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重点监督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一线人员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张立)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一线人员的监督,把监督贯穿于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和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为检察权的正确实施提供强有力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传达了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中央纪委常委邱学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克惠、王振川、孙谦,副检察长姜建初,高检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戴玉忠、王建明出席会议。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长石生龙主持会议。

  贾春旺对过去五年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突出重点,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坚持紧密结合检察实际,检察队伍执法形象得到明显改观,人民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2007年受理群众对检察人员的控告、举报比2003年下降了37.6%,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检察人员下降了51.4%。

  贾春旺指出,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要以完善具有检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对自身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制约,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检察权运行监控机制,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贾春旺要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要注意做到五个统一:一是要把加强教育与完善制度统一起来,既要通过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广大检察人员遵守制度的自觉性,又要通过制度建设,巩固教育成果,增强教育实效。二是要把查处违纪违法人员与加强预防统一起来,既要对严重违纪违法的检察人员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又要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防止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三是要把廉洁自律与加强监督统一起来,既要增强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检的意识,又要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四是要把严管与厚爱统一起来,既要坚持从严治检,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又要坚持从优待检,切实解决检察人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要为因秉公执法反遭诬告、错告的同志澄清是非,支持他们敢于监督、依法办案。五是要把继承与创新统一起来,既要认真抓好已有制度的落实,又要适应新情况,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贾春旺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经验和重要原则,各级检察机关要根据检察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紧紧抓住工作与队伍建设相关联的突出问题,选准反腐倡廉建设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使反腐倡廉建设更富成效。要围绕易发多发问题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贾春旺指出,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既是对他们的严格要求,也是对他们的关心爱护。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和考核制度,探索建立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注重巡视成果的运用,提高巡视工作水平。要继续落实上级院负责人与下级院负责人谈话、上级院派员参加下级院党组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把监督贯穿于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过程。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增强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上级检察机关的监督,自觉接受班子内部的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执法办案一线人员直接与案件当事人和人民群众打交道,他们的执法办案活动是否严格、公正、文明,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的执法形象和公信力。因此,必须着力加强对执法办案一线人员特别是重点执法部门、关键执法岗位人员的监督。要健全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机制,加大检务督察力度,把监督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要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行业务、队伍和信息化“三位一体”机制建设,增强监督的刚性和效果。

  贾春旺强调,检察机关的纪检监察部门是检察机关专司内部监督的职能部门,是协助党组抓好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参谋助手,在推进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责任重大。各级检察院党组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监督,做他们的坚强后盾,为他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的纪检组长、监察处处长,军事检察院的有关负责人,副省级检察院、省会城市检察院的有关负责人,高检院机关全体干部及直属事业单位的处以上干部出席会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春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