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风雪年关(组图)

    来源:新闻调查




  风雪年关

  采访对象:

  民航总局代局长 李家祥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 许小峰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 史玉波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 武和平

  民政部副部长 李立国

  交通部副部长 翁孟勇

  交通部副部长 胡亚东

  交通部运输局调度室副主任 赵春雷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 周望军

  广州市市长 张广宁

  广东省应急办主任 纪家琪

  武警8371部队部队长 李建群

  武汉市政府应急办主任 涂才智

  荆州市水务集团职工 林文明

  广东,外来务工者最集中的省份,每年都是春运重镇。

  1月23日,当第一批滞留的5万名旅客在广州站等待时,绝大多数人都还乐观地想着,短暂的停留后,他们就能回家了。到了1月30日,当滞留在广州的旅客达到80万时,回家的路在他们心中变得遥远了。见惯了春运大场面的广州,也从未经历过这样的阵势。

  与此同时,在南方的许多地区,火车站、公路上、机场里、旅途中,无数人都陷入了相同的境地。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要从1月10日南方的第一场雪说起。

  天气预报:2008年第一场大范围的雨雪即将降临。这也就意味着后天像湖北、安徽、江苏、湖南北部这一带有可能迎来这个冬天里的第一场雪。

  1月12日,湖北荆州下了第一场雪。对很多人来说,这是惬意的一天,飘飘洒洒的雪花让古城平添了几分诗意,城里随处能听到人们的笑声和照相机咔嚓声。对这场大雪,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兴奋,荆州市水务集团的抢修工林文明也不例外。

  采访:

  荆州市水务集团职工 林文明:那天雪很大,看到雪之后非常高兴。因为我们荆州这边很多年没有下雪了。

  解说词:

  1月10日到16日,南方几省普降大雪。很多人都和林文明一样,以兴奋的心情看着雪景。然而,这种兴奋没有持续很久。在荆州,大雪一下就是整整3天,气温一连几天都在零度以下,路面积雪最深达8厘米,各种问题陆续出现。交通事故猛增、城市开始限电、市民的用水也遇到了极大的麻烦。这让包括林文明在内的所有荆州市民始料不及。

  采访:

  林文明:这场雪下了两三天以后,用户的电话就不断地打进来了。反映的情况主要是漏水、水管冻裂、水表冻坏。

  解说词:

  据初步统计,持续大雪之后,荆州城区有1万2千块水表被冻破,占到了注册水表总数的15%,造成5万多人生活用水困难,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水务集团的抢修计划表排的满满当当。

  采访:

  林文明:有一个小区一次就换了65块水表。由于工作量特别大,我们忙不过来。公司抽调了各机关科室人员,加入了抢险队。这时我意识到:这场大雪对于我们荆州来说,就是一种自然灾害。

  解说词:

  这一切仅仅是开始。大雪,冰冻,寒冬,漫长得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采访: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 许小峰:从短期来讲,我觉得我们预报得是比较准确的。从长期来讲的话 ,我们在去年12月份曾经给国家发过一个报告,就是说要警惕突发的暴风雪天气对我们国家造成的影响。当时我们依据的是两个原因:一个就是说在东太平洋出现了,我们叫做拉尼娜现象。

  解说词:

  拉尼娜现象,是与厄尔尼诺相反的一种现象,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紊乱。

  采访: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 许小峰:另外一个就是说,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我们感到,去年12月份天气异常地暖。暖冬的天气呢,会容易造成一个大的范围的变化。 所以我们当时给有关部门,报了一个这种可能性。

  解说词:

  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不光是中国,在北美,美国的中西部、东北部,加拿大的南部,都出现了持续强暴风雪的极端恶劣天气。

  采访: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 许小峰:但是没想到,这次我们国家特别特殊它把冷空气往南推推到长江流域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大的范围。这么强的影响力,影响这么大的结果、后果,我们自己也没想到。

  解说词:

  在1月10日到16日的第一轮降雪中、山东、河南、湖北、安徽、陕西、江苏等多个省份遭遇了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交通、民生等各方面的影响渐次显现。降雪省份多段高速公路封闭、机场航班延误乃至关闭。许多城市采取了限电措施,如果降雪就此停止,一切都还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

