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江苏两会 > 2008江苏两会消息

罗志军代省长在人大一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

  罗志军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第一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工作目标全面实现

  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民强省、“两个率先”目标,坚持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认真落实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方针,大力实施科教兴省、经济国际化、城市化、区域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圆满完成“十五”计划,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实现了本届政府任期工作目标。

  ●关键词

  过去的五年,是江苏发展历程中又一个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益最多的重要时期。

  ●代表性数据

  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万亿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4.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428美元,五年增长91.5%。同口径财政总收入5591.3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237.7亿元,分别增长2.8倍和2.5倍。全面小康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江苏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进入了新的阶段。

  ●过去五年政府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攻坚,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显著。坚持一手抓先进制造业,一手抓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高技术、高效益、低消耗、低排放产业。去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46万亿元,五年翻了两番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18.2%提高到27%。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支柱产业支撑带动作用增强,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纺织服装、冶金、轻工建材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7.7%,开始出现服务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的好势头。软件业完成销售收入832亿元,占全国的14%。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由13家增加到83家。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关闭高消耗、高污染的小化工企业2713家。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在进一步提升沿沪宁线高新技术产业带水平的同时,规划和推进沿江、沿东陇海线和沿海产业带发展,基本形成南北联动、“四沿”互动的发展格局。

  投资与消费结构得到改善。努力调整投资与消费关系,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增强。坚持有保有压、分类指导,以投资结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实施了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南京扬巴乙烯及系列产品、无锡海力士和苏州和舰大规模集成电路、无锡尚德太阳能、昆山南亚电子基材与器件、盐城东风悦达起亚汽车等项目顺利投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一批对江苏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支撑作用的项目。

  科技创新力度加大。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五年累计141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1%上升到1.7%。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实施300个重点项目,起到显著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产学研结合取得积极进展,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民营科技企业加快发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5286家,其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629家。新增各类研发机构2000多家,总数近4000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大幅增长。人才高地建设成效显著,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计划、“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六大人才高峰行动计划和千人赴港培训计划顺利实施,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节能减排深入推进。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去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预期目标,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削减4.87%和7.94%,全面完成国家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计划。

  二、坚持把“三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对苏北支持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城乡统筹发展呈现良好局面。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连续四年保持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好势头。从2005年起全面免征农业税和农林特产税,人均减负159元,去年涉农直接补贴达到31.6亿元。农业投入大幅增加,省财政五年“三农”投入747.4亿元,年均增长37%。新农村建设十大工程和农村五件实事成效显著。新改建农村公路6.3万公里,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公路。整治县乡河道1.1万条,改造中低产田936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升。新增改水受益人口1002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9%。基本解决农村草危房问题。重点帮扶的1011个经济薄弱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五年转移农村劳动力392万人。城市化率达到53.2%,五年提高8.5个百分点。

  区域共同发展进入新阶段。加大对苏北振兴的支持力度,积极实施产业、财政、科技和劳动力四项转移,五年省级对苏北的各项投入达到1565亿元,其中省财政转移支付666亿元,苏北承接500万元以上产业转移项目9729个,总投资3643.9亿元。挂钩帮扶、南北共建开发区成效明显。苏北工业化进程加快,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开始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苏中依托沿江开发开放,生产要素加速集聚,优势产业迅速发展,崛起势头强劲。苏南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和自主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社会事业发展全面加快。省财政对教育和卫生事业投入五年累计514.3亿元,年均增长28.5%。教育事业得到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6%,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7%,比2002年提高17个百分点。在校大学生156.8万人,职校在校生153.6万人,均居全国第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全面建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建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南京图书馆新馆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顺利建成。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协调发展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南京奥体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成功承办了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和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环境综合治理,太湖应急治理实现预期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重大污染隐患得到整治,城市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逐年增多,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及监测设施建设,新增城镇污水处理厂75座,新增无害化垃圾处理场28座。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绿色江苏建设步伐加快,五年新增造林面积813万亩,去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16.9%、42%,比2002年分别提高5.5和6.7个百分点。已建成国家卫生城市22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1个、国家园林城市12个、绿化模范城市(县)18个,均居全国前列;国家生态市6个,占全国的三分之二。

  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更具生机活力。

  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省地方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到1.3万亿元,实现利润超过350亿元,分别比2002年翻了一番和两番多。私营企业超过68万户,比2002年增长1.4倍;注册资本超过1.2万亿元,增加1万亿元。112家民营企业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国资、民资、外资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事业单位改革顺利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稳步开展。财税体制和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深化,省直管县财政体制全面实行。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2007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为3.13万亿元和2.33万亿元,分别是2002年末的2.5倍和2.7倍。江苏银行开业运营,南京银行成功上市,农业保险试点全面推开。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已达169家,五年增加91家。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年成交额百亿元以上商品市场达到17家。

