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一项高标准的民生工程

  本报记者杨汛王皓黄玉迎

  北京两会上,“五无”一直是最热点。无论是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中,还是媒体记者采访时的提问,都时常能听到“五无”这个新名词。

  何为“五无”?在中共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上,市委书记刘淇提出了实现“五无”的工作目标:无零就业家庭、无城镇危房户、无重大重复上访户、无社会救助盲点、无拖欠工资问题。
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市长郭金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努力实现“五无”的目标。

  民生重如山。“五无”的工作目标,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所做出的庄严承诺。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参加分组审议的区县代表,请他们来谈谈将如何实现“五无”的工作目标。

  关键词就业

  不挑不拣48小时承诺就业

  “我们为每一位有培训愿望的求职人员提供适合其自身特点和市场需要的技能,对不挑不拣的困难人员继续推行48小时承诺就业制。”人大代表、丰台区区长李超钢表示,目前丰台区经认定的“零就业家庭”已全部“脱零”,实现就业711人,做到了动态消零。在今年年底前,丰台区将力争充分就业社区(村)达到48个,占辖区社区(村)总量的15%。

  “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解决一户

  在实现“无零就业家庭”方面,海淀区区长林抚生代表表示,海淀区去年的做法很成功,已经基本实现了“无零就业家庭”。未来,将继续组织一批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将一批人员送上就业岗位,争创一批充分就业社区,消除出现的每一户零就业家庭,做到“出现一户,解决一户”的动态帮助。

  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代表表示,2007年,石景山区96.5%的零就业家庭,有至少一人在政府的帮助下走上就业岗位,今年剩下的3.5%零就业家庭“摘帽”基本不成问题。石景山区将解决零就业家庭的工作重点,放在随时监控全区就业动态情况上,一旦发现有新产生的零就业家庭,随时跟进提供必要的就业指导帮助。

  关键词工资

  实名卡发工资加强监控

  “通过在全区所有建筑工地推行实名制卡、采取劳务费结算每月进行申报及加强对项目部的重点监控等方式,去年丰台区工程项目的工程款拨付达到95%以上。目前丰台区的区属企业已经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人大代表、丰台区区长李超钢告诉记者,今年,丰台区将坚持月报制度,严查劳务费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同时推进实名制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预留专用账户。

  务工人员将受益“动态跟踪机制”

  在实现“无拖欠工资问题”方面,海淀区区长林抚生代表表示,针对海淀区建筑工地较多的实际情况,海淀区将面向进城务工人员推出“动态跟踪机制”。“这个机制,就是把工资负责人的电话予以告知,让进城务工人员知道被拖欠工资找谁能够得以解决。”

  此外林抚生介绍,海淀区还将组织街道办事处、社区对进城务工人员进行宣传,避免“讨薪”情况的发生,并加强协调,联系劳动部门、建委等单位,出现问题立即进行整体协调。

  石景山区今年将加大对区外企业承接本区工程的工资支付情况的监控力度,严重拖欠工资的施工企业,不仅将被逐出石景山区建筑施工市场,政府还会通过行政手段从工程款结算、开复工审批等方面予以惩治。

  关键词住房

  最高一亿元投向廉租房收购

  “区政府通过认真调研发现,石景山区的危房多数属于违法建筑。在认真修缮少量的真正危房的基础上,石景山区将展开大规模的违法建筑治理工作,通过拆违彻底消除区内危房。”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海淀区区长林抚生代表则表示,今年内海淀区政府将斥资5000万元至1亿元进行廉租房收购,并转租给符合廉租房标准的市民。“收购的廉租房将以二手房为主,因为新房往往距离城区很远,考虑到本地居民在一些老社区生活比较习惯,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

  关键词救助

  慈善、志愿提供“软救助”

  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代表表示,石景山区将通过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彻底消除社会救助盲点。截至2007年底,石景山区慈善协会共募集资金、物资共计1000万元,为各类社会困难群体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同时,通过社区工作者和社会志愿者,为困难群体提供精神关怀和技能培训等“软救助”。

  建立低保家庭补助金

  据西城团代表介绍,西城区今年将建立全区低保家庭特困儿童补助金,为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提供助学补助。作为首个家庭式养老全国试点区,西城今年还将建立9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补助金。为辖区内低保家庭60岁以上老人安排免费体检,对100名特困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实行免费配餐和洗浴服务,为100户行动不便老人、残疾家庭安装无障碍设施,为500户80岁以上的老年人家庭安装紧急医疗呼叫器。

  对于贫困群众,西城区今年将为600户困难边缘人群每人发放500元“红十字博爱卡”,为1000户低保家庭每户发放500元“爱心救助卡”。同时还将培训残疾人700人,新安排100名残疾人就业,安排450名稳定期的精神残疾人参加社区职业康复劳动。

  关键词信访

  2000万元解决上访户实际困难

  为尽量消除重大重复上访现象,石景山区去年和今年各拨款1000万元,专用于解决重大重复上访户实际生活困难。

  东城团提出注重源头预防,努力把矛盾纠纷控制化解在基层。例如在王府井地区、五号线、东北二环连线拆迁工程中,现场设立信访接待站,配合属地街道和拆迁部门共同做好接待工作。东城区政府还要求相关部门督办落实到位,对信访问题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每月召开一次信访形势分析会。RJ200RJ214RJ03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超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