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纪委官员谈巡视制度:给被诬告省委书记正名

中纪委中组部第二巡视组组长祁培文
中纪委中组部第二巡视组组长祁培文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巡视制度到今年已经行使四年的时间了,在四年当中巡视制度为监督党内高级领导干部起到了特殊的作用,像陈良宇、李宝金、侯伍杰等案件都是在巡视组提供了线索之后被逐一查处的,今天我们将继续这个话题。

  巡视工作是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巡视组监督的对象主要是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包括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科学发展观等情况。


  巡视组可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调研、列席会议、查阅记录、交换意见等方式展开工作,但不得干预被巡视地方的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不具体承担案件查办工作,对重大问题不能随意表态。

  四年下来,巡视工作几乎覆盖全国所有的省份自治区直辖市。目前,巡视组已经由原来的五个地方组增加了一个金融巡视组、三个国有企业巡视组和两个国家机关巡视组。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也相继设立了专门的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

  李小萌:像巡视组的工作和中纪委的办案组或者调查组的工作有什么不一样呢?

  祁培文:这个问题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有很多人搞不清楚,能不能代替中纪委查案,能不能代替组织部考察干部,我给你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巡视组既不是考察干部,也不同于查案子,但是它跟中纪委查办案件,中组部考察干部有着密切的联系,是一个重要的补充。比如说巡视组发现了案件线索,马上交给中纪委有关室去调查,提供线索,巡视组发现了有一些人搞不廉洁,马上由中纪委有关负责人跟他谈话,亮黄牌,提警告,如果我们在这个地方发现了一些德能勤绩都好,德才兼备的,特别是年轻干部,这是党的宝贵财富,巡视组到那儿听到反映,觉得这个干部很好,我们给中组部建议。还有一些干部如果有某种原因,或者是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不适合,在这个地方工作不适合,我们也可以建议。所以总起来是两句话,就是我们可以提供案件线索,但是不去查案,注意这个,可以提供案件线索,但是不去查案。我们可以建议,但是不代替组织部去考察干部,明白了吗?

  李小萌:明白了。

  祁培文:就是这个关系。

  李小萌:李宝金这个案子就是属于巡视工作当中的成绩之一,总结这四年多来巡视组成立到现在,概括来讲它取得的成绩是什么呢?

  祁培文:巡视组这几年取得的成绩,一个是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发现了腐败分子和一批有廉政问题的干部。同时还发现了一批好的同志,给中央组织部提出了建议。另外,有一些省市有一些特殊的问题,比如有一个省,省委书记刚一到这个省,就有人写信告他,里头列举了很多事实,包括他,包括省长,巡视组很惊讶,省委书记从一个地方刚刚调到这个地方,他就搞腐败,我们就抓住他几件事进行了解,一了解,张冠李戴,说是一块地,这个书记把这块地给他亲戚了,给他哥哥,一了解他没哥哥。这块地,书记还没有来的时候就给别人了,跟他有什么关系?说是他儿子在一个公园里圈了一块地建了个大楼,但是经过了解不是他儿子,这个人现在抓住了,最具体两件事儿搞清楚了。因为那个地方有些人对省委可能有些意见,说话有些过头,有些事实似是而非,无中生有,有的编造,这样我们在大会上就讲,不是随便开大会,就是我们最后有个反馈,巡视组最后要有个反馈,巡视情况要给大家有个反馈,在这个会上给这个书记省长就要正一下名,大家反映问题是对的,对省委、省政府一直到中央的领导同志有意见,都可以反映,要通过组织程序,但是有一条,要实事求是,不允许编造事实,这是违反党纪,也是违反国法的,是绝不能允许的。我们就讲这个硬话,讲硬话得有根据,讲硬话不讲错话,不讲过头的话,但是硬话还是要讲,硬话就是实实在在的话,有根据的话。

  李小萌:为受委屈被诬陷的干部正名是你们的工作职责之一了,反过来我想问,如果这个干部有问题,巡视组在的期间并没有发现,走了之后反而这件事情浮出水面了,要不要追究巡视组的责任呢?

  祁培文:现在正在制定一个巡视条例,我想这个条例里很可能要做些规定。作为巡视组的组长,他要负这个责任,比如说我就有这个风险,到时候我就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被巡视的地方,组织上追究我什么责任,我也认可,因为什么呢?你在那儿没有尽到责任,没看到,这种风险是有的。

  李小萌:可是这相当于有案必破,这个压力太大了。

  祁培文:我不敢说我们巡视过那个地方绝对不会出问题,我只能说我努力了,我在那儿没有敷衍了事。我到地方晚上老失眠,为什么呢?责任在那里,最后要说话,要说硬话,不能说模棱两可的话,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有问题就是有问题。像李宝金这样的人,我们就挺紧张,如果我们那会儿没有这个觉悟,别人挖出来了,你说我这个脸往哪儿放?