  开放型经济开创新局面。着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全省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去年达218.9亿美元,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04.4亿美元,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5万家,世界500强企业已有300多家在江苏投资。着力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明显增加。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02年的703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3497亿美元,其中出口从384亿美元增加到2037亿美元,分别增长4倍和4.3倍。加快“走出去”步伐,境外投资快速增长,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着力增创开发区发展新优势,新增省级以上开发区45个、出口加工区等特殊功能区10个,全省国家级、省级开发区达到136个,在全国名列前茅。

  四、坚持以人为本、富民优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就业惠民、创业富民、社保安民,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改善民生取得显著成效。

  就业规模日益扩大。多形式促进充分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五年下降,去年底降到3.19%。各级财政用于就业再就业的资金累计达到51.6亿元,扶持政策惠及下岗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零就业家庭和残疾人。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就业,五年新增城镇就业490万人,安排161万高校毕业生就业,211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基本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的目标。加强就业培训,五年培训下岗失业人员300万人。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7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480元,五年分别增长1倍和62.2%。着力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连续五年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水平增长58%,苏北公教人员工资省标补贴发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8%,36个县(市、区)开展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8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稳定在95%。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保障标准增长机制,省财政五年累计安排低保专项补助资金11.1亿元,共保障城市低保人群20.3万户44.6万人、农村低保人群59万户114.5万人。全面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196.8万人得到保障。

  切实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以助困、助学、助老、助残为重点,省财政安排的“四助”支出从2002年的42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38亿元,增长89.5倍。及时对城乡低收入人员和大中专困难学生发放物价补贴,保证低收入群众生活水平不降低。县城以上廉租房制度全面建立。五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4万件,8万多名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五、坚持推进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责,积极推进管理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明显进展。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加强和改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省级行政许可项目削减32.8%。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五年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议案50件,制定政府规章57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建立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

  社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法治江苏、平安江苏、诚信江苏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主要刑事案件发案率连续五年下降,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绩效和公众安全感连续三年位居全国之首。加强和改善价格调控,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五年来政府工作的实践启示

  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工作,最根本的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贯穿于“两个率先”的全过程,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努力走出一条以科学发展为特征的全面小康建设之路。过去五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又好又快发展为首要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必须始终坚持以统筹兼顾为根本方法,必须始终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始终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基本准则。

  ●应对新挑战: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四大难题

  报告中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解决产业结构偏重、服务业比重偏低、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二是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粗放型增长方式还未根本改变,耕地保护、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任务相当艰巨。

  三是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需完善。农业基础地位还不够稳固,农业产业化水平还不够高,制约着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四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社会建设亟待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不尽合理,群众在上学、就医、住房、养老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由于多方面原因,去年以来物价上涨较快,对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同时,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职能转变不够到位,依法行政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奋斗目标,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认真落实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方针,在更高起点上实施科教兴省、经济国际化、城市化、区域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又好又快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丰富充实“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目标内涵,健全完善全面小康综合指标体系,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加注重增强发展协调性,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扩大人民民主,更加注重文化建设,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全力争取江苏总体上如期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在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1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0美元。

  ──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成效明显,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坚持推进现代化与建设生态文明有机统一,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初步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资源利用效率、环境保护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领先行列。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创业创新创优精神深入人心,全社会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文明素质全面提高。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实力更加雄厚,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人才队伍更加壮大,文化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公共教育资源配置趋于优化,全民教育体系、终身教育体系、优质教育体系趋于完善,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民生得到显著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殷实宽裕。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按照每人每天生活费不低于1美元的国际标准,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公民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法治江苏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全社会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行政,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保障。新一轮“平安江苏”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经过全省人民的团结奋斗,今后五年,江苏经济将更具实力,发展更具活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人的全面发展进入新境界;环境得到更好保护,资源得到更好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展现新局面;民生实现更大改善,民主实现更大发展,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在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进程中将达到新水平!

  第三部分:2008年主要任务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喜庆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4%,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3%、3.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举措赢得新突破,核心是坚持好字优先、又好又快。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按照调高调优调轻的要求,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变,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进一步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扩大有效投入,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继续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领域,推动消费升级。

  (二)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产学研结合,以高素质人才为支撑,促进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建立一批市场化导向的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基地。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优化企业创新环境,推动创新政策向企业倾斜、创新成果向企业集中、创新人才为企业服务。加快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和转化,围绕全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支持一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推进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着力建设好技术服务、成果转让和交易、融资服务、社会化人才服务四大平台,提高科技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使江苏成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三)加大城乡统筹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按照统筹兼顾的要求,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善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加大“三农”投入,确保财政支农资金的增量、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均明显高于上年。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十大工程,加快实施农村新一轮五件实事。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发展水平,进一步增强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区域共同发展,充分发挥苏北后发优势,努力实现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互动并进,继续推进“四项转移”和南北共建开发区,加快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加大新一轮沿海开发力度。集中力量帮助宿迁实现更大突破,推动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重点支持连云港实现更大发展,加快淮安苏北腹地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发挥盐城在沿海开发中的重要作用。苏中地区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高起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形成江海联动、跨江联动的发展新格局。促进苏南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先导作用,着力推进集约发展、自主创新,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

