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洪玉:攻坚克难全面做好社区单位创卫工作

  同志们: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4月10日左右,全国爱卫会将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考核鉴定。根据丁书记、樊市长的要求,今天晚上我们再次召开市区机关单位创卫暨挂钩帮扶社区工作推进会,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动员各机关单位、各社区迅速行动起来,在积极做好自身创卫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帮助社区做好迎接国家考核鉴定的各项工作。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创卫迎检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创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极大地改变了中心城市的面貌,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解决了城市“脏、乱、差、破”问题,提高了公众健康水平,提升了城市品位,为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市已经顺利地通过了省级暗访、省级考核和国家暗访、技术考核一道道“难关”,为即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问题,从最近市主要领导视察和市创卫办组织对五区的模拟检查中,我市创卫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市民素质有待提高。乱吐痰、乱停车、乱扔果皮纸屑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破坏绿地、盗窃井盖、砸坏路灯的现象时有发生,公共卫生道德得不到普遍遵守,少数市民卫生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还不高。二是市场管理、食品卫生、病媒生物防制、交通管理和市容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长效管理措施还不很到位。三是一些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虽经多次整治,但仍出现反复,没有根本解决。现在离国家考核鉴定只有几天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只有高效率甚至超常规的工作,才有可能在9日之前达到国家考核的要求,才有可能通过国家考核鉴定。

  二、攻坚克难,全面做好社区、单位创卫的各项工作

  一要整治环境卫生。各区、各街办(乡、镇),市直各单位要突出解决社区和单位环境“脏、乱、差、破”问题,具体要做好“四新”工作。一是清洗出新,社区和挂钩单位要督促有关单位和业主对一些农贸市场内外墙面、地面、柜台,小饭店内外墙面、地面、门前下水口,自行车、电动车修理店的内外地面、垃圾房(箱)和一些公共设施进行清洗。二是粉刷出新。各社区、各单位在全力做好自身责任范围内粉刷出新外,要督促帮助社区内所有单位和大中小型饭店,特别是小饭店破旧的墙面进行粉刷出新。三是修补出新。对社区和单位内的破损道板、路牙、花池花坛、窨井盖、防鼠防蝇设施、缺株绿化、路灯杆线、巷道与主干道接口、加油站出入口等进行修补出新。四是整理出新。督促有关单位对农贸市场的划行归市,“五小”行业的功能分区,建筑工地的管理,火车站周边及沿线、城市出入口、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办公区、生活区的楼道、楼顶、阳台杂物,店招店牌,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整治,强化管理,力争使市容市貌、院容院貌、场容场貌以及管理秩序焕然一新。

  二要尽快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近期,各区政府、各帮扶部门和单位要组织社区,对环卫基础设施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公共厕所、道路硬化、下水设施、垃圾箱(桶)以及园林绿化等破损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梳理分类,根据部门的职责分工,及时通报给有关职能部门或市、区创卫办。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社区,发现管辖范围内环卫设施有缺损的,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维护更新。要通过检查整改,确保全市各社区环卫设施功能齐全,使用正常。

  三要切实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各区、街办(乡、镇)社区要加强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协助城管部门督促经营单位、经营户加强经营场所门前“卫生、秩序、绿化”的管理,努力消除乱堆乱放、乱停乱放、乱拉乱挂、乱涂乱贴以及摊点外溢、占道经营等现象。配合卫生部门加大对小饭店、小旅店、小理发店等“五小”行业的整治力度,确保“五小”经营户“三证”齐全,卫生符合要求,量化分级管理率大于95%。

  四要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针对春季容易孳生“四害”的实际情况,市、区各单位、各社区要全面开展清除垃圾污物、积水和整治室内外环境等活动,彻底铲除“四害”孳生源,同时配置完善“四害”防治设施,科学开展药物消杀活动,巩固和提高全市除“四害”成果。市爱卫办等部门要加强“四害”密度监测,完善基础工作资料。

  五要认真做好创卫资料的规范建档工作。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认真做好近三年创卫活动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达到完整、及时、规范的要求。每项创卫活动都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实施有方案,开展过程中有影像资料,总结、简报规范齐全。要坚持一事一档,分类装订成册,编制好档案目录,定点存放,专人保管。