  祁培文是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纪检监察和巡视工作经验。在纪委系统中,很多轰动全国的省部级高官腐败案,祁培文都曾经直接参与。

  成克杰、胡长清、广东湛江大案一度震惊中外,然而却很少人知道查办这些著名案件的负责人,就是中纪委、中组部第二巡视组组长、原中纪委常委祁培文。

  2002年,祁培文离任时的一次机关干部大会上,当主持人念到祁培文的名字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李小萌:祁组长在中纪委工作了很多年,在2002年他从常委这个岗位上退下来的时候,在会场念到了祁培文的名单,当时的场面据说是经久不息的掌声,您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吗?

  祁培文:我这个人一般是不流泪的,但是那个时候我流了几次泪,那个场面我就特别感动,我作为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为党做了一点工作,微不足道,但是我感觉到,我们只要做了工作,干部群众是记着的,那个掌声里头有很多话,不好说,都在掌声里头,那是对我的充分肯定。我没想到中纪委的同志给予我那么高的评价。

  李小萌:当时您跟我讲讲这个掌声是怎么响起,持续多长时间?真的是经久不息吗?

  祁培文:这么长时间,我也没有想到,这些同志们给予我这样一个回报,我才真正理解了一个什么呢?金碑、银碑不如口碑,这个掌声是用钱买不到的,有的同志拍巴掌,把手拍红了,也流着眼泪,那个场面想起来实在是让我感动,我一辈子很难忘的,让我最感动的一次就是这一次。

  李小萌:现场观众朋友可能不了解的有疑问,为什么在祁组长退下来的时候会赢得那样的掌声,说几个案子你们就理解了,成克杰案、胡长清案、湛江的海关走私案调查组的组长都是我们祁组长。

  李小萌:您没有又一次激动?

  祁培文:我激动。非常感谢大家。

  李小萌:我觉得到了今天这几个大案再讲来龙去脉已经不必要了,但是我觉得还想问您的是,通过办这样的大案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这样级别的官员下马,您总结出来一些经验吗?办这样的案子的难度、它的风险可想而知。

  祁培文:对,中纪委办案的难度在哪里,它的对象都是高级干部,位高权重,有的还在领导岗位上,对这样的领导干部我们进行调查就很困难。正因为这样,我们又没有什么特殊手段,我们也不像检察院和公安机关,你犯罪,我把你抓起来,中纪委不能搞这个,中纪委就靠谈话。根据大家的反映,根据了解情况,如果有一点小问题我们还是通过党内的办法,谈话、亮黄牌,告诉他,警告,自己改了就好了,但是他要是有一些非常严重的问题,不是一般的廉政问题,是违纪违法的问题,这样的问题,有的事儿没有立案以前就可以了解了,群众有反映,群众有反映我们全面了解了解有没有,群众说谁谁谁跟谁谁谁的关系好,收了谁谁谁的钱,我们去了解,那个人是什么人,有没有给过他钱的痕迹,我们下面得了解,说他给他弄了一块地,这块地他有没有?他给他一个工程,这个工程有没有?他把他提拔成为一个什么,提拔了没有?这个我们事前做了很多很多的了解工作。

  李小萌:一般当这样的案子水落石出以后,您好像不太愿意针对当事人做一些评价是不是?为什么?

  祁培文:给当事人的评价,调查研究之后才能给他做结论,我刚才跟你说了,要说硬话,不说软话,不说错话,不说过头的话,没有根据的话我们不能讲,心中有数可以,但是作为我们纪委的同志,特别是纪委的领导同志,比如说巡视组的组长不能随便讲话,对一个人的评价,一般要在调查研究之后评价,不能随便评价,那个评价是有个过程的,逐渐形成的。