  (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省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策导向的作用,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加大节能减排攻坚力度,坚持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加强管理“三管齐下”,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扎实推进长江、淮河等重点流域和南水北调沿线地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把太湖水环境治理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省财政投入治理太湖资金20亿元以上,太湖流域各市、县新增财力的10%到20%专项用于太湖治理。提高土地利用和管理水平,继续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积极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切实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发展用地,提高城乡土地利用效率。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保护耕地的责任,严格依法用地,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确保全省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

  (五)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大改革力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障碍,平等保护物权,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完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利用外资实行招商选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对外贸易实行稳步发展与优化结构紧密结合,“走出去”实行企业主动与政府推动紧密结合,开发区建设实行集约发展与功能叠加紧密结合。

  (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全面繁荣各项社会事业,提高城乡居民的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发展需要。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强化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努力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迈进。

  (七)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把文化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支持力度,以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艺演出等优势产业为重点,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强做大一批文化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一批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一批德艺双馨的文化艺术拔尖人才。开发优秀文化产品,多出反映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和体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八)更加重视改善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普惠于民。集中更多的财力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使民生问题得到制度化安排、系统化解决、长效化推进、项目化落实,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切实办好改善民生的十件实事。一是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就业。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由政府实行保底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当年动态清零。确保城镇规划区内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享受城镇失业人员同等就业扶持政策。年内新增城镇就业85万人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二是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按在校生10%比例、每年生均1000元标准发放普通高中学生助学金,按每生每年1500元标准为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全部在校生发放助学金,按在校大学生20%的比例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实现国家助学贷款应贷尽贷,确保所有考上大学的学生不因贫失学。三是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小学和初中分别提高到300元、500元,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适当提高,普通高校在上年基础上增加600元。增加对苏北、苏中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学生寄宿制学校的投入。今年内全部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支持高校化解债务。四是完善城乡医疗保险制度。继续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有效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和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完善大学生医保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最低标准由每人50元提高到100元,其中政府补助80元,同时提高困难地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水平。五是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今年省财政投入2.75亿元,扶持建设300个乡镇卫生院、3000个村卫生室,完成20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设备装备和8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改造。大力提高基层卫生队伍素质,鼓励城市医疗卫生人员和医学类高校毕业生到经济薄弱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省财政发放补贴。六是提高养老保障水平。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扎实推进做实个人账户试点,认真做好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省内跨地区转移接续工作。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苏南有条件的地方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各市、县全面启动建设示范性养老机构,加快建设一批老年福利院、老年公寓、老年康复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65%,集中供养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240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年不低于1800元。七是落实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健全“低保”标准增长机制,今年苏南、苏中、苏北城市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330元、270元、200元以上,农村分别达到210元、140元、110元以上。实施临时生活救助制度,对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地低保标准、但低于低保标准2倍范围内的生活困难人群,以及因大重病或遭遇突发灾害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由政府实施临时生活救助。八是切实加强住房保障。今年全省新增廉租住房1.2万套,新增经济适用房4万套以上,进一步稳定价格,明确政策,努力使低保家庭住得上廉租房,低收入家庭住得起经济适用房,新就业人员租得起房。九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省财政投入20亿元,解决1200万农村居民安全用水问题。十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坚持公交优先,建设以大运量公交方式为主体、覆盖城乡的公共交通系统。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和农村客运班车通达工程,建成通车农村公路80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大中桥梁1200座,建设农村客运站130个。通过不懈努力,切实做到学有所教,全面实现劳有所得,积极保障病有所医,加快推进老有所养,着力促进住有所居,使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九)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建设社会和谐环境,努力实现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宁稳定。

  深入推进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建设。坚持和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健全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制度,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推行企业工资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完善大信访机制,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重视社会组织建设。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大调解机制、大防控体系和基层基础建设,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努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坚持实行“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认真落实“保供稳价”的各项措施,建立健全储备体系,切实保障粮食、肉类、食用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给。进一步健全价格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依法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违规行为,遏制物价过快上涨。继续完善价格补贴办法,编制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及时足额发放物价补贴,增加对生活困难群众和高校学生食堂的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大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一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高效履行政府职责。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减少对微观经济运行的直接干预,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效能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科学民主的政府决策机制,积极推行电子政务,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紧紧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突出办事公开重点,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行为更加规范有序。进一步清理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设法治政府。认真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四是加强政风廉政建设,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认真践行执政为民宗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带头精简会议、改进会风,精简文件、改进文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反对铺张浪费。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切实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公务员队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