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重庆两会 > 2008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去年2692起民告官案 204件民众胜诉

  一把手应坐上民告官被告席

  去年全市共有2692起民告官案件,204件胜诉

  本报讯 “我建议以后打行政官司,民告官的时候,行政首长亲自出庭。”昨天上午,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宋茂荣和王中伟在会议间隙接受了记者采访。



  市人大代表宋茂荣担任市第一中级法院院长。市第二中级法院院长王中伟列席本次人代会。“根据法院工作报告,去年全市共有2692起民告官案件。”宋茂荣说,“其中有204件老百姓告赢了,当官的输了;还有38件进行了行政或司法赔偿,给老百姓赔偿损失。”

  宋茂荣表示,这些案件中,大多数单位的一把手都没有到法庭应诉,有的委托律师,有的指定单位法制处负责人。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因为一把手工作忙,另一方面是他们的观念可能还没转变,认为打官司当被告丢脸,不愿意出现在法庭上。“其实这没什么丢脸的。我建议他们尽量亲自出庭。庭审过程中可以倾听民意,还可以学习法律知识。”

  王中伟曾向最高人民法院建议:假如市民碰到了非法行医要打官司,不需要收集医生具有医疗过错的证据。只要医院非法行医,就应赔偿损失。另外,他非常赞同医疗纠纷案件举证倒置:市民如果在合法的医院求医出了事故,打官司时只需证明自己在这家医院看过病就行了。应由医院来收集证据,证明自己对医疗事故没有责任。

  市民对医疗鉴定结果不服,申请过错认定,需要几千元费用。这笔钱该谁出?全国目前没有统一规定,有的要求医院出,有的要求市民出。宋茂荣和王中伟建议,全国统一尺度,更大地保障市民权益。

  (首席记者刘邦云)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茂荣 | 王中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