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风雪情暖高速路 河南紧急救援千余辆被阻车辆

  新华网郑州1月25日电(记者李丽静)1月10日至18日,河南省及周边陕西、湖北等省遭遇入冬以来的二场大到暴雪,气象台告警从橙色上升到黄色,野外气温一度降至零下7-10摄氏度。

  连霍、京港澳高速公路部分主线、桥梁、匝道等路段雪大冰冻,人们的出行和交通受到了严重影响。


  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北段告急……

  连霍高速公路陕西段告急……

  豫陕界、豫鄂界高速公路收费站相继关闭或间断放行,京港澳、连霍高速公路河南段交通压力突然增大,大批车辆拥堵在河南境内,长达十几公路,数千名司乘人员饥寒交迫,面临着生命危险。

  大雪锁不住河南高速

  雪情就是命令!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启动《恶劣气候除雪保通应急预案》。公司王金山董事长、康省桢总经理及公司主要领导分片包干,赶赴豫陕界、豫鄂界、豫冀界、豫皖界四个省界站一线现场,一直坚持驻站靠前指挥。

  所有人员取消休假,集中驻站,24小时工作在一线;路政、养护、征收、服务区、中石油(石化)、运维等部门相互配合、紧急联动,统一调配各路段人员、大型清障保通设备、各类除雪防冻设备、铲雪车辆、物资等,集中人力、设备全力以赴确保主线段及省界站正常通行。

  14日下午5时许,信阳灵山服务区加油站库存油料全部用尽,而进入湖北境内第一个停车区--大悟停车区未设置加油站,大量货车担心油料供应问题不敢继续行驶,致使出省车辆在豫鄂界和灵山服务区拥堵严重。得知情况后,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路产部迅速联系中石化公司,确定运送油料车辆的被困位置,要求信阳公司路政部疏导车辆,预留出一条车道,找到运送油料的车辆,由路政车引导,打开中央活动护栏,逆向通行,确保灵山服务区加油站油料的供应。晚7时30分,灵山服务区恢复供油,滞留车辆加满油料后陆续驶入湖北境内。

  降雪期间,连霍、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南境始终保持主线畅通。

  天寒敌不过心暖

  风雪交加,天寒地冻,受困司乘人员忍受着饥饿严寒。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从大局出发,不计企业损失,不惜人力、物力,竭尽全力帮助受困司乘人员。

  公司所属各单位迅速行动,免费为拥堵在主线和省界站的司乘人员送汤送饭、送水送药。一碗碗热呼呼的鸡蛋汤、一个个热气腾腾的馒头、一盒盒泡好的方便面,陆续送到了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司乘人员手中,一件件御寒的棉衣披在了体弱的老人、妇女、儿童和缺少棉衣的司机身上。

  各高速公路服务区饭菜保证供应,超市商品充足,常用医药齐全,快餐等食品均按成本价供应;大厅及餐厅等可供临时休息的场所24小时开放,保持照明及供暖,以便司乘人员临时休息;免费提供感冒、发烧药品。一幕幕救助司乘的感人场面历历在目……

  1月16日14时20分左右,永城芒山镇司机任光磊驾驶车号为豫N31833的货车行至豫皖界收费站广场时,因螺栓断裂一只备胎遗落在广场,路过的司机看到后欲将轮胎运走,超限站值班队员王志勇、保安赵响雷发现后,迅速制止其行为,对不法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将备胎带回超限站保管并联系上失主。17日上午,失主任光磊点燃鞭炮,奏响锣鼓,手托锦旗、牌匾前来致谢,并拉着王志勇的手由衷的说“感谢你们挽回了我的经济损失,你们就是当代活雷锋,是我们司机的保护神!”

  洛阳服务区除免费提供扑克牌、象棋、报纸等让滞留司乘人员解闷外,1月16日晚,还专门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节目慰问广大司乘人员。员工们精彩的表演、热闹而快乐的气氛,感染了司乘朋友们,来自东北的许先生和河北的方先生分别演唱了《新打工谣》和《流浪歌》。窗外飘着雪花,室内却春意盎然。有的司机感动地说:“虽然我们被困在路上,但是有这么好的服务和可口的饭菜,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服务区真是我们寒风中的避风港,冰雪中的暖火炉啊!”。

  闪光的数字闪光的心

  一组组数字闪烁着河南高速人的关爱之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日18时,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出动巡逻人员10766人次、巡逻车4220车次;出动除雪撒盐设备2542台次、养护人员11195人次、抛洒盐、融雪剂15837.45吨。累计向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帮助达万人次,共计向司乘人员免费送开水15950升、方便面8319箱、面包39186个、火腿肠695箱、熟鸡蛋14740个、牛奶238箱、矿泉水2347箱、棉衣2958件、棉被453条、防滑链457对,并向滞留车辆提供汽油、柴油累计3200余升。做到了司乘人员不渴着、不饿着、不冻着、不让车辆加不上油。