  三、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帮助挂钩社区做好创卫迎检工作

  各挂钩帮扶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市里创卫工作部署,由一名处级领导带队,保证有5名以上机关干部脱产进社区,与社区共同做好创卫工作。对照创卫标准,对社区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不讲价钱,不打折扣,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要帮助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保持环境整洁,是创卫最直观、最基本的要求,是创卫工作给人的第一印象。从现在开始,各挂钩单位要动员全体职工和广大居民积极行动起来,集中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地帮助社区解决环境卫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消除卫生死角,清除四害孳生地,帮助社区做好“四新”工作,使环境卫生始终保持干净、卫生、整齐。

  二要帮助挂钩点的“五小”行业达到创卫标准。要在对挂钩社区的小饮食店、小旅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食品加工厂和商店逐户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照创卫标准,帮助进行整改,促进其限期达标,对经营整改仍不达标的,要配合有关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并做好疏导安置工作。

  三要帮助社区开展宣传培训。各挂钩部门和单位要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驻社区单位,每一个家庭,宣传健康知识,努力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使得“两率”在短期内有明显提高。要积极召集社区居民、驻区单位职工,特别是企业的职工进行健康知识的学习,帮助他们提高健康知识,改变不良卫生习惯。要协助社区组织家庭、社区、驻区单位和学校的同创共建活动,号召居民和学生自觉地参与社区创卫活动。要紧紧围绕全市创建工作大局,紧贴社区工作实际,针对社区家庭的不同特点,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教育手段集中开展家庭卫生和健康知识教育活动,普及家庭卫生防病知识,使家庭卫生和健康知识覆盖渗透到城市各个角落、社区每个家庭,使创卫有关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为耻的浓厚氛围。

  四要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针对春季容易孳生“四害”的实际情况,市、区各单位、各社区要全面开展清除垃圾污物、积水和整治室内外环境等活动,彻底铲除“四害”孳生源,同时配置完善“四害”防治设施,科学开展药物消杀活动,巩固和提高全市除“四害”成果。市爱卫办等部门要加强“四害”密度监测,完善基础工作资料。

  四、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鉴定

  我市创卫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顺利通过此次考核鉴定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发扬淮安人在关键时刻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精神,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打赢这场创卫攻坚战。

  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当前,创卫工作是全市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路调整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上来,把重点转移到创卫工作上来。各单位“一把手”是机关创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创卫负总责,要亲自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推动创卫工作的深入开展;具体分管创卫工作的同志是创卫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深入一线,真抓真管,真正把创卫工作落到实处。要明确责任追究制度,在国家考核中,哪个部门出问题就追究哪个部门的责任,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那个环节责任人的责任。作为机关创卫的牵头部门,市级机关工委要进一步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组织市级机关创卫领导小组的各个成员单位及时研究机关创卫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一些薄弱环节要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真正把市委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二要进一步营造创卫氛围。前段时间我们有关部门及新闻媒体做了大量工作,淮安电视台、《淮安日报》连续报道了创卫方面好的典型,对全市的创卫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大创卫宣传力度。要抓好典型宣传,对机关单位、社区创卫工作要加大宣传频次,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积极、措施不落实的个别单位也要及时给予曝光。各社区、机关各单位要发挥优势,加强创卫基本知识的宣传,不仅机关干部职工宣传创卫,还要向社区普通居民宣传创卫,使机关干部职工及广大社区居民了解创卫,从而理解创卫、关心创卫、支持创卫、自觉投身创卫。

  三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督查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市“四城”办、市创卫效能督查组、市级机关工委要认真严格地做好机关单位和社区创卫的督促检查工作。督查的重点既包括环境卫生也包括各单位创卫台账资料等。督查形式既可以明查也可以暗访。督查结果要及时通报给有关部门和单位并限期改正,严重的要向市委汇报。4月9日前,对机关创卫情况特别是健康知识的知晓率情况还要集中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同志们,迎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鉴定迫在眉睫,任务重要。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确保一次性通过国家考核鉴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