  采访: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 许小峰:而且是持续时间长,把本来可以还能支撑得了的这种冰冻的天气,由于时间持续了十几天、二十几天,这样的话,就造成它根本就承受不了。

  同期:

  天气预报:观众朋友您好,中央气象台今天下午6点钟发布了暴雪橙色警报;中央气象台,今天下午6点钟发布暴雪橙色警报;中央气象台今天下午6点钟发布了最高等级的暴雪红色警报------

  解说词:

  随着异常天气情况的发展,中国气象局几次发布橙色警报,最后发布了两次最高级别的红色警报。

  同期:

  天气预报:贵州、湖南、湖北三个省,天气之寒冷,几乎是最近50年当中绝无仅有。像武汉,明天将是连续第五天。最低气温低于零度。

  解说词:

  各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持续时间、强度,均陆续突破一项项历史纪录。人们意识到:这是一场特殊的冰雪灾害。更让人不安的是,它的降临与春运的人口大流动重合。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使一场波及广泛、极易引发连锁反应的气候灾难发生了。

  1月20日,武汉的所有手机上都出现了市政府发出的一条短信。内容是告知多条公交线路和轮渡停运,京珠、汉宜等高速公路封闭。

  采访:

  武汉市民:昨天我准备上白沙洲去的,后来看到一个短信以后就改变用别的方式去了。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来得非常及时/武汉市民二:都说是什么车不能坐,让市民及时知道。去哪个地点有一个更好的安排,不用这么冷的天在那儿傻等着。

  解说词:

  从这天开始,武汉市民每天都能通过这样的短信了解到天气、交通、水电供应的最新情况。

  采访:

  武汉市政府应急办主任 涂才智:我们应急办就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班子,给我们武汉市的近一千多万的手机用户。在第一时间发布这些信息,我们想给他们提供一个出行方面的方便,使他们掌握了这个信息以后,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一些适当的措施。

  解说词:

  短信,是应急措施中的一个细节。中央各部委、地方政府应对灾害的应急机制都相继启动。铁道部就提前开始了春运。

  采访:

  交通部运输局调度室副主任 赵春雷:这一次自然灾害,可以说是从1月12号就开始了。所以当时因为风雪天气,造成公路和民航的客流大量往铁路转移。记者:正常的春运是1月23号开始 /对 ,我们提前开始了。但是前头就是25号之前,纯粹是一种天气的影响这个等于可以说,我们基本都克服了。

  解说词:

  而此时,冻雨现象使得公路交通的阻塞越来越严重。

  采访:

  许小峰:当地面非常冷的时候,高层是暖的时候,那在上面还是雨,然后掉到路面上就变成雪了,或者变成冰了/记者:这是在南方特有的现象

  交通部副部长 翁孟勇:在北方也有过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就是比单纯的下雪要危险,而且它又不是什么局部路段而是长线路的整段路,全部都是。结上了冰,就给扫除雪都带来非常大的难度,最厉害的时候,我们有十几条国道一些主要的。像五纵七横的主干道,有三条主干道都区段性地被中断,大量的车辆人员滞留在道路上。

  解说词:

  面对公路交通的严峻局面,公安部全警动员。

  采访: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 武和平:首当其冲是交警,交警从开始抗冰雪之后,已经达到了100万人次的警力投入。在这种恶劣的极端的天气状况下, 记者:畅通所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武和平:就是不断地除冰,又不断地下雨,下来的雨重新很快又成为冰,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道路不通,铲冰不净。

  解说词:

  航空运输也受到严重影响,多处机场长时间地关闭。

  采访:

  民航总局代局长 李家祥:因为这种雨雪天气一旦发生以后,它对飞机的除冰除雪要求非常高,安全的保障要求也比较高,这个时候呢,立刻就对这种正常的运营带来影响。

  解说词:

  1月25日,湖南郴州白石渡路段,在冰雪和冻雨中支持了两周的巨大输电塔轰然倒下,高压线搭在了铁路接触网上。京广线局部断电,完全依赖电力的京广线南线铁路陷入瘫痪。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文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