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上海两会 > 2008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安居 市民不久可住经适房

  “逐步放宽廉租对象认定标准,大幅提高实物配租比例,实现廉租对象应保尽保。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确保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面积占同期住宅新开工面积的20%,主要用于解决超出廉租对象认定标准、自身又无力从市场购买商品住房的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困难。


  ——摘自市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调查工作7年买不起一间房

  “经济适用房,我能住吗?”

  “没房的日子,压力太大了!”从湖南到上海,7年时间里,在市中心一所示范性高中任团委书记的王老师,仍住在徐家汇一间简陋的一室户内。

  他对记者说:月收入2000元,扣除房租后,所剩无几。“中心城区房价太高,动辄每平方米两三万元,像我这样的青年教师基本买不起商品房!”现在,关注房价走势已成为王老师每日的“必修课”。下班回家,他总会特意到小区附近的房产中介摸摸行情,可价格让他望“房”兴叹。

  “廉租房是轮不上了,现在就巴望着经济适用房,能把我这样的人也涵盖进去就好了。”王老师说,“听说,经济适用房的投放人群等细则将要公布。”目前,他最关心的就是对中低收入居民的界定标准。

  代表建议尽快出台经适房管理办法

  市人大代表刘正东在关于本市应尽快制定《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从而尽快落实经济适用住房制度的意见中指出,在无力购买商品房的情况下,低收入家庭对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充满期待和渴望。但是,由于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刚被纳入本市住房保障体系中,究竟如何贯彻实施,许多低收入家庭不清楚。

  刘正东代表建议,本市应尽快制定《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本市的住房消费及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在供应对象、户型标准、土地供应、退出机制等方面,作出既符合本市实际情况又体现本市特色的规定,对于本市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对象规定,他建议在管理办法(试行)中要体现不断扩大受益面、不断降低门槛的特点,对于退出机制,建议重点规定回购、收回等措施,使经济适用住房在目前既能真正用于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又使现有的经济适用住房与廉租房房源供应有机统一起来。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余亮告诉记者,有关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中低收入者”究竟如何界定,房地局还要会同社保局、民政局等一起来确定,今年春节前后可能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余亮代表表示,明后年就能有市民住进经济适用房。目前房地局已经设置了住房保障处,负责相应配套工作;在实际操作层面上,还有专门负责和市民沟通的住房保障中心,市民可以在全市19个区县的公开窗口获取有关信息。

  委员建言香港“阶梯模式”值得借鉴

  市政协委员、上海豪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在《加快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议》的提案中建议,不妨借鉴香港思路,建立阶梯状的购房模型。

  据他介绍,香港的阶梯状购房模型共分三个层次。第一个梯级为“公共房屋”(即本市的廉租房),占到整个住房市场的30%。由政府提供给低收入家庭居住,租金是市场价的四分之一。第二层梯级则称为“居屋”,类似于本市的经济适用房,占整个住房市场的15%左右,售价低于普通商品房40%。第三个梯级,才是由完全开放的房地产市场提供的商品房。

  更重要的是,每个阶层的住房群体,政府部门都建立了一整套相关的监控跟踪体系,一旦超出基本“门槛”,居者将被“请”出屋外,以让更多有需求的人住得“名副其实”。

  “按我的理解,香港地区的居屋,其实扮演了一个"杠杆"的角色,有效平衡了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屠海鸣表示,经济适用房的“卖点”在于“有限产权”,以微利价出售,只售不租。“租赁不贵,买卖也能承受,充分契合了中低收入阶层的特点。”

  截至目前,香港总人口的30%、近210万人居住在香港房屋委员会提供的公屋。最近3年,香港政府每年新建公共房屋2万套左右,每年能保证编制约2.5万套公共房屋供中低收入家庭租用。

  观点链接进一步降低廉租房门槛

  市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驰建议:应该通过廉租房的形式,让更多的居民解决住房问题。而这需要不断降低可以享受廉租房人群的门槛。

  目前本市廉租房租赁申请的家庭人均月收入认定标准已放宽到600元以下。他建议:“不妨进一步降低这个门槛,人均收入2000元的家庭也可以纳入考虑。否则他们只能买房,并且只能做"伸手族"或者当"房奴"。”

  在目前上海的租房人群中,绝大多数租房者和出租者是个人行为。由于担心租金涨价或者房主随时将房屋另有它用,租房者往往缺少安全感。在租房有太多心理压力的情况下,人们要想在一个地方定居生活,就必须买房,否则就会产生居无定所的感觉。

  租房不够稳定,买房需求就不断上升,这也是推动房价上涨的因素之一。马驰认为:“要抑止房价的过快增长,除了政府的各种调控措施之外,大力发展廉租房也是重要渠道。老百姓的居住有了安全感,买房就不再是紧迫的事情。”

  政府声音实施细节近期有望出台

  在不久前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房地资源局副局长庞元称,上海推行经济适用房的一些具体细节,如资金、产权等细节内容,有望于近期正式公布。

  “目前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规划和计划,规划是从2008年到2012年,计划则既有2008年的要求也有2009年的要求,同时研究制定《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的设施办法》。”

  他表示,经济适用住房土地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采取行政划拨的方式,建设方式可以是新建或者配建(晚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