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记者手记:风雪撼不动如山的信义

  新华网武汉2月5日电(记者 张先国)连日来,记者驱车600多公里,踏访湖北灾区受灾较重的咸宁、黄冈、鄂州等地,接触到众多在抢险救灾一线拼搏的干部群众,一次次被他们的顽强所感动,而让人印象最深的是,暴风雪中那些普通人,默默地坚守信义,如山,如磐石。


  嘉鱼县是全国著名的蔬菜生产基地,新街镇余码头村支书孙克礼是名蔬菜经纪人,曾当选过“嘉鱼县十佳农民”。1月18日,他发了140吨白菜到广州,因雪灾被困在湖南境内十天,直到31日才到广州,途中菜大部分被冻坏,净亏8.4万元。但他仍按合同收购蔬菜,家门口的雪地上,码着600多包已塑封好的白菜。

  “你收得越多亏得越多,干嘛干这种蠢事?”面对记者的疑问,孙克礼平静地说:“我给菜农下过订单,签了合同,不能因为雪灾就把风险转嫁到他们身上啊,亏再多,我也得咬牙挺住。”

  如果说孙克礼恪守对菜农的承诺,尽到了一个商人的本分,那么广大民政干部顶风冒雪抢运救灾物资,尽到的则是对人民群众神圣的责任。

  革命老区麻城市,是此次中央气象台圈点的中南地区暴雪中心地带。为及时将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当地党员干部展开了“风雪运输大接力”。1月29日,龟山乡民政干事、47岁的倪学芳踩着没膝的积雪,背着几十斤重的物资,深一脚浅一脚,跌跌撞撞,艰难跋涉6个多小时,将物资送到李家山村残疾老人程巧珍家里。望着累得说不出话的倪学芳,程巧珍心疼得直掉眼泪,她激动地说:“倪干事的热心肠,比炭火还暖心!”

  麻城市民政局农救科副科长刘耀萍自打雪灾后,天天加班加点。1月31日凌晨两点,她在单位清点接收上级政府下拨的救灾物资,就在此时,独自在家的母亲因电热毯过热引起火灾,她接到母亲的电话后,连忙给邻居去电话求救,自己则坚持到早上五点完成任务才赶回家。

  2月2日新华社播发了记者杜华举拍摄的《雪山电力抢险队》一组照片,其中一位满头大汗的抢险队员吃雪的照片引起强烈反响。当时杜华举和抢险队员一起徒步2个多小时才到现场,上山时,他背着十几公斤重的摄影包,每往前迈一步,都要使劲用5个脚趾紧紧抠住鞋底,一步一步往前移,爬到山顶时,灌上雪的雨靴内袜子湿透了,内衣也全部汗湿。零下六七摄氏度的山顶凉风一吹,浑身透凉。一路上,为了解渴,杜华举吃了十几口雪。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论是孙克礼,还是倪学芳和刘耀萍,他们都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一个劲地表示,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责任、自己分内的事情。

  “工作、责任、分内的事情”,在暴雪中抢修电线铁塔的现场,电力工人这么说过;在通宵疏导交通的京珠现场,交警这么说过;在深夜紧急转移安置危房户的现场,基层干部这么说过;在冰水中抢修管道的现场,水务工人这么说过;在辗转报道灾情的一个又一个现场,新闻同行也这么说过……

  或许,正因为我们一个又一个普通人有了对职业、对社会的这种信义,我们的民族才在任何灾难面前从不低头。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克礼 | 杜华举 | 倪学芳 | 程巧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