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湘西大雪考验民生

  “路都结冰了,有一寸厚,出门都得小心,村里都摔着几个人了!”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永顺县松柏乡西元村村民符祥住在海拔1438米的羊峰山下,他们那里已经下了半个月雪了。

  1月中旬以来,湖南湘西地区的连日大雪,给生活在这个地区的居民们带来了较大的民生考验。


  大雪封山,对当地村民的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符祥说,他们那里的电时断时续,由于农村的电网比较脆弱,他担心继续下雪可能会冻断电线,导致更为严重的停电现象。“很久不停电了,家里也没有煤油灯和蜡烛,现在全得买。”

  准备不足的不但是照明用具,还有柴火木炭。符祥告诉记者,他们那里有入冬前准备木材烤火的习惯,但半个多月的天寒地冻,让村民们准备的柴火很快就用光了。“我们这里一半以上的青壮年村民在外打工,留下老人小孩在家里,没怎么种蔬菜,也没怎么备柴火,现在过得挺困难的。”

  最大的考验还是物价贵了。符祥说,下雪后,青辣椒四五元钱1斤,白菜也要两元1斤。年前这段日子本来要准备年货好好过年,但他们这个村离县城有100多里地,“平时坐车去县城才15元,但现在车少不说,价格也翻了好几番,都涨到50元了,这个年要过好不容易啊!”

  跟符祥同乡,家住关帝坡的唐启阳说,他家这些天都在停电停水。“停电3天了,水管也冻裂了,都得去水井挑水用,现在连井水也快冻上了!”

  唐启阳在广州上大学的女儿放假好几天,一直回不了家。“因为大雪冰冻,从县城到村子里的公路都封了,村子里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也进不来。”唐启阳说,那路面冻得像镜子一样,女儿现在只能在县城里找地方先住着。

  大雪天气也给当地通讯带来了困难,唐启阳一家和外界联系仅靠他的一部手机,手机信号十分不稳定,拨打之后的回音经常是“您拨打的电话无法接通”。

  大雪还影响到了山区银行的现金流。据了解,湘西地区1月14日起的大雪封冻使交通中断,导致花垣、永顺两县银行的现金供应出现紧缺。人民银行湘西州中心支行和长沙市中心支行经过努力协调,紧急从临近的保靖县划转调拨现金,才缓解了两县银行现金供应紧张的局面。

  湖南省龙山县位于湖南省的西北角,该县自13日以来连续多天遭受雨雪天气袭击,并造成了境内公路路段冰冻、交通严重堵塞、居民出行不便的雪灾。据广州媒体报道,由广州到湖南龙山的公路客运,票价已由平时的250元调到470元,接近最高限价的475元。这对于龙山县许多打工返乡的农民而言,增加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龙山在线网站,有居民留言说,长时间的大雪封路给生活带来了不小影响,龙山至吉首的邮政车已经被迫停车一周,报纸杂志及信件等一律无法运送。如有急事要出行的,也只能绕道从里耶镇小心行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符祥 | 唐启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