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地区第七届“立委”选举 > 台湾“立委”选举消息

台“立委”席次减半 助理供过于求降价求职(图)

  席次减半后的新“立法院”今天报到,“立院”的工作人员在报到前夕持续整理议场,迎接113名新当选“立委”。
  席次减半后的新“立法院”今天报到,113席的“立委”可用的办公室空间都比上届“立委”大上一倍,来不及搬家的“立委”则由助理持续打包,成堆的纸箱堆满办公室,连走路的空间都没有。(中国时报图)

  中新网2月1日电 台湾第七届“立委”减半后,“立法院”几百位助理也面临被解雇的命运。但由于助理供过于求,不少人都“降价求售”,国民党“立委”徐中雄办公室主任陈雪慧就透露,之前有一位博士助理开价相当“便宜”,只要一个月2.5万(新台币,下同)就愿意来,“简直就是破坏行情!”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有十多年“立法院”助理经验的陈雪慧指出,一般“立委”助理月薪约在3、4万元之间,急于求职的助理破坏行情还是小事,“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助理愿意以这种行情的薪水进来"立法院",你怎么知道他进来之后会不会到处搞钱、来"补贴"自己的收入?”她认为,恶性竞争的结果,将使助理素质下降,连带影响“立法”质量。


  办公室主任自愿降级当助理

  虽然这届开始,每位“立委”的公费助理名额都增加,但不少“立委”认为,“立法院”最多请四位助理已经够了,他们不打算再增加人手,因此许多助理都在年前失业。“立法院”助理工会副总干事杨超表示,有失业的助理为了续留,甘愿降薪到新任委员办公室,也有不少办公室主任“降级”当助理。

  陈雪慧也指出,之前有个委员征一名助理,结果有4名委员办公室主任去应征,纵使这位委员增加录取一位,但仍有二名主任没被录取、无处可去。陈雪慧惋惜表示,能当到办公室主任都有相当的资历,对法案及议事运作也要够熟稔,“这样被踢来踢去,真叫人情何以堪。”

  由于多数“立委”未连任,民进党“立委”办公室的助理们更是处境堪怜,民进党新科“立委”涂醒哲应征助理,居然有500人来应征。

  部分落选“立委”替助理找工作

  虽然“立委”减半,但过去引人诟病的“便当助理”(指不支薪,只利用委员助理身分在外做生意、每个月还必须“上缴”一定费用“回馈”委员者)现象,恐怕不会随改选而有所改善。某位资深助理透露,助理界已盛传,有落选“立委”的助理甘愿当“立委”的人头,领到的助理费全数交出,只为了换取一张助理证,“让他方便好办事!”

  其实,较有人情味的落选“立委”都会帮助理找工作、或是向同党“立委”“托孤”。像国民党“立委”雷倩就亲自帮办公室助理一个个写推荐信;民进党“立委”王荣璋转任社福总盟秘书长后,助理也全数带走;国民党“立委”高思博助理则跟着他到所属基金会工作,卸任“立委”黄德福也介绍办公室主任给“立委”纪国栋。

  不过,也有连任的“立委”基于某些因素辞退助理让外界傻眼。某位连任的国民党“立委”在选举时情势看好,选前不少助理同业先行祝贺他们保住饭碗,没想到该“立委”在胜选后却把助理全部开除,引发外界关注后才收回成命。

  据了解,为因应单一选区两票制,该“立委”希望聘请“具专业领域”的助理,精通多个委员会,所以示意助理们“功成身退”;但“立法院”则传言该“立委”要求每位助理都必须向“部会”争取到一定额度的预算补助,助理因为无法达到目标,才被辞退。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雪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