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消委会总干事:内地旅客要了解港消费文化

  新华网香港2月4日电 (记者白冰苏晓)春节将至,香港将迎来大批内地游客。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刘燕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与内地在消费文化方面存在差异,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购物要了解香港的消费文化。


  近年来,随着内地与香港交往日益紧密,特别是推出“个人游”后,访港内地游客数字不断上升,随之而来的相关旅游、购物、消费的投诉个案也时有发生。

  刘燕卿说,在发生的投诉个案中,确实存在消费“陷阱”,以虚假不实的销售手法坑骗内地消费者,但也有许多投诉是由于内地消费者不了解香港的有关法律规定及市场情况,造成在消费的过程中权益受损。

  刘燕卿说,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在去年就专门为内地消费者推出“精明消费香港游”网站,为旅客提供购物信息,了解香港的消费文化,在港消费可以获得的保障等。她建议内地旅客来港之前“最好先浏览该网站”。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建议,内地游客在港期间,可以光顾贴有“优”字和“正”字标志的商家。刘燕卿说,香港旅游发展局有“优质旅游服务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商家必须达到优质水平才能获得优质证书,“优”字标志确保商家明码实价,货真价实。而“正”字标志保证了商品全是正版正货。

  刘燕卿说,在香港,一些知名的品尝海鲜区域都有收取“油料费”的惯例,消费者应提前问清楚,明白最终付款的数量。

  香港大部分酒楼会在食物收费的总额上再加收10%服务费,还会按消费者数目收取饮茶的费用。除此之外,酒楼员工在顾客结账找零钱后还希望再多给一点小费,消费者可根据员工的服务态度和水平酌量付费。此外,在香港酒店房间内打长途电话,除通话费外,往往还会加收驳线费或其他附加费用等。

  刘燕卿也提醒内地旅客在购物时要小心一些常见的消费陷阱。比如,有内地旅客在买药材时,就遇到不良销售手法。有店方以低价吸引顾客,顾客同意购买后店方即将重量单位转换,将斤作两或以两作钱计算,而且在付款前切开药材,最终使顾客不得不买。

  刘燕卿说,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处理内地旅客的投诉。“消费者若在香港遇到消费纠纷,应及时向香港消委会投诉。香港消委会将优先处理他们的投诉,力争在他们离港前使问题得到解决,有需要也可向警方寻求协助”。

  据了解,2007年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共接获内地旅客1912宗投诉,其中可跟进的投诉个案成功调解率为8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燕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