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2008中国汽车江湖三国曹魏篇之:戴-克单飞

  判词

  劳燕分飞命中定,单打独斗显峥嵘;

  暗度陈仓

  战中国,合纵联横霸业成。

  克莱斯勒失意全球,却暗中在中国市场重修与北汽和奇瑞的关系。

  敲定了与福田的合资、高调公布国产奔驰C级车的上市时间,戴姆勒在2007年显得异常忙碌;与奇瑞签署小型车战略合作协议、铁了心将伯锐中级车战略进行到底,克莱斯勒在2008年谋划着自己的宏伟蓝图。
“2007年终于熬过去了,我们希望在2008年能够大干一场。”克莱斯勒正式向2008年车市宣战。

  从头再来

  “目前北京奔驰上下已经为伯锐的上市做好了准备,它将开启2008年中高级车市一个全新的竞争格局。”北京奔驰CEO布切克说,伯锐正式上市时间已锁定2月底或3月初。

  2.0L~2.7L排量车型18万元~25万元的价格,与竞争对手相比并不高,这对国产化率相对较低、自身结构正在进行紧张调整的克莱斯勒而言,显得尤为难得。但这也是必须的,因为伯锐是克莱斯勒在中国重新开始的重要棋子。

  此刻要将时钟拨回至2007年夏季。

  8月3日,这一天对克莱斯勒而言有着与1998年5月7日同等重要的意义——后者是克莱斯勒被戴姆勒-奔驰收购组成戴-克的日子;而前者则是戴-克正式出售克莱斯勒,一双情侣劳燕分飞的时间。

  克莱斯勒连年巨额亏损是导致其被抛弃的主要原因,2007年2月戴-克就向外界透露了“出售克莱斯勒”的愿望。三个月后,出售终成定局,可以肯定的是,克莱斯勒的长期发展计划将把中国市场作为重中之重,“从长远来看,我们会继续向引入更多的产品。因为对于克莱斯勒集团来说,中国这个市场实在是太重要了。”原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CEO艾思孟告诉记者。

  脱离了戴-克体系的克莱斯勒只能选择从头再来,因此把伯锐定个低价来冲击雅阁和凯美瑞盘踞的中高级车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

  暗度陈仓

  实际上,在被戴-克正式出售之前,克莱斯勒在中国业务的重新整理工作已经开始。艾思孟曾表示:“克莱斯勒首先要在中国稳住原有项目,并尽快落实之前一直悬而未决的项目。”

  去年7月4日,克莱斯勒和奇瑞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于2005年的克莱斯勒与奇瑞的合作谈判,中间经历了种种波折而难以成行,而最终,克莱斯勒选择了在被正式出售前一个月敲定该项目,可见克莱斯勒重塑中国业务的决心已不可更改。

  当然,为了把分拆的影响降到最低,戴姆勒方面也必须尽快明确自己的战略。“国产C级奔驰将在2008年春天正式投产。”戴-克拆分后,面对“由于国产E级表现不佳,奔驰已经单方面停止C级车引进北京奔驰的计划”的流言蜚语,布切克急切地表示。

  而C级车归队之后,戴姆勒又开始将自己的商用车战略迅速推进。去年12月11日,福田汽车(600166)发布公告称,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终止福田汽车对戴姆勒公司定向增发方案”及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公司探讨进一步中、重卡合作方案的议案》。同时,据戴姆勒(中国)内部人士透露,在福田发布公告前几天,双方已经签署了探讨建立合资企业可能性的备忘录,名为《合作(谅解)协议》,“双方将继续就建立合资企业的细节取得有关政府部门的许可和批准。”而据记者得到的最新信息显示,双方的合资合同将于今年上半年获批。

  暗流涌动

  但问题远没有想象般简单。倘若不妥善解决在北京奔驰中实现共容这一现实问题,那么双方在推进各自战略时必然会受到牵绊。

  戴-克将克莱斯勒出售后,在北京奔驰这一合资公司里,股东双方已经从原来的北汽和戴-克变成了北汽和戴姆勒,而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中的身份则变成了技术合作方。北京奔驰之所以还在继续推进克莱斯勒产品(比如伯锐)业务,主要原因在于三方已经约定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原有合资合同的内容不变。但问题是现在合作各方均没有对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中的技术合作身份予以公开确定,这又是为什么呢?

  “克莱斯勒目前仍在争取在北京奔驰中直接持有一定股份,从而变成合资方。”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克莱斯勒的想法很现实。当时出于充分利用产能方面的考虑,原来被戴-克持股的三菱被拉到北京奔驰中以技术合作身份生存,但后来却终究没有逃离被完全抛弃的命运。现在克莱斯勒的身份也是技术合作,北京奔驰出于产能放空的原因也愿意将其留在体系内,那将来呢?所以,对克莱斯勒而言,股权一定要争取,因为技术合作的地位永远是不牢靠的。

  问题又来了。克莱斯勒想直接持股,占北京奔驰50%股比的北汽自然乐意;但戴姆勒显然不会轻易答应。因为克莱斯勒持股后就意味着会稀释戴姆勒的股比。销售利润是按股权比例来分配的,谁会愿意把既得利益拱手让人呢?

  表面上风平浪静的北京奔驰,私底下却是暗流汹涌。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那谁也没法把心思完全用在如何推广产品和其他战略上。当然,对克莱斯勒而言,一个比较理想的办法就是在一定时间内维持技术合作身份,并极力使自己产品的市场表现达到理想状态。到那时再用销量说服奔驰,才最有可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周树远)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 艾思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