  李小萌:当这些大案办完之后我想您也有这样的思考,在制度上各方面怎么样完善,让这些案子在没有发生的时候就能够被提前制止住。

  祁培文:巡视就是很好的办法,我们一直在提治本,提预防为主,什么叫预防呢?就是让你不要犯错误,这不是很好吗?现在这个巡视制度实际上有利于体现预防为主,就是说把这个关口,把这个监督的关口放在事前、事中来监督,不要等到事后,事后我们只能用查案的办法处理他,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每处理一个高级干部我们大家很痛心,中央也很痛心,但是没办法,他已经掉下去了,那怎么办?我们就要事先监督,发现他有苗头,跟某人的关系搞得很铁,或者他生活状况有什么问题,我就找他谈话,改了就好,如果他一而再再而三就是不改,非要掉下去,那没办法,只能用查案的办法解决了,但是一般我们相信我们的干部还是接受教育的。

  胡长清是原江西省副省长,由于行贿罪、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2000年3月8号被押赴江西南昌刑场执行枪决。这是建国以来第一个因为贪污受贿被处于极刑的省级领导干部。

  成克杰,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在1994年至1998年成克杰任职期间非法收受贿赂款物合计人民币4109万元。2000年4月25日,成克杰因受贿罪被捕。9月14日成克杰被执行死刑。当年,成克杰案成为建国以来领导干部受贿数额最大的经济案件,备受关注。成克杰也是新中国历史上因经济犯罪被处以极刑的职位最高的领导干部。

  1999年6月7日,湛江走私大案里的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在这宗走私案中,涉案人数之多也曾让人震惊。在湛江走私案的所在环节里,执法部门的一把手无一例外地犯罪违法。

  2000年前后,这三个轰动全国的案件在震惊世人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国家的反腐力度和决心。八年时间过去了,人们会对这三个案件记忆犹新,但是很少人知道查办这些案件的负责人是祁培文。

  李小萌:能够查办这些大案、要案,大家一定想象祁组长办案稳、准、狠,但是也不一定,在湛江这个海关走私案当中,有些人员却被我们祁组长下留情,您当时又是怎么想的?

  祁培文:叫手下留情也可以,这样讲好像没有原则的话。

  李小萌:这是我们外行的表述方法。

  祁培文:一些年轻干部都是大学刚刚出来的,整个环境就是这么个环境,送钱的人一来了就是一人一份,有些年轻人很怕,一大沓钱见都没见过,装在自己口袋里怕得不行,所以年轻人一看有人来送钱,他就跑到卫生间藏两个小时,人走了以后他再出来。对这样的人,这样的情况,这样的环境,他收了这个钱,虽然是错误的,但是这个客观环境要不要考虑一下,这是一个事儿。再一个,我们党的政策,打击少数,教育多数,这些人都是我们党培养出来的。上有父母,下有儿女,这不是他个人的问题,整个影响一大片,是个社会问题,所以对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需要从大局考虑,从全党的利益考虑,把这个是非分清楚了以后,我们要注意一下大局利害,党的利害,这种情况下我确实是费了心思,你说的手下留情,我们是用一种特殊的办法来处理。

  李小萌:这样的处理方法您当时想您的上一级领导能同意吗?

  祁培文:那个时候我提心吊胆,我不知道我的领导会对我有个什么评价,但是我的出发点是为了维护党的利益,维护全局的利益,维护党的形象,如果领导批评了我,我接受,我愿意犯这个错误,如果领导表扬我当然更好了。结果恰恰相反,领导听了,一连说了我五个好,我一下子高兴得,我那天晚上也没睡着觉。

  李小萌:您还能数得清是五个,那还行。前面您说巡视组的工作人员一年到头八个月不在家,除了长年不在家之外,我听说的还要考虑到一个安全性问题。

  祁培文:安全问题也有,比如说我们在一个省里头巡视,有人给我写信,一句话,这个地方没有你做的事儿,玩一玩回去吧。你要是不回去,没有好下场。

  李小萌:这封信此地无银三百两,更有的可查了。

  祁培文:你说的很对,这就说明这里恰恰有问题,为什么呢?他觉得你这个巡视组去,他已经感到有危险了,他赶快撵你走,我说他很愚蠢,因为愚蠢,他说的这个大话我也不怕他,愚蠢的人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也不怕他,没怕过他。但是我们也要注意。

  李小萌:您今天给我们讲了不少巡视制度,巡视组是怎么回事,之前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就是大家在不是那么了解的情况下提了一些问题,您给回答一下。像第一个,有人认为说巡视组是拥有尚方宝剑的钦差大臣,您看这个表达准确吗?

  祁培文:不是,不能这样表达。

  李小萌:为什么?

