每年的会议结束后,也会从几百件提案中选出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当前的重要工作等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

  “会中办案”首次出现

  樊欣告诉记者,此次会议对于提案工作而言,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会中办案”,召开实施“民生工程”提案办理协商会,副省长以及各相关厅局的主要负责人要与省政协委员面对面,就民生工程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交流,这是历届大会从来没有过的。

  民生问题成关注热点

  早在接到提名通知的时候,委员们就开始注意收集相关信息,倾听民声,备了一肚子“金玉良言”。

  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志跃告诉记者,个人提案他带来了12件,还有9件集体提案和一份发言材料,他所关心的是百姓出行、农民工状态、医疗、节能等各个方面。

  黄良楷已是第二次当选省政协委员了,他准备了10件提案,特别关注民生重大问题。

  从目前收到的提案情况来看,一半以上是关注民生问题的,包括就医、就学、住房、食品安全、弱势群体保护、社会保险保障、就业等。

  新委员成新鲜血液

  今年的省政协有不少新委员,他们为盛会注入了新鲜血液。

  昨日上午10时30分,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刘卫东赶到报到处,对于第一次成为省政协委员的他来说,既兴奋,又感到责任重大,还有一些紧张。

  他告诉记者,他是由省司法厅推荐成为省政协委员的,为了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他经常向司法厅的老委员讨教、学习。此次,他提交了关于请求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省内企业上市提供扶持方面的有关提案。文/记者郭宁 邹文彪 邱佩君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