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抗击冻灾最新交通情况

全国机场已全部开放 广州数万旅客浩浩荡荡分流

白云机场滞留的旅客不断增加。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实习生 林菁/摄
白云机场滞留的旅客不断增加。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实习生 林菁/摄

  数万旅客浩浩荡荡大分流

  广州火车站民警力排险情全力护送

  新快报讯 (记者 张亮 王华平 实习生 李国辉 李敏 周达标)昨日下午3时许,广州火车站数万滞留旅客大转移时,发生旅客争相跨栏冲候车室的一幕。随着紧急投入救援的机车相继到来,为了使滞留旅客得到更好的安置,广铁集团及各部门联合对滞留在广州火车站的人潮进行分流安置,一大部分旅客被转移到了流花会馆空出来的二三层位置,另有上万人则通过特别通道进入火车站候车室。

公安部门紧急投入大量警力维持秩序,数万旅客被安全转移到候车厅,无人受伤。

  警察结队转移旅客到候车室

  随着紧急投入救援的机车相继到来,在火车站广场周围增加了许多新的滞留旅客,列车迟迟不到站,加上阴雨天气,让等待的旅客甚是焦急。昨日下午3时30分,客票调查组的人员举起了写有“重庆、成都、信阳、邵阳”等字样的牌子,数万旅客骚动起来,争相排队跟着客票调查组的人往流花会馆推进。“据说是有北上列车到了,让我们先跟着过流花会馆,他们说会把我们送进站。”一名前往成都的旅客告诉记者。

  在聚集了大量人潮的天桥下,许多民警隔一段距离排一个队列,手挽手站在人群外。只听到一声哨响,所有队列的民警纷纷向前推进十米。“我们要在下面开通几个通道,旅客们赶紧往前走,进候车室休息!不要跑!”听到民警们的提醒,大量人群纷纷涌动,跑向开通了的入口处。

  数万人浩浩荡荡出发,到解放北路掉头入站。当走到警力较少地区时,上千旅客见通道口难以挤进,不惜从护栏处跨过去。十几分钟后,护栏下的花草被踩成平地。一些旅客甚至将护网撕破,从地下钻了过去。场面几乎失控!公安部门赶紧加强警力维持秩序,不断开通更多点让旅客进入候车厅。“往上走,不要急,前面还有很多入口!”民警们大喊。“我妈妈已经从这里进去了,我要进去!”一个年轻女孩哭喊着对守在已封闭入口处的民警说,民警只好放她进入。到下午4时许,数万人全部转移到候车室,其间无人受伤。

  流花会馆安置旅客突破6万

  到昨日中午,流花会馆安置的旅客人数突破6万,第三层会馆再次全面启用。据场内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旅客赶到流花会馆滞留点,而会馆的一二层已经接近负荷,激增的滞留客只能安置到三层。昨日下午1时就不得不开放第三层。记者在会馆现场看到,一二层会馆人满为患,与前些天相比,人数剧增,而馆内空气明显混浊很多,地面也印下很多黑黑的脚印,乱扔垃圾人数大增,环境迅速恶化。

  负责馆内卫生的阿姨对记者说:“今天我一直都在扫地倒垃圾,都没有停过,还是扫不及。”与前日相比,流花会馆大堂警力大增,安置秩序井然。到昨日下午3时许,又有上万名滞留乘客从车站广场安转移到流花会馆内。

  广州火车站三天零发案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王华平

  实习生 李国辉 周达标 王炳辉

  通讯员 罗裕秋 龚宣 王勇 刘亚平 何玲 乔娜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在这里不法分子根本没有下手的机会,非常时期我们尽全力保证每位旅客的安全!”昨天上午,在火车站执勤的多名民警和武警官兵对记者如是说。记者从广铁公安方面了解到,从1月27日开始至昨日下午5时,广州火车站广场及站内治安状况良好,已连续3天零发案率。

  昨天的广州火车站广场,依旧有数万旅客滞留,一些旅客由于长时间滞留,或多或少出现不安和骚动。“你们平静一下,政府正在想办法解决。”在骚动的人群中,警察和武警不停地对旅客大喊着。

  “天气很冷,火车不通也很无奈,但我们感觉最好的就是,身边总有很多警察和武警,还有众多便衣在保护着我们。”家在河南信阳的陈先生对记者说,他和妻子已在火车站广场呆了4天了,但他们没见到一起抢劫和偷东西的事情,“这是很难做到的,毕竟人实在是太多了,什么人都有”。记者采访了数十位旅客,他们都对火车站的治安状况表示满意。“我想那些想偷想抢的人都被警察吓跑了。”一名来自湖南的旅客说。

