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常山:10万百姓“海选”10名楷模

  不确定名额,下派指标;不搞单位推荐,领导审定。浙江常山县评选百姓楷模活动,让老百姓既有知情权,更有话语权,群众在共同参与中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新年伊始,浙江常山县城出现了一件新鲜事:由老百姓自己评选出的10名百姓楷模光荣地出现在闹市区灯箱广告牌上。


  这些广告牌十分引人注目。不仅做工精致,广告牌的正面是百姓楷模的彩色头像和颁奖词,背面是每个楷模的事迹介绍。

  这一不同寻常的广告牌,在常山县城乡引起了很大反响。弘扬社会和谐风尚

  去年8月,常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委和县总工会等五个部门联合举办评选表彰2007“和谐常山、十大百姓楷模”活动。评选的条件是: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自强进取、创新创业等某一方面表现突出,社会形象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公民中产生。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认为,评选出来的人物可以是平民百姓,也可以是社会精英;可以是常山人,也可以是外来务工者“新常山人”。目的是大力挖掘群众身边公认的典型,大力弘扬新时期和谐社会新风尚。

  怎样评选“百姓楷模”?按照以往评选先进的惯例,一般是由主办单位确定名额,下派指标,再由单位推荐,领导审核评定。这种评先的弊端是缺乏群众基础。老百姓不认可,所评选出的先进人物,老百姓“敬而远之”。主办者达不到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先进典型事迹的目的。

  此次,该县决定评选活动老百姓既有知情权,更有参与权。常山县有关部门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发动宣传,全县各乡镇、部门及企业、社区的群众积极响应,纷纷组织宣传发动,全县逾10万群众热烈响应,共推荐了120多名初步候选人。

  100名来自城乡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普通群众组成评议团,对各乡镇、部门和群众推荐的120多位候选人进行了初评、复评和总评,并汇总群众投票、专家组投票和部门联评意见。百姓楷模感动百姓

  候选人的事迹十分感人。他们中既有社区干部,也有下岗职工;既有医务工作者,也有农村妇女;既有外出打工的青年,也有在常山创业的“新常山人”。

  出租车司机琚国安拾金不昧,把38万元巨款送还失主,并谢绝了对方2万元的谢款。当同行和朋友问他为何要这样做,琚国安字字落地有声:“做人要正直。”

  樊玉明,一位84岁高龄的离休教师,在退出讲坛后,仍无私地耕耘培养下一代。1993年在家中办起了免费的幼儿毛笔书法学习及幼儿读书班,至今已教了460余人次。樊玉明办书法班,除了免费办学外,教学所用的笔墨、纸张以及水电费用10多年来全部都是自己无偿奉献的。

  纵身跳入河中救人,经过他奋力抢救,落水男孩终于得救了。当时的郑和除了发烧,腿部还夹着2005年一次事故后植入的钢板。事后,他只是淡淡地说:“这事碰到谁都会那么做的。”

  以残缺双手编织七彩人生的吕菊花、“心情感恩回报亲情”的招牌好媳妇樊爱姣……

  这些普普通通的事迹让百姓既感动又可学。群众拥有话语权

  与以往评先不同的是,此次评选把话语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在共同参与中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群众可当评议员的消息传出后,自荐和组织推荐参加群众评议团的报名者有160名,经组委会反复斟酌,最终确定了100名群众评议员。

  百姓楷模百姓学。常山县评选“百姓楷模”的过程,也是老百姓学楷模的过程。

  去年9月,100名群众评议团成员与21名正式候选人进行零距离接触。21名“百姓楷模”候选人,现场回答评议团成员的提问,评议团成员倾听了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言。

  “能把樊爱姣换成别人吗?”在第二阶段评议中,樊爱姣的同村人———招贤镇古县村的群众评议员黄锡伟的话让大家感到十分意外。樊爱姣关爱患脑溢血而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直至恢复健康,是村民公认并推荐的好媳妇,为什么要换成别人?“她自己托我向评委会说一说,换选村里的其他好媳妇。”黄锡伟解释道。接着,黄锡伟就开始介绍他们村吴桂凤等人孝敬老人的感人故事。

  “太难选择了!我真的不知怎样取舍。他们每一个人的事迹都让我感到一种心灵的震撼。我在心里把他们全选了!”刚填完选票的胡煜琦如是说。胡煜琦今年21岁,是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女护士,这次自己报名参加了群众评议员。“有幸成为群众评议员,我觉得收获非常大,人生受到了深刻的启迪。”

  金川社区的退休老干部赵世忠说:“像我们这些退休的老人,自荐参加群众评议团,就是为了反映群众的真实意愿,选好楷模,为社会树立好榜样。虽然参加评议活动有点累,但当一名这样的群众评议员,值!”(毛朝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山人 | 樊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