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学者和机构:暴风雪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 (记者蒋旭峰)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表示,当前中国的雪灾确实给当地的居民造成了痛苦,但是雪灾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局部的,也是短暂的。

  樊纲在参加“中国经济50人论坛”时指出,雪灾本身就会刺激一些投资,包括电网改建以及煤炭和电力行业的生产,因此不像市场上有些分析人士指出的会对GDP的增速带来很大的影响。
中国本身的市场支撑了很大的增长空间。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各种各样的困难每年都会遇到,但总体上依旧保持稳定高增长势头。

  之前,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的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这场暴风雪对中国经济影响明显,将在2月以及3月中旬公布的主要经济指标中得到体现。

  李慧勇认为,暴风雪造成的供电中断、原材料断货、运输困难将对受灾省份生产和出口造成重大影响。受出口、投资、工业生产减速影响,预计一季度GDP增速为10.1%左右,“比正常水平下降0.5个百分点”。

  不过,他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可能是暂时的,随着3、4月投资增速的恢复,二季度GDP增速将明显反弹。

  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暴风雪造成的暂时性供给冲击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持续性影响,也不会导致经济周期发生根本性改变。短期内,可能造成生产损失,但一季度工业生产在全年所占比重相对较小。而由于中国总体缺水,暴雪可能会给今年的粮食生产带来积极影响。

  梁红指出,中国应将宝贵的资金更多地用于国内投资。因为交通运输和电力供应方面的瓶颈表明,中国在铁路、公路、机场、发电厂以及输电网络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仍然巨大。

  2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说:“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

  他还说,当前中国受灾地区和未受灾地区正在积极抗灾救灾,同时也在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恢复经济、发展经济的工作。

  海关对进口的原油、无烟煤、成品油等资源性货物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快速验放,为进口能源产品及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争分夺秒。湛江海关应用“进口原油监控系统”,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缩短通关时间,进口原油通关时间由原来3天减少至半天。

  商务部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资深分析师赵秋艳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雪灾对中国纺织品生产企业的影响有限,因为纺织品和服装近年来的内销比重不断上升,已经从2000年初的66.8%上升到了2007年11月的75.04%。”她表示,纺织产品和服装的价格相对稳定,国内市场的销售潜力依然很大。

  联合证券认为,由于各大钢铁企业都有冬季备料的惯例,原材料的库存至少在1个月以上,而且大型钢铁企业都有自备电厂,因此冰雪恶劣天气没有阻碍正常的生产经营。

  招商证券认为,由于本次雪灾持续时间有限,加上多数公司均表示会在复产后通过加班生产、多发货等方式挽回损失,因此总体影响不大。而非受灾地区的化工企业反而因受灾地区企业停、减产导致部分化工产品出现价格上涨而受益。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 梁红 |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