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06年黎以冲突调查报告出炉 以色列政府存在失误

  2006年黎以冲突最终调查报告出炉:以色列政府和军队有"严重失误"

  批评没有点名,奥尔默特松口气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色列调查2006年黎以冲突得失的特别调查委员会1月30日公布最终调查报告,称以色列政府和军队在冲突中有“严重失误”。

  这份报告列举了以方种种失误,但对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当时一个饱受争议的决定表示理解,也没有说奥尔默特个人应为战争失误承担责任,使奥尔默特面临的辞职压力减轻。

  战略构思和策划存在错误

  黎以冲突过后,以色列国内政治力量,特别是反对派对以军政领导人在冲突中的作为提出质疑,要求彻底调查。经内阁批准,以色列成立了由退休法官埃利亚胡·威诺格拉德领导的调查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去年4月公布了初步调查报告,对奥尔默特等领导人提出了严厉批评。这之后,奥尔默特顶住了反对派和执政联盟内部要求他辞职的压力。但反对派依旧虎视眈眈地盯着最终报告,等待机会找奥尔默特麻烦。

  各方期待之中,调查委员会于30日公布了最终调查报告。威诺格拉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调查委员会认为,这场冲突是“严重错失的机会”,没能取得胜利,政府和军队在战略构思和策划上存在严重错误和不足。

  根据报告,以色列军政高层决策过程和战争准备存在严重错误和不足。军方高层,特别是陆军高层在备战和执行命令问题上存在严重失误。

  黎以双方停火前夕,以军发动了大规模地面攻势。由于以军在那次攻势中遭遇了重大伤亡,冲突结束后,以色列内部开始争论那次攻势是否有必要,也争论奥尔默特是否在那一问题上决策失误。

  威诺格拉德说,那次攻势没有实现军事目标,给政治解决黎以冲突问题带来的影响也不清楚。但是,发动攻势的决定没有错,属必要决定。

  总理办公室有“解脱气氛”

  尽管报告中罗列了多种错误和不足,但没对奥尔默特提出个人批评。

  黎以冲突结束后,以色列对军政领导人的批评声主要集中在3个人身上,除了奥尔默特外,还有时任总参谋长丹·哈卢茨和时任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

  哈卢茨约一年前辞职,佩雷茨也在初步报告公布后不久丢了官。以色列各界一直关注着最终报告,希望看到给奥尔默特在冲突中表现打多少分。

  从报告内容看来,调查委员会不满意军政领导层的表现,但能让奥尔默特松口气的是,报告中没直接点名批评他。

  威诺格拉德公布报告摘要前一个小时,委员会把这份报告交给了奥尔默特。奥尔默特的发言人说,总理办公室中有种“解脱气氛”。

  奥尔默特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助手对法新社说,总理对这份报告感到满意。“这份报告提出的批评比初步调查报告温和得多,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奥尔默特阵营对报告感到满意,但他的政治对手却另有看法,继续要求奥尔默特下台。

  知名“鸽派”议员约西·贝林说:“报告描绘了一幅非常黑暗的画面。这一切不应该发生,对此负有责任的人不应该继续保留现有职务。”

  黎巴嫩真主党认为获胜

  以色列人对待这份报告的态度不一,但黎巴嫩真主党方面对它的看法却比较一致。

  这份报告只是说以色列没有取胜,并没有说以色列败了,但与以军作战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却认为,这份报告承认了黎巴嫩方面的胜利。

  “这份报道确认了真主党一直在说的事,那就是在实现目标上,以色列彻底败了。以色列军队败在了真主党手中,”真主党发言人侯赛因·拉哈勒对法新社说,“尽管遭受了损失,但黎巴嫩设法取得了胜利。”

  黎以冲突结束后,真主党就称取得了胜利,称以色列没能按宣称的那样摧毁真主党武装,也没能阻止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默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