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间谍卫星失控坠向地球 重十吨内含有害物质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27日报道,据美国政府官员称,一颗失去动力的美国大型间谍卫星可能会在今年2月底或3月初撞上地球。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26日说,这颗卫星已经失控,卫星里可能含有有害物质,目前尚不知道它可能会坠落在地球表面哪个位置,也不清楚它是在何时或何种情况下失去动力的。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在被问及此事时说:“相关政府机构正在监视事态发展。过去数年来,有许多卫星脱离轨道坠落地球,但并未造成破坏。我们正在考虑一系列备选方案,以减少这颗卫星可能造成的破坏。”

  约翰德罗拒绝说明美国是否有可能用导弹击落这颗卫星,并说目前不宜公开谈论相关细节。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说,美国政府将及时向国会以及其他国家通报有关情况。

  国防和情报领域专家约翰·派克认为,卫星在这样的失控状态下重返地球可能会泄露美国的机密。他说,间谍卫星通常都是在控制之下降落在大海里,这样其他人就无法接近卫星。

  派克还说,即使用导弹击落这颗卫星也不大可能消除它所构成的威胁,因为爆炸产生的碎片会在重返大气层时焚毁或坠落在地球表面。

  据担任美国全球安全网站负责人的派克估计,这颗卫星的大小相当于一辆小型公共汽车。他说,这颗卫星产生的碎片大约将是2003年爆炸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十分之一。他指出,卫星都有能量消减的自然周期,这颗卫星可能早在一年前就已经耗尽能量,本来正准备重返地球。

  派克在谈到卫星内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质时说,这颗卫星里可能含有铍,铍是一种高熔点的轻金属,被用于国防和航天工业。人类吸入铍可能会引发无法治愈的慢性呼吸道疾病。

  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的高级研究员杰弗里·里切尔森说,这颗卫星很可能是一颗照相侦察卫星。这些“空中之眼”被用来在太空搜集敌对国家和恐怖组织的图像信息,包括可疑核设施或军事训练营。同时,这些卫星还被用来勘测飓风、火灾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破坏。

  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27日报道,美国的一颗大型间谍卫星失去动力,预计将于下个月底坠落在地球表面。

  这颗卫星重达10吨。控制人员承认,卫星内可能含有有害物质,他们不知道卫星可能会坠落在哪个位置,也无法控制它重返地球的过程。

  如果美国政府不用导弹摧毁这颗脱离轨道的卫星,那就有可能使用本来用于导弹防御的新式激光武器。目前,这种武器正在一架经过改装的波音大型喷气式飞机上进行测试。

  卫星的坠落时间及轨迹通常都可以准确预测并通知航空公司。但目前尚无法确定这颗能量殆尽的间谍卫星坠落的准确位置,更不用说它可能含有的有毒物质的危险程度了。这愈发突出了它从距地球表面100英里的轨道上坠落时构成的威胁。

  去年,一架客机在太平洋上空与熊熊燃烧的俄罗斯卫星碎片擦肩而过,机上270名乘客侥幸逃过一劫。当时,这架空中客车A-340型客机的飞行员发现正前方的夜空中有一些燃烧的碎片疾驰而过。碎片坠落时发出巨大的响声,甚至一度盖过了飞机上四台引擎的轰鸣声。

  这起险些酿成空难的事件发生在新西兰奥克兰西南的太平洋上空,当时飞机距离奥克兰还有4个小时的行程。空管中心的控制人员很快意识到,这些燃烧物是一颗通信卫星的碎片,而这些碎片本该在12个小时后重返大气层。由于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太平洋地区一直是卫星重返地球时优先考虑的地点。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的“天空实验室”是在失控状态下重返地球的最大飞行器。1979年,这个78吨重的空间站脱离太空轨道坠落地球,碎片散落在印度洋以及澳大利亚西部的边远地区,没有造成伤亡或破坏。

  2000年,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成功地控制康普顿太空望远镜脱离轨道,重返大气层,并利用这颗观测卫星上的火箭装置使它降落在太平洋边远地区。

  最危险的一起卫星事故发生在1978年1月。当时,一团火球从加拿大西部上空疾驰而过,似乎在宣告一颗俄罗斯间谍卫星的“死讯”。

  卫星的碎片从加拿大大奴湖上空坠落到该国的西北地区、艾伯塔省和萨斯喀彻温省,散布了带有轻微毒性的放射性废弃物。时任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事后勃然大怒,指责美国没有就即将到来的危险向渥太华政府发出警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