  前昨两天,记者三次到广铁公安设在广州火车站的候审室,每次都没见到一个涉案人员。“民警都出去执勤了,这里好长时间没有人来‘光顾’了。”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4000警力转移4万人

  据广州警方春运办副主任龚文武介绍,目前广州警方共投入4000名警力应对“春运”,其中包括水警、机关民警、受训警员等多个警种。广州火车站和广州火车东站是最重要的两大战场,所有增援警力到达这两个火车站后,分别由越秀分局、天河分局统一组织指挥,以确保警力的协调运作。所有警力全天分两批轮班,每批工作时间在12小时左右。

  龚文武表示,目前警方的主要任务是分流滞留旅客。从前晚至昨日下午4时,警方在广州火车站地区将4万多名滞留旅客转移到分流疏散点。昨日,锦汉展览中心已经作为分流点启用,有3000多人被安置在此,其余的则仍安置在流花展馆。

  目前,广州火车站附近的疏散点容量还有相当富余,暂时不会考虑琶洲点。针对有旅客担心消息不通不愿到琶洲等较远的疏散点的情况,龚文武表示,所有疏散点的旅客都有机会,信息一样及时传达,政府部门会安排大巴逐批将旅客送上火车。

  疏散点旅客分区安置

  越秀警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昨日下午3时,广州火车站广场,省、市客运站及环市西路路面上仍有约6万滞留旅客,但秩序相对前几天已经好转了很多,再度出现大面积拥挤情况的可能性较小。据其介绍,目前流花展馆三层区域已经全部开放安置旅客。分流客流将按其所乘列车方向分区安置,去往北京的为一区,去往武昌的一区。当有相关方向列车发车时,将通过广播、视频等方式及时通知旅客,然后按照列车运力按量放人,并用大巴将客流运往火车站,经东广场入站候车。

  该人士还表示,火车站广场条件较差,旅客候车吃饭、上洗手间都有困难,疏散点的条件则好很多,有食水供应,如厕方便,呼吁滞留旅客配合警方工作前往疏散点候车。

  铁警故事

  刚切肿瘤,老铁警超负荷防守一线

  今年52岁的刘丰年是广州火车站派出所的老刑警,20多年的擒贼打抢工作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也一直是广州铁警防控广州火车站的一张“王牌”,甚至达到了“只要搬张凳子往火车站广场一坐,小偷就自动闪人”的地步。但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让老刘在不久前倒下了——他心脏附近的一根动脉血管长了一颗肿瘤。幸好,肿瘤是良性的,在本月上旬,老刘做了肿瘤摘除手术。因为“春运”,本应在家休息的他又上岗了,负责防范任务。“没办法,派出所警力紧张,‘老手’又不多,需要我们带着一些年轻的民警干活啊。”老刘笑着说。今年“春运”开始后,火车站旅客滞留量急剧上升的状况让老刘始料不及。26日,旅客滞留情况出现后,老刘便再也没有回过家,老婆每晚都煲好热汤等他,但他都没能喝上。尽管广铁警方抽调了大批警力进驻火车站支援疏导秩序,但为了防止有贼人趁乱犯事,老刘顾不上寒冷天气对心脏的影响,和队员们冒着风雨日夜守在打防一线。年轻的队友担心他的身体,时不时“以下犯上”地命令他多回办公室休息一下,可他基本上都是陪着战友,即便回去休息也仅是在办公室的桌子躺个把小时,随即又重新“上阵”。

  奶奶病故,年轻民警含悲坚守岗位

  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执勤三队的民警邓院亮是年轻小伙,和所有火车站的民警一样,几天来他日夜一线执勤、疏导客流。26日上午,正在火车站北头口子值班的他突然接到坪石老家的电话,家人告诉他奶奶病故了,让他赶快请假回家。

  邓院亮从小被奶奶带大,与奶奶感情很深,前一阵,父母就打电话给他,让他抽空回去一趟,奶奶已经卧病在床一月多了,怕是不行了,老人家弥留之际万分惦记孙儿,要求见他一面。邓院亮几次想请假,但一想到“春运”期间人手紧,好几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近几天天气突变,火车站客流大量增加,派出所更是要求全部民警不准回家,留守待命,随时应急。邓院亮想着忙完这几天再请假回家看望奶奶,万没想到奶奶没等到他回去就走了。

  “奶奶,请您原谅孙儿的不孝。”他站在凄风冷雨的岗位上,轻声念叨着这句话,话里尽是他的哀思。新快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