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振华:应对气候变化重在行动(图)

  1月30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前右)出席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的第二次“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会议”。当日,由美国主办的第二次“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会议”在夏威夷开幕,来自16个经济大国以及联合国和欧盟的代表应邀参加大会。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美国檀香山1月31日电(记者王建刚王艳红)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30日在这里召开的第二次“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会议”上强调,各国应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以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


  在谈到设定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的问题时,解振华说,设定该目标是一个过程,各方需要认真讨论,“当务之急是强化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各国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及《京都议定书》应采取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他强调,要想达到一个有意义的全球长期减缓气候变化目标,必须就应遵循的原则和需考虑的因素取得共识,设立目标的过程要体现科学性、环境有效性、经济技术可行性、公平原则、历史积累、人均排放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等。

  他认为,要考虑实现目标的可行方案和手段,特别是如何体现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公平分配排放额度的问题,以及减排行动不应当影响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

  在谈到欧盟提出的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50%的目标,以及一些国家提出的2050年全球排放比目前减少50%的目标时,他认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是“极其困难的”。

  他解释说,以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50%的目标为例,即2050年全球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不能超过104亿吨,即使发达国家2050年实现零排放,发展中国家也要在2005年142亿吨的基础上减少38亿吨,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解振华充分肯定了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各种措施以及所取得的成果。他说,中国、印度近年来少排放的温室气体要远远大于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下所承诺的减排总量。发达国家的排放不减反升,仅2004年就比1990年增长多达11%。

  解振华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已采取了大量的节能降耗等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国在工业化过程中节能降耗,认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不仅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需要,也是中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他强调:“中国绝对不会在发展中随意、无约束地排放温室气体,将积极务实地参与国际合作,与各国一道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解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