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风雪抢险铸忠魂:记国家电网公司三位抗灾烈士

  悲壮、悲恸、震撼!

  历史定格那一幕,2008年1月26日,风雪交加,天寒地冻,巍巍铁塔不堪冰雪的重负,折断坍塌;三位抢险队员登塔除冰,不幸因公殉职,献出年轻宝贵的生命!

  以生命的代价捍卫电网安全是何等的悲壮!

  以生命的代价保卫国家财产叫人悲恸万分!

  以生命的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令人震撼不已!

  历史永远铭记着三位抢险队员名字:罗长明、罗海文、周景华!

  (一)

  1月中旬,一场罕见冰灾突袭湖南,此次冰灾持续时间长、来势凶猛,创50年来湖南气象历史之最。
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湖南电网输变电设施大面积积雪覆冰。

  至1月21日6时,国家电网公司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承担运行和检修任务的33条500千伏主干送电线路中的29条相继跳闸,三峡、葛洲坝送湖南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和由岳阳、常德、益阳送省会长沙的所有南北送电通道全部跳闸停运,湖南电网遭遇了50年来最严峻的考验!

  险情就是命令!

  20日23时40分,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向元桢接到省电力公司“保证供电主干道畅通”的命令,连夜吹响了调兵的“集结号”!子夜,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立刻排兵布阵,把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全力保障全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电。

  除冰保网的攻坚战打响!一份份除冰保网“时间表”迅速传达到各抢险施工队。该公司从株洲、娄底等地区调遣正在其他灾区除冰保网的抢险队员3000余人,克服道路结冰、交通受阻的困难,分坐火车、汽车艰难地赶往长沙地区供电主通道输电线路抢险现场。

  此时此刻,500千伏输电线设备覆冰十分严重,恢复输电线供电的唯一办法是人工除冰。湖南送变电公司担负运行维护2800公里的500千伏输电线路,抢险队员昼夜巡查,登塔除冰;除冰的木棒声一阵紧过一阵!

  1月初,湖南送变电送电三分公司送电线路架设合同工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三位同志已放假回到老家准备过年,20日他们得知保卫电网消息立即动身,迅速返回单位参加了抗击冰灾保供电的抢险队。

  (二)

  1月21日,雨雪交加,连日的低温冻雨,500千伏复艾Ⅰ回输电线路全线的绝缘子、导线、地线覆冰十分严重,造成线路跳闸停运。

  凌晨1时,正在娄底对500千伏五民线路进行突击巡视的罗长明、罗海文、周景华和他们的队友连夜出发,赶赴200多公里外的望城县故障点抢险。有丰富外线工作经历的三位同志,深知在此恶劣的天气条件下,由于铁塔、导地线、绝缘子覆冰严重超过设计标准,所需抢险的送电线路铁塔随时可能坍塌,险情随时可能发生。但他们没有片刻的犹豫,毅然登上了开往抢险一线的大巴车。

  道路结冰严重,原本只需3个小时的路程,他们和队友却在路上颠簸了10多个小时,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到目的地。天寒地冻,雨雪交加,他们一夜未眠。指挥员一声令下,他们顾不上休整,便登上了巍巍铁塔,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从那天开始,6天下来3个人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正式”饭,困了只能在临时工棚打个盹,饿了吃一点自带的干粮和水;每天都是在爬山、登塔、除冰中循环,在雨雪交加、寒风刺骨之中“走钢丝”。每登上一基铁塔都要花费两个多小时,每前进一步,都在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体力严重透支,可他们想到的是保证长沙人民用电,他们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1月25日,抢险一线捷报频传,湖南省送变电公司人工除冰保网取得重大突破,安全、高效地打通了8条500千伏供电主通道!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3位抢险队员,为供电主通道畅通,付出辛劳!6天来,他们以钢铁般的意志坚守岗位,挑战生命的极限,先后投入到复艾Ⅰ回、复艾Ⅱ回、复沙Ⅰ回、复沙Ⅱ回、艾鹤Ⅰ回、艾鹤Ⅱ回6条500千伏线路的除冰抢险。

  (三)

  华能长沙电厂至沙坪变电站500千伏送电线路全长31.7公里,共有铁塔87座,2007年12月18日正式投入运行,是通向省会长沙供电的重要供电通道。2008年1月21日,线路因导地线、绝缘子覆冰严重,线路跳闸停运,强送不成功,导致长沙城区部分停电,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立即抢险,向长沙地区恢复送电!

  25日,送电三分公司接到通知抢险华能长沙电厂至沙坪变电站500千伏送电线路。

  26日,抢险队员罗长明、罗海文、周景华3人一组,来到了望城县桥驿镇力田村,担负清除43号铁塔和绝缘子的除冰任务。

  50多米高铁塔、导地线、绝缘子覆冰厚度都超过设计标准,罗长明、罗海文、周景华头戴安全帽、穿着雨衣,系着安全带、保险绳,艰难地踩着脚钉、角铁一锤一锤地敲打着铁塔上覆冰,顿时,冰砖、冰块像下雨一般重重地砸满一地;13时,他们爬到塔顶除冰时,不堪冰雪重负的44号、43号、41号铁塔顷刻倒下,正在43号塔上作业的周景华同志,被锋利的角铁截断了系在身上的保险绳和安全带,从高空坠落,英勇牺牲。同一塔上敲冰的罗长明、罗海文也随铁塔轰然倒下,身受重伤。闻讯而来的抢险队员,把他俩从坍塌的铁塔上解救下来,迅速送往163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两位同志不幸牺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灾之中,更见铮铮铁骨。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三位顶天立地的汉子,折射出一种品格,一种境界,不畏艰难险阻,不顾个人安危,用满腔的热血和宝贵的生命捍卫国家电网安全运行,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人民日报》(2008-01-30第01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海文 | 罗长明 | 周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