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闽西闽北道路结冰 泉州号召外来工留下过年(图)

长汀:断裂的电线杆上都是冰凌

南京积雪厚度超过30厘米,创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

  罕见冻雨 闽西闽北道路结冰

  未来几天我省仍是持续低温阴雨天气,预计30日冻雨范围会有所缩小,程度有所减轻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薛辉 章微 方传柳 黄义伟 实习生 潘智 通讯员 陈天长 丘森声 余福 吴东升

  卢伏龙 王婷 林中涛 周义华 李曦

  本报讯 昨日,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三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28日夜里到今天,南平的西部、北部地区和三明的西部地区、龙岩的西北部地区有冻雨和道路结冰。

驾驶人员应注意路况,安全行驶,电力部门注意防范电线结冰。

  省气象台预报,29日到30日,全省天气阴有小雨,南平、三明、宁德、龙岩、福州、莆田六市的部分县市和其余各市的局部县市有中到大雨。31日,全省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受冷空气影响,28日夜里到31日全省仍维持阴寒有雨天气,最低气温西部北部地区可达-1~4℃,局部有结冰,中部和南部内陆地区可达4~8℃,南部沿海地区可达8~11℃。专家称,接下来几天,我省仍是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冻雨和道路结冰尚无结束迹象。预计30日冻雨的范围会有所缩小,程度有所减轻。

  据悉,针对恶劣天气,副省长李川27日批示:请交通、交警、电力部门高度重视,强化措施防范事故伤害。

  冻雨在我省很少见

  冻雨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我省道路会出现结冰?本报记者昨日特地采访了省气象台短期预报科任汉龙高工。

  任高工介绍,我省出现冻雨现象还很少见。因为低温,高空中有冰雨。水的温度到了0℃以下应该结冰了,不过如果水滴太小或者缺少固体物质作为冻结核,都会使它不能结冰,还保持水的形态,成了0℃以下的水,称为过冷水滴。这些过冷水滴一旦和其他物体相碰,就会使水分子的结构改变或使水滴变形,使它获得了结冰的条件,就冻结为冻雨,气象上也称为“雨凇”。冻雨一接触电线、树枝等物体,就凝结成冰。冻雨一直下,就一层一层不断地往电线、树枝上浇冰层,长时间就会浇出“冰棍”来,冻结并积累后能压断电线和电话线,使得道路结冰打滑。严重的冻雨会压塌房屋,压断树木、竹子,还会冻死农作物和蔬菜。除了冻雨造成道路结冰,地面上的积水在低温环境下也容易结成薄薄的一层冰,影响交通。

  任高工说,我省气温还不够低,没有降到0℃以下,目前下雪的天气条件还不够。

  闽侯关源村昨飘米雪

  昨日傍晚,闽侯县荆溪镇关源村迎来了今冬第一场米雪。傍晚5时多开始,细小的雪粒从天而降并一直持续到晚上7时左右。雪如米粒般大小,一到手上就化了。不过,由于降雪量太小,山上并未形成积雪。据了解,这是该村十多年来首次飘雪。

  灾情公报

  14个省份7786万人受灾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介绍,截至昨日14时,全国14个省(区、市)7786.2万人受灾,24人因雪灾死亡。受灾的14个省(区、市)具体为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

  另据了解,受50年一遇的罕见冰灾影响,南平境内的浦城、光泽、邵武、武夷山、三明建宁等地电网,日前受损严重。省电力公司称,截至目前,闽北地区因灾停电户已达数万户。上述地区共49根1万伏电杆、76根低压电杆倒杆,7条35千伏线路、69条10千伏线路停运。经抢修,受损线路已恢复一半以上。闽西也遭遇了严重的冰灾,27日起,长汀县共有7个乡镇受灾,10千伏停电支线27条,35千伏西古线停电1条,影响配变台器108台,发生倒杆11处。截至昨日18时,已抢修完断线7处,恢复送电10千伏支线7条。其中,3个乡镇已经恢复送电。

