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极端天气考验春运 交通信息需要“大部制”整合

  极端天气考验春运 交通信息需要“大部制”整合

  法制网记者 陈煜儒

  50年一遇的极端天气,带给2008年春运一个极端考验:全国24个机场陆续关闭;广东各车站停售1月27日起至除夕的火车票,仅广州地区已有50余万旅客滞留;江苏省沿江一带多条高速公路从26日起一直处于封闭状态。

这是28日记者从民航、铁路、公交部门获得的信息。

  滞留的旅客怎么疏散?铁路走不了,公路能否走?公路走不了,民航可否走?谁来向焦虑、寒冷中的旅客传递权威的交通引导信息,温暖他们回家的脚步?这些问题考验着中国大交通在突发事件面前的交通引导服务机制。

  一位山东的乘客说,春运信息不畅通比大雪更烦人。他订了从南京回家的车票,但是因为大雪,将原本27日下午出发的车票改签了。27日上午,他看到雪没有停,想确定下午的车会不会停运?便开始上网搜索汽车站的网站和热线电话,但他没有找到专门的网站,一些网页上的热线电话和监督电话也已失效。他通过114查询汽车站的电话,但查到的热线电话一直打不通。忙活了半天,车究竟开不开,还是找不到确切的答案。

  并非所有的地方交通信息都不通畅,27日广东省应急办就利用气象短信发布平台迅速发布交通指引信息,紧急发送了1500万条交通提醒短信。广东省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发送量特别大,而且时间紧急,工作人员将短信发送系统的智能调配通道改为人工调配。

  在交通法律问题专家张柱庭教授的眼中,在突发自然灾害干扰群众出行的危机时刻,交通信息引导服务非常重要,引导的内容不能只是数字信息或哪些交通路径阻断,而应该有人们出行选择的最佳方案。从目前的交通信息发布来看,各职能部门都已恪尽职守,但是一些地方缺少一个综合运输服务信息指南,凸显交通信息的“孤岛”现象。

  目前,旅客们获知的交通出行信息都是各职能部门通过媒体发布的,而媒体并不具备引导交通服务的专业功能,如何利用各路信息,打破交通信息“孤岛”现象,综合、协调、沟通这些珍贵的信息资源,在非常情况下便利每一个出行者?这或许是我们构建大交通体制应当考虑的一个内容。

  法制网北京1月28日讯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