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数十万人滞留广州 铁道部“挖潜总动员”

  黄树辉

  铁路部门承诺,搭乘最近几日列车的旅客可全额退票,不受退票期限的限制;仍打算乘列车返家的旅客,将不受车票的时间限制,旅客只要有车票,在铁路系统正常通行后,可以随时乘车回家。截止到28日18时,已累计办理退票20多万张

  京广线因恶劣气候造成大面积晚点,截至28日,广州火车站共停运列车35列,预计29日将停运列车15列,30日停运列车1列,而整条京广铁路在未来三到五天内仍难以恢复正常运行秩序。

  50万人在等待

  1月25日起,由于京广铁路南段部分地区遭受冰雪和冻雨严重自然灾害,导致地方电网故障频发及大范围停电,以致京广线铁路运输严重受阻,出现大面积旅客列车晚点,致使大量旅客滞留在车站。

  目前,仍没有官方正式发布的滞留旅客具体数字。但当地媒体有报道称,昨日已经有超过50万旅客滞留广州。

  除候车室和车站广场的风雨棚外,目前广州已将部分滞留旅客分流至广交会流花馆,并考虑将安置区扩大至新以太广场等周边区域。若滞留旅客进一步增加,位于广州琶洲的新广交会馆也将被启用,分流的旅客可以凭火车票获得免费开水和食物。

  滞留情况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分别于27日、28日赶赴广州火车站探访受困旅客,并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立即采取紧急措施,让旅客尽快脱离困境。

  与此同时,铁道部迅速调集全国各铁路局机车、车辆、人员、物资紧急支援广铁集团。广铁集团方面称,15万员工在全力奋战。从26日到28日18时止,广铁集团开行259趟临客,广州站已恢复开出列车67列,其中迂回开出列车39列。

  不过,广铁集团方面称,近期湖南等地气候可能进一步恶化,根据目前地方供电网与铁路设备受损程度,可以确定在未来的三到五天内,京广铁路正常的运行秩序将难以恢复。

  《第一财经日报》从广铁集团获悉,该判断主要是因湖南境内今明两天有中到大雪,未来一周,全国有7个省也有大雪,由此对铁路运输造成的影响还难以预计。

  此外,湖南电力极不稳定,时好时坏,塌网断电时有发生,这种状况仍将持续下去。

  为此,广铁集团紧急呼吁广大旅客,为了避免更大损失和不便,希望旅客近期不要再选择铁路长途旅行,特别是在广东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尽可能留在本地,慎重出行。

  而在航空运输方面,受南京、杭州、合肥、南昌等地大雪天气影响,昨日白云机场取消航班数量进一步增加,截至昨日,南航从广州前往郑州、长沙、南昌、南京等城市的55个航班被取消。

  从1月23日到28日,南航从广州始发的各航班累计滞留旅客超过7000人。

  多项应对措施并举

  1月27日夜,铁道部再次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对落实全国煤电油运输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28日凌晨,广铁集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再次紧急动员部署全力做好抗灾工作。

  据介绍,目前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正在坐镇广铁指挥;铁道部发布紧急调度命令,将京广线南段滞留和待开的部分客车改由京九、沪昆、三茂、焦柳等线迂回运行;集中全国铁路力量支援广铁集团。

  目前,已从北京、郑州、武汉、济南、南昌和南宁等铁路局抽调28组车底,几十台机车,200多名电力技术人员支援广铁。

  昨晚的全国铁路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又从各铁路局抽调了30个车底支援广铁。并且均由始发局担当乘务工作并指派干部添乘,要求以最快速度迅速到位,及时运送受阻地区滞留旅客。

  安抚旅客情况稳定

  由于铁路运输秩序短时间无法恢复正常,大量旅客又提前订购了春节前的火车票,为安抚旅客,广铁集团28日通过各大媒体发表了《致广大旅客的公开信》。

  在该公开信中,铁路部门承诺,搭乘最近几日列车的旅客可全额退票,不受退票期限的限制;仍打算乘列车返家的旅客,将不受车票的时间限制,旅客只要有车票,在铁路系统正常通行后,可以随时乘车回家。截止到28日18时,已累计办理退票20多万张。

  与此同时,27日至除夕广东地区各车站一律停止发售各次列车车票。

  据了解,在全力以赴确保畅通的同时,广州铁路部门还动员各级组织紧急行动起来,向滞留京广沿线各车站、各列车的旅客赠送食品及防雨用具。

  广铁集团方面称,从26日凌晨到28日,该集团共慰问沿线旅客列车660多列次,送出肉类4350公斤,大米2600公斤,食用油3000多公斤,以及其他食品、药品、被子等。

  连日来,广州阴雨连绵,寒风刺骨,部分滞留旅客出现身体不适。对此,广州卫生部门也采取应急措施,向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分别派出了2个医疗服务队,设立24小时值班医疗点。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