  积极应对

  泉州号召外来工留下来过年

  本报讯 目前,有五十余万外来务工人员因雨雪天气滞留在泉州,各部门将主要把旅客安置回其工作的企业,或视情况设立临时安置点。昨日下午,泉州市召开滞留旅客疏运工作紧急会议通报情况,泉州市委、市政府号召滞留旅客“留在泉州过大年,十五回家再团聚”。

  汽车站班线方面,最近5天以来,泉州市区3个车站已有5872人出行受影响,75条班线116个班次车辆脱班,45条班线125个班次车辆停班,累计186条班线202班次车辆不同程度上晚点、误时。

  铁路方面,泉州至汉口的火车从昨日起均晚点5个小时。晋江机场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因南京、长沙、南昌三个机场关闭,泉州途经这三地的航班已由经停转为直飞。

  对此,各县市区及部门均采取了相应的应急措施。石狮市已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发出紧急通知,动员、说服滞留人员留泉过年,同时由政府提供旅馆临时安置滞留旅客,增设退票窗口,调动往福州、厦门的车辆。

  晋江市根据企业是否正常生产的情况,将滞留人员安置回企业,或发动商会、乡镇及街道包村包点进行安置。

  交通信息

  福州部分线路火车票停售

  受暴雪影响,福州火车站昨日有三趟南昌铁路局管内短途列车停运。福州至九江的A518次列车,昨起到2月5日全部停运。公路方面,福银高速公路昨日短时间恢复开放。国道已基本恢复正常通行,我省发往江西、湖南的汽车客运班线2月1日起有望逐步恢复。机场方面,昨日福州空港共有8个航班延误、取消或调整航线。

  铁路

  三趟列车停运

  据悉,包括临客在内,昨日福州火车站共计划运行29对列车。停运的三趟列车分别为:福州至武夷山的N550次,福州至九江的A518次,福州至龙岩的A618次。其中,福州至龙岩的A618次今日继续停运一天,而福州至九江的A518次列车从昨日开始至2月5日前,全部停运。福州火车站表示,受停运影响的旅客,今日起可持车票到火车站或代售点全额退票,如有临近线路,也可改签。

  福州始发的九江、武夷山、吉安等线路的车票已经停售。

  公路

  福州至南昌仍旧停运

  受雨雪天气影响,26日起,福银高速公路、316国道等道路被迫关闭,南平、三明、龙岩等地区部分班车受阻。发往江西、湖南等12个省市的客车全部停运,影响1.5万名旅客出行。26日、27日发往外省的客运班车近300辆滞留外省或不能按时返回。预计车辆停班情况还将持续至2月1日左右。昨日下午,福州发往江西的部分班次已逐步开始恢复正常,但福州至南昌的班线仍旧停运,预计今天可以逐步恢复通车。

  据悉,昨日15时,福银高速公路逐步开放车辆通行,滞留在塔前等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出省车辆得到缓解。普通公路除省道306线建宁至江西南丰段外,其余路段均已恢复通车。但随着晚间气温降低,昨日17时25分,南平至江西的福银高速公路重新关闭。

  省交通厅春运办介绍,2月1日以后天气情况可能好转,将适当加密班次,必要时启用机关事业单位车辆和社会客车,参加省内短途包车客运。

  机场

  福州8航班受到影响

  围内共有21个机场因暴风雪天气关闭,福州国际空港有8个航班受到影响,具体是:上海航空公司取消一个航班(FM9524福州—上海);四川航空与南方航空的成都—长沙—福州、福州—长沙—成都(航班号3U8997/8998、CZ339S/339R)由于长沙机场因雨雪天气关闭,改为成都直飞福州或福州直飞成都,取消经停长沙;山东航空的济南—南京—福州和福州—南京—济南航班(航班号SC4991/4992),也由于南京机场雨雪天气原因改为“济南—福州—济南”,取消经停南京。3个上海方向的航班延误,分别是FM9521/2福州—上海—福州、MF8524上海—福州、MU2329/30上海—福州—上海;2个南京方向航班延误,分别是MF8537/8福州—南京—福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