  祁培文:在封建社会,也有一些巡抚钦差大臣,他有尚方宝剑,有生杀大权,那个制度我跟你说,跟我们现在这个制度有本质上的区别,它是为封建王朝皇权服务的,我们中国共产党采取的一种对党内干部进行监督的制度,这个巡视组有了解权,没有处理权,更没有生杀大权,没有带尚方宝剑,所以这个不成立。

  李小萌:好,打一个叉子,来看看第二句话。只要被找谈话一定是有问题。

  祁培文:那完全是错误理解。你想想我们去一个省里头,一谈五六百个人都有问题?不可能,我们到省里谈话,谈话也是有层次的,第一个层次就是领导,副省级以上的层次,包括省委书记、省长,全找他们谈话,他们谈话要求跟别人谈话不一样,一个是谈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再一个,你的廉政情况,你的家庭,子女、爱人什么情况都要讲。

  李小萌:常规的都会谈。

  祁培文:都要谈,一个一个往下谈,把这一层谈完,谈局级的干部,局级干部就是省以下的中层干部,让他们谈你对省委有什么意见,对省委的领导有什么意见,对省委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有什么讲什么。

  李小萌:所以被巡视组找去谈话不要紧张,是一个中性的词。

  祁培文:不要紧张,不是有问题,是谈问题。

  李小萌:这个也是,其实还是说到权力问题了,巡视组可以去双规那些腐败的官员。

  祁培文:双规腐败官员,不是巡视组的职权,巡视组没有这个权力,我刚才已经给你解释了,巡视不代替查案,双规是我们党内的一种制度,要经过批准,要严格控制。

  李小萌:但是提供信息,提供线索这些工作是巡视组做的。

  祁培文:对。

  李小萌:这个呢?巡视组到哪儿就是去找毛病。

  祁培文:巡视组就是去找毛病,说对了一半,巡视组是要找毛病,因为巡视组的主要任务是监督,但是他不排除支持,既要发现问题,又要实事求是,既有发挥监督的职能作用,又要对省委的工作,对政府的工作给予支持。

  李小萌:一半以上的职责都是找毛病,主要是监督,到地方去,大家欢迎你们吗?

  祁培文:巡视和省委的工作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把这个地方的工作搞好,巡视组到那儿,发现问题,有时候省委对这个问题还没有引起重视,但是我们提出来,省委认为巡视组提的问题相当重要,相当关键。

  李小萌:挑刺其实是帮忙。最后一条是说,巡视组监督省一级的一把手,巡视组的权力最大,还是说权力问题。

  祁培文:你说权力大,确实也不小,第一,有了解权,这个了解权相当重要,可以到这个地方了解,也可以到那个地方了解,可以查阅文件,参加会议,所以这个巡视组的权力是很大的。

  李小萌:巡视组可以了解和建议,有很大的权力,但也要接受监督,巡视组的工作由谁来监督?

  祁培文:巡视组的工作,监督的渠道也很多,我们接受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的监督。再一个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到一个省,到一个部门去巡视,要接受那个地方部门被巡视的广大群众干部的监督,我们这些人也是提心吊胆,恐怕有一点闪失,影响中央的形象,所以要求自己要有一点自律的意识。

  李小萌:最后如果请您对您这几十年的纪律检查的监督工作做一个评价,您会怎么说?

  祁培文:这个评价,我可以这么说吧,我尽到了责任,努了力,做了一点事儿,就是这个评价。

  李小萌:谢谢祁组长,谢谢大家。

  巡视是自上而下进行的经常性的监督,具有多方面的特点和优势。首先,巡视工作重点是对下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督,目标明确、针对性强,抓住了关键;另外,巡视制度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所确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具有规范性和约束力,任何党的组织和党员都要严格遵守,无一例外。同时,巡视工作时间集中,方式灵活,能够广泛地接触干部和群众,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有关情况,增强巡视监督的效果。巡视好比“千里眼”“顺风耳”。

  干以胜介绍,党中央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防止领导干部“带病提拔”问题的发生。如改革干部人事制度,使这项制度能够更加规范化、制度化,能够在干部考察过程中发现干部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要求监督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督的力度,实行有效的监督。通过巡视制度,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督促一些地方和单位认真解决存在的议事规则不够完善、决策不够民主、班子不够团结等问题;发现和纠正了一些“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以及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巡视组还对一些不适合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提出了调整交流的建议;发现了一大批为民、务实、清廉的优秀领导干部,为地方党委换届和配好班子、选好干部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新阶段,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促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李亚杰、魏武)为进一步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中央纪委对省(部)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职能,经中央批准,1996年1月,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作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选派部级干部到地方和部门巡视”的部署。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李宝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