  数字背后,是无数河南高速人的辛勤奉献。1月10日,已经两个多月没有休息的信阳公司路政三大队副队长于波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正在照顾病重母亲的妻子在去医院送饭的途中被车撞倒,经诊断右腿骨骨折,老人现在也只能靠同病室亲属暂时照顾,家里两个病人急需他回家,他得知消息后心急如焚,但是此时支队的全员驻队保通的通知也到了,他默默的把请假的念头藏在了心里。

  在京港澳高速确山服务区,因暴雪广场滞留车辆较多,为防止不法分子趁“雪”行窃,服务区保安队员对广场、超市等处进行24小时巡逻。1月18日凌晨2时许,保安队员郭世清、阎焰涛等在西区停车场巡逻时发现两名可疑人物,经过近两小时跟踪观察,当他们正在拆卸一辆货车的备用轮胎时,保安队员迅速出击,仅用5分钟就在现场控制住嫌疑人并交给警方处理。经警方查实他们是当地盗窃惯犯,企图趁雪夜盗窃受困司乘人员的财物。

  与此同时,河南省领导和交通厅、公安厅等单位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加强兄弟省份的沟通,争取支持。1月16日,河南省交通厅厅长安惠元和副厅长李庆瑞分别带领厅办公室、路政处、高管局及省高发公司负责同志到连霍高速洛三段、京港澳高速驻信段察看除雪保通工作。1月20日,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也到连霍高速洛阳段视察慰问并召开现场会解决保通分流问题。

  通过多方努力,截至15日12时,陕西潼关站采取间断放行,打开两个车道,使拥堵在三门峡段的滞留车辆有所缓解。1月21日下午6时,河南省各条高速公路全部开通。因邻省封路而滞留河南的车辆全部疏通,各地车辆带着河南人民的温情又踏上了远方的道路。

  史济春察看春运要求恶劣天气尽量不封高速

  春运期间再遇到前两天的大雪天气,交通部门应尽量不封高速;郑州火车站广场地下候车厅要争取年前启用,让旅客不再露天受冻候车。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在春运现场会上提出以上要求。

  昨日下午4时许,副省长史济春分别察看了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郑州火车站的春运情况。

  郑州火车站站长尚书亭向史济春介绍,大雪给交通带来的影响消除后,郑州火车站的客流已经回落,秩序正在恢复平稳有序。昨天,郑州火车站发送的旅客维持在7.1万人左右,火车站售票大厅里,不少队伍只排了不到10个人。

  史济春在春运现场会上说,“提前进入春运是一种假象”,一场大雪导致了公路、民航的客流拥向铁路,但给我省农业带来了16亿元的“好处”。

  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26日~28日和2月初,全省还会出现大范围冰雪天气。史济春对春运各部门提出要求:在恶劣天气下,尽量不封闭高速公路,必要时,由警车带路,间隔放行;争取在年前启用已经准备就绪的郑州火车站地下广场,让旅客不在冰天雪地里买票候车。

  郑州火车站表示,将尽量拓展站前旅客通道面积,必要时设立广场临时候车棚。年前,火车站地下明珠广场将有望作为地下候车厅以及疏散通道。

  各部门应对罕见雨雪天:让百姓在一路风雪中走好

  春节将至,不少思乡心切的人们纷纷踏上回家的旅程,然而一场席卷全国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挡住了人们出行的匆匆脚步。

  这场近年来罕见的雨雪,造成新疆、河南、安徽、江苏、贵州、湖北等地交通中断、道路堵塞的严重局面。

  为了让百姓在一路风雪中走好,交通部、铁道部、民航总局、公安部等部门纷纷启动应急预案。21日,记者分赴这些部门,记录下他们紧张有序的工作画面。

  河南省万警出动战大雪许多交警路上被冻病

  伴随着雨、雪、雾等天气频袭,自1月10日起,我省及周边省份,接连封闭高速公路,造成京港澳高速驻马店、信阳段间断堵塞60多公里,连霍高速洛阳、三门峡段间断堵塞30多公里。18日夜至20日,全省又普降大雪。除新郑机场高速外,大雪造成我省境内的连霍高速、沪陕高速等20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从高速分流下来的车辆加重了一些国道、省道的压力,107国道驻马店走马岭段、信阳武胜关段,由于坡度较大,也出现了局部拥堵情况。

  对此,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当即指示,成立应对恶劣天气保通工作指挥部,动员全省公安机关和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迅速启动各种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排堵和抢险工作中。

  短信早预警 雾天不误事

  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意见》,要求以后再出现大雾等恶劣天气,气象部门要用广播、短信等形式第一时间发布预警。

  此外,交警、公交、铁路等部门也提醒市民,再遇到大雾,做好准备也许就不会误事。

  省政府昨天下发通知,要求在恶劣天气出现前,相关部门要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送给社会公众。

  今年8月,突然降临的暴雨淹没了郑州多条街道。而此前,市民并没接到相关部门的预警信息。一场大雨,拷问了省会郑州的气象预警机制。

  省政府此次下发文件目的就是为改善目前气象预警机制。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强气象灾害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一旦灾害发生,要有专业队伍出门营救群众,有专家队伍负责支招,有应急志愿者参与营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霍 | 保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